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望京SOHO被抄袭了!

    一个月前的一天,张欣曾对我说:“望京SOHO将来很可能被其他开发商抄袭,因为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山寨版、简单的抄袭、复制的现象太多了。”我说:“不太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望京SOHO这种流线型的建筑设计和施工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一般的开发商没有这个能力,抄去也建不好。有能力的开发商不愿意干这种不光彩的事情,毕竟抄袭是盗窃别人的创造成果,人总是要面子的。”

    前天,我在上海出差,张欣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望京SOHO被重庆的一家开发商抄袭了,不光建筑的外观一样,连宣传的视频都是抄袭望京SOHO的。我晚上回到饭店,打开电脑一看,抄的惟妙惟肖。当时我很气愤,就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谴责他们行为的微博。

    第二天,SOHO中国给重庆这家公司发去了“律师函”,但这家公司一直没有与我们联系,今天上午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强调他们的建筑设计是原创的,没有抄袭行为。

    SOHO中国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有人问这是不是属于抄袭行为?我想重庆这家公司自己一定会心知肚明。任何一个公正的人看一看这两组建筑外观的效果图就一定会得出正确的判断。

    也有人问,在各行各业都存在大量抄袭现象的今天,SOHO中国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首先,对方要还我们以公正。这就像小偷偷了一家人的东西,社会上要形成同情失主、谴责小偷的氛围和法律环境。假如没有这样的标准和环境,就是对小偷盗窃行为的变相鼓励,也是对那些勤奋工作、不断创造劳动成果的人们的不尊重。假如没有这样的环境,小偷就会变成强盗,在光天化日之下抢劫。

    其次,假如我们生活的城市是千城一面,我们居住和办公的建筑是千房一面,我们穿的服装、使用的电脑都是一样的,那么这样的城市和社会是多么的单调、无聊和无趣。假如每个人都能为这个社会创造性地工作,为大家营造千姿百态的生活环境,我们的生活就会处处充满惊喜和活力,这也是我们人人都向往的社会和生活环境。如果我们纵容像重庆这家公司这样的抄袭者,就是对我们人人追求的更美好社会环境的破坏。

第三,望京SOHO的设计,是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的创意,是经过设计招标、设计优化之后的成果,其中不知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我们希望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和付出能够得到社会的尊重;我们也需要保护创意,保护知识产权,使中国的创意产业能够健康成长。

此事发生后,我们一直等待重庆这家公司与我们联系,对他们自己的抄袭行为表示道歉,并作出更正,我们也希望能够跟同行一起互相启发、相互学习,为城市、为社会创建出更具创造性的、更美好的建筑,而不是出现一座又一座山寨版、简单的复制、恶俗的建筑。

    在过去三年望京SOHO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的经验。对被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称为“参数化设计”的这种流线型的建筑形态,我们与合作伙伴、建筑师、施工单位、材料和设备的供应商通力合作,采用世界领先的BIM系统,才使这样高难度的建筑得以实现。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接待来自国内外的建筑师、学生和开发商等各界人士,我们一起磋商,希望能够把我们积累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但我们坚决反对这种违法的、简单的抄袭行为。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