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一项技术能不能推广,是不是有发展前途,要看它与社会进步的方向是不是相一致。在互联网上有许多新技术,为什么微博这项技术、这个工具就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得以普及,成为改变社会、推动进步的一支强大力量呢?因为微博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

  社会进步的方向是什么?是草根化、大众化,是人们消除隔阂、相互融合,是人与人之间更加平等,是人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公开、透明……

  微博符合这些变化的趋势,给无权的草根提供了发言和表达的平台和机会。话语权不再只掌握在极少数人或机构手中,微博正在颠覆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权威意识。微博点燃了人们的爱心、启发了人们的智慧。微博的真正力量就是来自于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名人微博”只是微博在学习阶段的过渡产物。有位朋友说,你已经写了7000多条微博,我给你出一本书吧。我说,拿个人微博出书本质上是违反微博精神的,离开大家的智慧、整体事件,只把自己说的几句话写出来,能有什么价值呢?在博客的时代有人出过书,但到了微博的时代,就很难出一本个人微博的书了。剥离了与别人的互动和交流,个人微博的记录都是碎片化的、断章取义的、没有生命的。

有人写博客习惯了,开了微博反倒不适应了。博客就像在一个大厅,有许多听众在倾听、在鼓掌,有时也会出现几个人的辩论,但都脱离不了少数人讲给多数人听的形式。但微博是对话环境,而且是多人的对话环境,对话的前题是人人身份平等。可以设想一下,在现实生活中高高在上的领导,或生活中前呼后拥的富豪,怎么可能在微博上与多数是草根平民的网友交流呢,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放下架子去与普通人谈话呢?

  微博这种技术快速消除了人们之间的成见和隔阂,是一种最直接的交流渠道,没有信息失真。大家在微博上看到的是真实的人。利用微博改变形象最成功的莫过于任志强,在上微博之前,他被称为“人民公敌”、“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等等,他个人的状态也不愉快,整天抱怨媒体断章取义,损毁他的形象。我动员他开微博时,他很不情愿,他不想开微博,我仔细问他才知道,他不会用电脑打字,之前的博客都是他先手写,再让秘书打出来的。我告诉他,手机也可以上微博,不一定要用电脑,而且手机上有手写功能。上微博后,任志强彻底解放了,像获得了新生一般,人也变得愉快了,他的才华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微博让多少见不得阳光的事情、腐败分子、国外的独裁者、作假者心惊肉跳,恨不得马上就想把微博关掉,一下子掐死,这些案例在微博上每天都能看到。凭自己的良心和爱心,所有上微博的人都参与到这些事件的曝光过程中。在揭露黑暗的同时,微博将人们的爱心唤发出来了,让人们有了表达爱心的机会和平台,例子无数。

平等、公平、爱心这些难道不正是我们先辈、无数仁人志士千百年梦寐以求的吗?只有一项技术、一份工作得到了“确认”,确认它与人类进步的方向相一致,并推动这种进步,才会得到十倍、百倍的力量,最终得以推广和成功。

  同样道理,我们要思考从事的房地产行业有哪些事、哪些技术与社会进步方向是一致的,是能得到“确认”的。在楼房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现在开始引入了IBM公司给波音公司研发的软件。波音在造飞机之前,先在电脑上把飞机造一遍,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材料和时间的浪费,从而提高质量。我们在建房子之前,也将采用用在此基础上更新的软件,把房子在电脑上先建一遍,及时发现问题和各专业、各工序之间不吻合的地方。引入这项技术能够让我们的工程质量有大幅度提高的可能,同时也可以增强效益,减少浪费。在房子销售环节,要把房子给客户介绍清楚,尤其在期房销售阶段,只能借助这种技术,通过电脑构建的模型使客户能够完整地了解每个项目的建设情况。

  另一件事就是把定价权交给客户,在市场中定价权是至关重要的。我曾问过一位美国的基金经理,你们投资项目的标准是什么?他告诉我是企业要有定价权。垄断企业有定价权,他们就可以获得巨额利润。但垄断一定不是未来,未来是企业要处于被动位置,放弃自己的定价权,把定价权交给市场和客户,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有未来。让市场和客户定价才是未来的企业形态。

  5月1日,发改委要求所有开发商实施“一房一价”。为配合政府公开透明的要求,我们要拿出部分房子在网上做竞买。我们设想把房子的房价格从零开始让客户报价,最高报到发改委批准的房价价位。通过互联网将房价等买房信息透明化,改变交易模式,不再让销售员去推销,也不去与客户讨价还价,而是让购房者从零开始自己决定房子的价格。

  10年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入住纠纷非常严重,我们开发的SOHO现代城项目就率先实行了“无理由退房”,将退房的权力交给了客户,从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这次我们把定价权交给客户,同样会赢得客户的信任。

  以上设想,我与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谈过后,他很兴奋。周总对互联网更熟悉,认为这种做法将是未来房屋销售的方向。有放弃就会有获得,放弃与获得背后存在着一种奥秘,会让两者之间平衡。我们的这些尝试将从与新浪乐居合作在网上拍卖房子开始。

 

 

从微博想到房子销售

 

我们把定价权交给市场,让购房者从零开始自己决定房子的价格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