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上报道说开发商囤地12亿平方米,可供1.2亿人居住。惹得任志强很生气,连说了四个无知,其中一个是送给我的。
 
  关于这个数据,争论双方采用的都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只是解释和演绎的方法不同,却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我不太相信这些数据,在我的微博中也没有引用任何数据。但我相信政府的土地管理部门肯定有最全面、最确切的数据,因为发放的《土地证》上有日期,有土地面积,也有规划建筑面积。土地管理部门每年都会反复强调上几次,表示要做最严厉的土地检查。但都很笼统,就是不提任何一块具体的土地。更多像是表决心。
 
  前不久,媒体不知从哪里搞到了一份1457块囤地的黑名单,国土部门马上出来辟谣说不存在这份名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很简单,能不能让每个城市的土地管理部门必须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所有已发放《土地证》的具体数据,包括发证时间、出让土地面积、建筑面积、用地性质、出让方式、出让价格……到底谁囤地了,囤了多少面积没有开发,囤的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用地,影响不影响老百姓关心的房价,一目了然。我们常常看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领导们十分辛苦,不断地稽查、检查。如果让所有《土地证》都挂在网上,一定有许多媒体主动上门监督,也有许多同行、竞争对手会互相监督。现在所有的争吵都将真相大白,昭然若揭,能省去土地管理部门多少辛劳。公开透明的监督相比暗箱当然更公平、更透明。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不敢把所有的土地出让信息都挂到网上呢?这事很简单,一点也不繁杂。
 
  任志强的另一个观点是“谁家临上厕所前才买手纸”?有合理、合法的土地储备是正常的。但凡事有个限度,去年,我们曾分析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年报,用该企业的土地储备面积除以当年开工面积,许多公司都有超过20年的土地储备,最高的超过了100年。试想,如果有人为了上厕所储备了100多年的手纸,引起市场上手纸大涨,这难道正常吗?当然,“谁家临上厕所前才买手纸”也说明任志强承认了开发商土地储备的现象。至于囤地严重到什么程度,只有土地管理部门最清楚。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