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正式向纽约法院起诉郭文贵。 
 
  有位朋友问我:“郭文贵是你的仇人吗?”
  我想了一下说:“不是,他不是我的仇人。”
  几十年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仇人会给人的心里带来仇恨,仇恨是心灵的毒瘤,会伤及人的灵魂。我不能让仇恨来伤害我,我的心中要干干净净。没有了仇恨,自然也就没有仇人。今天,我的世界里没有仇人。今后,在我的世界里也没有仇人。郭文贵不是我的仇人,其他任何人都不是我的仇人。
  这位朋友又问我:“郭文贵是坏人吗?”
  我一时还无法回答他的问题,我得捋捋自己的思路。郭文贵的所作所为绝对不是一个正常人所能想到、所能做到的。他对我们的恶语中伤、他对我们造的谣,没有一句是真话。但他竟然能大庭广众之下,把那些没影儿的假话说得像真话一样。他对其他人的攻击,更是十分恶毒。他几乎每天都在编排着各种以假乱真的“表演”,看了真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任何时期任何社会,都有像郭文贵这样的病人,是病人就需要治疗。但是在今天却没有人给他这样的一个病人治病。有一些人甚至相信了这位病人在发病时期的胡言乱语。
  想了许久,我对这位朋友说:“郭文贵是病人。”
  这位朋友接着问我第三个问题:“那你为什么要起诉郭文贵?”
  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是用法律手段处理和解决问题。当他用低级下流的方式中伤我们时,我们不能用同样低级下流的方式回应,要用法律的武器。当他用恶毒的方式伤害我们时,我们不能用同样恶毒的方式以牙还牙,要用法律的武器。法律是现代文明社会中唯一的武器。
  我做事一贯秉承的原则是:谦卑、宽容、善待周围的每个人,团结、尊重周围的每一个人,以德报怨……。但实际上,比这些原则更重要的原则是法治。像郭文贵这样的病人一定要去治疗,而治疗郭文贵这种病的良药就是法律。
  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在历史中就如同大海中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粒沙子,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做每一件事前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用了文明的方式?是不是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自己的成长。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郭文贵这个病人伤害我们的问题,是文明进步的标志。
  所以,我要起诉郭文贵。
  再次感谢朋友们对我的关心。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
2017年6月2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