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的提案
 
案据:

问题:

交通拥堵已经成了困扰北京市民工作和生活、阻碍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严重问题。交通拥堵同时造成大量汽车尾气排放,严重污染北京市的空气,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了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在限制机动车的同时倡导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在道路平坦的北京,自行车可以分担很多交通压力。北京是较早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的城市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曾达到顶峰。但时隔3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却遇到了诸多问题:租赁公司经营困难,租赁车辆破损丢失,租赁网点更是形同虚设、无人问津。

分析:

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益处显而易见,可以减少市民对小汽车的依赖,缓解交通压力,低碳出行保护环境,还可以强身健体。用自行车大量取代机动车,还可以大幅度缓解都市的空气污染,让城市看到更多的蓝天。但具体到不同国家和城市,实施办法又不尽相同。

欧洲发达国家是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先锋,英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国家都摸索出了符合自身国情的方案。2010年7月,英国首都伦敦启动了一项新的自行车租赁计划,旨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目前,伦敦中心城区设立了300多个自行车停放点,有6000辆自行车已投入使用,停放点和自行车数量还在继续增加。英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赞助了自行车的车身广告。

 
伦敦市内自行车租赁方便快捷(潘石屹摄于伦敦)
 
  参与新租赁计划的伦敦市民,首先要在伦敦交通局的网站注册,并交纳3英镑(约合人民币30元)购买自行车“电子锁”,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成为24小时、7天、或者1年的会员,三种会员的会费分别为1英镑、5英镑和45英镑。用户每次使用自行车前半小时免费,半小时后开始计费,连续骑行1小时花费为1英镑,一个半小时4英镑,两个小时6英镑,以此类推。外地游客也可以以非会员身份租赁自行车,使用信用卡支付即可。不过,任何损坏或在24小时内不归还自行车的行为将带来约300英镑的罚款。
 
欧洲发达国家是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先锋(潘石屹摄于伦敦)
 
  哥本哈根、巴黎都相继引进过“自行车城市”计划,通过新建自行车租赁站,免费向市民提供租车服务,并可在任意租赁站归还自行车。所谓“哥本哈根化”,就是以步行和自行车为城市交通的核心,把机器性的城市人性化,甚至把“步行分”作为衡量城市生活质量的标准之一。哥本哈根还是第一个建造自行车高速公路的城市,并于去年开通了两条。

在中国,杭州市也有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成功经验。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方便中外游客出行,2008年5月,杭州以西湖景区及上城湖滨地域为重点,设置了61个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投入2800多辆自行车。杭州采用了“通租通还、联网服务、随用随租、用后速还、信用保证、限时免费、超时计费”等方式,运行3年来,杭州已经有2000个租赁点、5万辆自行车。目前,在杭州市中心大约每隔300米就可以找到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七成以上租赁点有24小时自助服务。

交通拥堵的北京迫切需要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据北京市交通局统计,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由2005年底的258万辆增加到目前的470多万辆。去年1至11月,北京市已净增机动车近70万辆;七成以上小客车集中在五环路内,核心区小客车出行比例达34.8%,是纽约、东京等国际化大城市核心区的两倍多。北京市统计局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主干道高峰期平均时速 12公里/小时,拥堵经济成本375元/人/月

事实上,北京是较早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并形成网络化的城市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曾达到顶峰,主要有贝科蓝图、方舟等7家租赁公司,但奥运后却每况愈下。以贝科蓝图为例,奥运期间,他们设置了近200个租赁点,投入了近8000辆自行车,但现在他们只保留了12个租赁点和几百辆自行车。3年来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的巨大变化由此可见。

北京市政府出台过相关推动政策。比如,2010年3月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中提及,到2012年北京要形成500个租赁点、2万辆自行车的租赁规模,到2015年形成1000个租赁点、5万辆自行车的租赁规模,实现自行车出行比例达到23%。但目前的现状却是,租赁公司经营困难,车辆破损丢失严重,租赁点形同虚设、无人问津。

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包括:第一,押金和费用过高影响了租赁者的积极性;第二,租赁点数量有限,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导致了租车和还车不方便;第三,原地还车的方式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第四,担保和付款方式复杂;第五,很多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用,或变成了停车带,骑乘人担忧人身安全,写字楼和商场缺乏足够的自行车停车场,骑车人常常无处停车;第六,固有观念问题,很多人认为骑自行车寒酸、没面子,开车则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第六,营利模式不够多元,过分依赖租赁自身的收入,没有开拓车身广告等收入渠道。

 
潘石屹在微博上发起“北京放置公用自行车”投票(已截止)
 
方案:

1、  建议北京市启动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具体运作方式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拔租赁公司,建立行业运营标准,统一管理和维护。

2、  按照各区域人口比例,设立足量租赁点,投放足量自行车,以形成规模效应。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布局,以解决公交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  全市自行车租赁联网,任何租赁点都可以租车、还车和付费。

4、  严格禁止机动车、行人占用自行车专用车道,确保骑车者的人身安全;强制性规定商场、写字楼、旅游景点必须配备适当面积的自行车场,并在醒目位置标识自行车场位置。

5、  采用押金、信用卡等多种担保方式,采用现金、信用卡、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种支付方式,合理分段计费。

6、  在租赁收入之外,开拓多元的营利模式,如租赁点户外广告、服务亭出租、自行车车身广告等。

7、  政府大力扶持和推进绿色出行,媒体通过公益广告等倡导低碳、健康生活,让市民和游客逐渐转变固有观念。鼓励旅行社开通自行车游北京的旅游项目,为自行车游的参与者提供食宿和门票的优惠。组织类似北京马拉松的年度环北京自行车大赛,邀请全世界专业选手和普通民众参加,全球电视直播。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