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创业家年会上的发言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当一个人站在台上讲套话、空话或别人讲过的话,台下的听众会马上失去兴趣,要么发短信,要么发微博,或者干脆闭目养神了。
 
当一个人没有创意,聚会上穿着与别人一样的衣服时,撞衫,这是件很尴尬的事。
 
如果一个企业重复制造过去十年前、二十年前的产品,在技术、设计和服务上没有任何变化,这家企业今天一定不存在了。当然,垄断行业除外。
 
要进步,唯有创新;要生存,唯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意味着死亡。
 
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也在于创新蜜蜂建造的房子很精美,但它们一万年前建造的蜂巢与一万年后建的没有区别。蜘蛛织的网也很漂亮,但它们一万年前织的网和一万年后织的也没有区别。始终在变化的是人类创造的产品,因为只有人类在不断创新和进步。
 
创新只是灵感和火花吗?不是,创新与我们每个人天生的使命感有关,人类天生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推动文明的演进。在文明演进的过程中,不断让自己进步和成长,同时让自己的进步和成长促进社会的进步。个人的进步与社会的进步,这两种进步相辅相成。离开了这个大目标和使命感,人类就会变得盲目,就会失去创新的方向和进步的原动力,就会为了创新而创新,变成不断的以新、奇、特来追求感官上的刺激。
 
创新的前提要有谦卑的心态,放下自己身段。有了谦卑才能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让自己有洞察力。怀有谦卑的心态,周围的人才帮助你,周围你能见以及看不见的能量才能聚集你的身上。
 
今天是一个团结合作的年代,离开了别人,我们任何一个个人都会一事无成,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团结合作的精神是创业精神中最重要精神。
 
技术进步无疑是好的,无疑属于创新,但如果失去了推动人类文明演进的目标,有可能会将这种所谓的创新用于制造杀害自己同胞的武器,与人类文明的演进背道而驰。
 
作为公司我们的最高目标只有一个不断为城市建设出创新的、优秀的建筑产品。利润、税金、股价都是次目标,都要服从于这个最高目标。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是诚实、团结和创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质的进步和创新;一方面是精神品质的提高和进步。在为城市建设出创新、优秀建筑的同时,我们诚实、团结、创新的品质不断提高。我们要培养每个员工的诚实、团结、创新的品质,但我们不是通过办学习班、搞讲座,而是不断地去实践,在具体行动中在为城市不断建设出创新优秀建筑产品的过程中去实践、去提高。
 
创新和创业离不开产品,我想如果请乔布斯来讲创新,他一定会讲"苹果"电脑,一定会讲iPad。我原计划通过大屏幕展示我们最新的两个设计产品,但这样,觉得有广告的嫌疑。所以我不展示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我的微博看到。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