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6日《人云屹云微访谈》实录 
 
北京15条调控细则影响外地人在北京的工作和居住
  @杨熙 :今天下午的北京调控细则,据说会对纳税未满5年的外地人限购,潘总觉得影响会有多大?比如,你们过去的客户里,大概有多少客户不能满足纳税未满5年的条件。

潘石屹 我刚看见北京出台的细则,我觉得这对外地人购买北京的房子影响将会是巨大的,他们不是今天居住在北京之外的人,而是在北京已经工作几年、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人,这些外地人工作不满5年将没有可能购买到北京的房子,这不仅对北京的住房价格有很大影响,对外地人在北京的工作和居住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vivixinxinguo :潘总:北京出台调控15条细则 外地人购房须5年纳税证明,您怎么看?是不是意味着北京今后的房价调整压力会大于国内其它地区?

潘石屹 我刚看到北京出台15条细则,其中外地人须5年以上的纳税证明这一条,我想不光是在打压房价,而是要缓解北京市政府这几年提出来的北京人口和环境资源的基本矛盾。对市场和未来会造成什么影响?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对中国别的城市有效仿作用?现在都言之过早。但我认为这条政策的影响力一定是非常巨大的。

@陆洁 :限购以认房为准如何精确解读?本人去年9月已签订购房合同并交纳首付,贷款即将下来之时遭遇此政策,我的纳税证明只有三年,因为来北京总共才不到4年。

潘石屹 的确有这样的难题,因为政策突然的变化使原来符合条件购买的现在不符合条件购买了。新出台的15条细则我们也要认真地去研究,有了明确的答案我再给您解释。

@黑马良驹 :北京楼市新15条的执行,是不是从侧面会促进对商业立项的住宅项目的销售,SOHO有没有类似的产品。

潘石屹 SOHO从来没有以商业立项、按住宅销售的项目。我想新的政策也会对这样的项目进行限制,按商业立项、以住宅销售的做法其实是扰乱了城市的总体规划。

 
加息是用市场的手段去平衡通货膨胀、经济发展与就业之间的关系。
加息应该是2011年的主要货币政策
  @张冉冉zhangranran :央行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加息,是否意味着加息会成为今年货币政策的常态?

潘石屹 加息是用市场的手段去平衡通货膨胀、经济发展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政府应该根据经济中出现的问题随时采用加息和减息的办法来调整。2011年政府的首要工作是治理通货膨胀,所以加息应该是2011年的主要货币政策。

@韩粉寒迷 :我不明白房子为什么要交房产税,衣食住行是人的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又不是奢侈品,为什么还要征收高额的房产税呢?

潘石屹 征房产税主要还是对两套以上的房子征收,从目前两个城市试行的房产税方案来看,都没有涉及到人们基本的居住需求,房产税的征收一是可以把多余的房子、闲置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二是房产税也有调整收入分配的功能。

@机械化研究所 :调控是否会把资金挤压到商业地产?您觉得调控是否会延伸到商业地产吗?

潘石屹 从目前各项调控政策来分析,资金的确有流向商业地产的趋势。第二套住房的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已经提高到六成,超过了商业地产;利率达到了1.1倍,也超过了商业地产。资金流向商业地产不见得是坏事,会起到缓解通货膨胀,缓解投资性住房需求过于旺盛的作用。商业地产将成为这一轮调控的缓冲区。

@木易61 :请问潘总对11年房价走势和房地产行业情况有何判断?

潘石屹 对2011年房价走势的判断:新的拆迁条例影响土地的供应,对房价是看涨的因素;利率的提高对房价是看跌的因素;新出台的国八条和各个城市的实施细则,尤其是以限购为主的政策对房价是看跌的因素。最后一条的影响可能会很大。

 
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的项目都已开工,暂时没有出现建筑工人短缺。
 
好的城市规划要功能融合、可以缓解交通压力
 

@XinHe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周义:北京的高房价迫使北京居民向外环购买房子,但是随之而来的首先就是交通问题,对于交通,潘先生有何建议让北京的交通更顺畅?

潘石屹 首先是城市规划的问题,不能让居民居住在五环六环之外,但他们的工作、购物和娱乐都要到二环、三环来,这样交通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应该在城市扩张的新区让这些新的区域功能是齐全的,人们不离开这个小区就可以解决其居住、工作和购物问题,这样融合的城市规划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XinHe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周义:北京的小区都非常庞大,潘先生认为,如果把小区分割成若干道路,增加车辆通行的道路,是否可行?

潘石屹 北京交通拥挤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城市规划的影响,城市功能分区太大,每个区的功能又很单一,如有的区是居住,有的区是办公或教育,不能在一个小区之内解决所有问题,必须靠交通来解决,这就增加了城市交通的压力。好的城市规划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好的城市规划就是要功能融合。

@乌溟 :春节后,中西部城市出现了用工荒,SOHO中国在北京的银河SOHO项目,在上海的复兴路SOHO项目正在建设阶段,是否出现了建筑工人短缺的现象?目前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潘石屹 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的项目都已相继开工,由于施工单位的努力,暂时没有出现建筑工人短缺的现象,但我们看到其它一些行业如餐饮业等用工非常紧张,这也是在中国高速发展过程中、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矛盾。也许依靠给这些民工适当的提高工资等措施就可以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詹小狼 :您如何看待最近在阿拉伯国家掀起的“革命”?这是否是人类文明演进的推动力量?穆巴拉克30年的统治被民众和平示威所终结,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吗?

潘石屹 现在世界上权力的腐败越来越严重,引起了许多民愤,互联网使这些愤怒在聚积、在传播。但我想推动人类文明的演进不是通过暴力,不是通过革命,而是通过所有人道德水平的提高,包括爱心,学会宽容,学会尊重别人,学会超脱物质和权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人类文明的不断演进。

@Melodyzsr :节日燃放烟花鞭炮引起的争议从未如此激烈,烟花爆竹给人们带来节日的气氛的同时也带来财产的损失和生命的伤亡,您如何看待此问题?

潘石屹 过去几年,我都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在北京应该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但我的建议都没有得到政府的采纳。我们看到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密集,每年春节前后因为烟花爆竹的燃放给不少生命造成了伤害,也存在着发生火灾的巨大隐患,所以我还是一直坚持在北京应该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