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相信智慧在每个人的心中

亲爱的各位同事们、朋友们:你们好!
 
  SOHO中国在过去几个月时间经历了十几年来最大的调整和改革,现在告一段落了,新的组织框架已经形成,新的活力和创造力已经在发挥着作用。
 
  在这次调整中,我们首先要明确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失去了目标和方向,就会变成为了调整而调整,甚至成为人事斗争和制造不和的工具。公司的目标和每个员工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为城市建设出独树一帜、符合时代精神、符合未来人们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优质建筑作品,这是我们的唯一目标和追求。其余的指标,如收入、利润、成本、税收、股价等都是次级目标。我们为社会做贡献就是通过产品和服务体现出来;促进社会进步,为社会创造价值也是通过我们的产品体现出来。离开了我们的产品,一切就会沦为空谈。
 
  同时,公司一直强调企业文化是“诚实、团结、创新”,这不仅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如果说为社会建设出优秀的建筑作品是我们的物质追求目标,那么“诚实、团结、创新”是我们追求的精神品质。物质和精神的目标并不矛盾,而是互相促进的。在建设优秀建筑作品的过程中,培养我们的精神品质;反过来,我们精神品质的提高更有利于我们为社会建设出优秀的作品。这是我们同一目标的双重性。希望每位同事能天天提醒自己,在每一件工作中得到体现。
 
  在这次调整过程中,我们反复应用磋商的原则,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智慧在每个人的心中,智慧来自于我们每天的具体工作及带来的思考。磋商不应简单成为词语,应成为我们团结道路上的工具,成为我们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成为每个同事工作时的一种习惯。树立磋商的意识,学习和掌握磋商的技巧,与公司内部的同事们磋商,与我们客户、业主、政府官员们磋商,与各种不同意见的人磋商。而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这是磋商精神最大的敌人,也是团结道路上最大的障碍。
 
  我们在合并部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在今天的社会中,任何一个个人或一个独立部门都不可能完成好一件事情,所有事都离不开大家的合作、协调和团结。有人可能认为自己很有能力,有领导者的天赋,从而骄傲自满、不可一世,殊不知只要离开别人的帮助,这样的人就会一事无成,甚至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我们看到在旧体制中都是严格的分工,部门各自为政,横向协作很少,造成了许多浪费。这种体制,无论在什么样的机构中都像走入死胡同,没有任何出路的,我们并不是批评旧的体制,但要培养发现存在问题的洞察力。我们要在新时代精神的指引下,探索出新的、团结、高效率的组织机构来。
 
  在这次调整中,我们要为优秀的人才提供发挥才能的舞台,要体现公平的基本原则。摒弃那些资历、年龄以及在公司时间长短的标准,彻底改变传统的论资排辈的现象,让公司每一位员工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在此过程培养每位员工的责任心、事业心、正义感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在新的调整中,我们要下放权力,在放权过程中实施制度化的监管,让权力和监管达到平衡。
 
  公司新的、调整后的组织架构已见雏形,但它还在探索中。它的背后是一种新精神,是新文化,是每个人精神的品质,是我们追求的体现。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新的组织机构中释放出自己最大的潜能,让自己精神品质和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这次调整中有一部分老同事离开了公司,他们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为公司做出了巨大贡献。公司的发展犹如接力赛一样,接力棒传给了新的一代,未来会有更多有责任心、有创新意识的人持续努力。不断为社会建设优秀作品是在公司工作过的每一位朋友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在此,我衷心感谢所有为公司做出过贡献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你们的朋友,潘石屹
                                      2010年11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