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何旭光校长及潘集寨学校的老师们、同学们:

  这次去天水看到我们的学校变成了一座崭新、干净、整洁的校园。我想身在其中学习、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定会很高兴。虽然学校在放假,但草绿了,树上开花了,整个校园依然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103年前,我们的祖先在建完家庙后,决定用募捐来的、剩余的边角料建一所学校,起名为“养正学堂”。据说学校建好之初,招不上学生。它真正办学大概有100年的历史,是我们这一带最早的学校,之前都是私塾。感谢祖先们在一百年前做出这样伟大的决定,让知识从此滋养着这条大山沟里的人们,知识让人们变得有出息、高贵。学堂的名字也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去走正道,寻找正义的护佑。

  我在这里上小学时,正是文化大革命的年代,是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年代,也是历史上最荒蛮的年代。学校也不例外,暴力和武力盛行。老师常常打学生,有时甚至安排一些同班同学用竹鞭殴打其他同学,或互相往脸上吐口水、扔鼻涕。这些做法都是远离文明和进步的。今天,我们的学校老师要坚决杜绝体罚学生,远离暴力,让孩子们在团结、友爱的氛围中长大。

  从学校出来就是垃圾成堆、破塑料袋漫天飞的村子,一些邻居家的院子里横七竖八地堆着名种空酒瓶,墙上贴着半祼体女郎的广告画……。一座学校不可能独立地存在,孩子们也不可能只在学校里成长,我们应该让学校带动村子的文明、让老师带动同学们、让学生们带动家长们一起进步。学校后面的山坡还是秃山,祼露着黄土,能不能让同学们与他们的家长一起每家种一棵树,让同学们和这些树木一起成长。

  绵延的秦岭把我们村庄和学校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了,所以千百年来我们都是自给自足。今天,高速公路从校门口经过,正在建设的渭河大桥也在学校门口,把学校与原来隔河相望的社棠镇连成了一体,这里再不也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了,成为了现代交通枢纽,仿佛是大城市的CBD。刚从大山上下来的孩子们,一定要注意安全,这里车辆太多,速度太快,安全教育应该是我们教育的一部分。高速公路带走了山村的特产,带来了各种物质文明,让我们的生活丰富了。比高速公路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它会给我们山村带来知识和智慧,带来一个广阔的精神世界。2003年,我和联想集团一起捐赠过一批电脑给学生,现在也许都不能用了。我们要尽快用电脑把老师和同学们武装起来,让我们小山村的人也能与外面的广阔世界相连、对话。

  今年的夏天我妹妹的孩子和她的同学们会到学校来,给同学们上英语课。希望你们能给她们提供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像要求其他老师一样严格地要求她们。

  最后,特别感谢何校长、老师们、村里的亲戚们、乡亲们,我们在我母亲的墓前静默、怀念她,并为她的墓捧上一撮新土。

 

 

              

                                       你们的朋友:潘石屹

 

                                     2011年4月6日 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