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425日媒体采访精编

 

  4月23日,SOHO中国携手新浪乐居举行“银河及朝阳门SOHO商铺网络竞买”。最终“朝阳门SOHO二期-122商铺”以720万元的一口价被网友“aiju_0619”竞得,“银河SOHO1-152户型”以1202万元被网友“guo188”拿下。北京市利兆公证处的公证员对此次网上销售进行了全程公证。 

 

网上销售房子的实质,是把定价权和选择权交给客户

 

银河SOHO1-152商铺以1202万元成交

详情请参见http://bj.house.sina.com.cn/focus/dianzishangwu/index.shtml

 

网上销售房子的实质,是把定价权和选择权交给客户

 

朝阳门SOHO二期-122商铺以720万元成交

详情请参见http://bj.house.sina.com.cn/focus/dianzishangwu/index.shtml

 

  

  这次网上销售仅仅是一次尝试。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客户认可不认可?是不是给客户购房带来了方便?是不是让客户能充分了解更多的信息?客户是不是认为这是诚实可信的交易?这些才是网上销售是否成功的标准。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所有参与网上竞买的几十个客户,无论是买到房子的还是没有买到的客户都基本满意,特别是让他们了解了交易的全部真相和全过程。

 

  这次网上售房确实是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实际成交金额仅有2000多万元,但我认为这种宣传很有必要。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而是更多的房地产公司都要有勇气从零开始起价,把定价权彻底交给客户,这才是真正的有意义。客户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在现场看好房子后,可以在网上进行比较。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健康的市场一定是以客户为主导、围绕着客户服务的市场。

 

  无低价网上销售房子的实质,是把所有选择权交给客户,减少和消灭中间环节和中介代理。信息是高度透明的,这种做法最大的阻力是来自于中介和中间环节。只有那些有远见的企业才愿意与我们合作,新浪乐居就是这样一家有远见的机构。我们的合作一定会引起许多人和机构的质疑,因为公开透明会砸掉一些不创造价值、只靠垄断信息来赚钱的人的饭碗。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普及,可以把房子的交易信息和交易过程完全公开,做到更加透明,这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我们希望更多的公司和朋友们能够看到这一点,和我们一起来建立新型的房地产市场。

 

    接下来,我们会拿出更多的房源来在网上销售,也会总结经验,给客户更多的信息、更多的知情权。下一个项目我们公司采用了美国IBM给波音制造飞机研发的软件,在建房子之前,把房子在电脑上先建了一遍。所以在网上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准确、更完整的信息。这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变革的外部条件,尤其是互联网的技术条件已经非常成熟。

 

  做任何一件事,我们都要追问它的意义。只有它能带来社会的进步,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能够通过新技术带来效率的提高,带来更公平、更透明的交易环境,它才有意义。我们认为在网上销售房子符合这些原则,这样的事就值得去做。

 

    我们公司内部传统的销售体系也要因此而改变。公司每个员工的价值在于他是不是为社会创造了价值,是不是给他人带来了服务,而不是垄断客户信息资源。同时,垄断客户信息资源,自己从中获利,这样的个人或机构在今天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是不可能有发展空间的。改革就会有阻力,但只要大方向是对的,能带来进步,有困难也要克服。

 

    网上销售房子只是确定价格,把定价权交给客户。网络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房地产行业的各个环节都要考虑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如:设计、施工、监理、预算、物业管理,包括我们现在试行的网上销售。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结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房地产行业相对而言利用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还很落后。过去几年,房子成交量和房价的暴涨,使这个行业没有利用新技术改造行业和企业的迫切性。如果要在网上充分公布房子的各种信息,需要从设计开始电子化,目前信息量很少。随着房地产行业新技术的应用,会一步步地完善起来。

 

网上销售房子的实质,是把定价权和选择权交给客户

 银河SOHO效果图

  

  但房子一定要去现场看,看户型、看建筑风格、看周边环境等等,这些都是网上不能替代的。把房子放在网上去销售,从互联网的技术来看,已经非常成熟了。没有什么深奥、尖端的技术。阻力一是来自于传统的思维,以前人们总是试图垄断信息,给客户尽可能少的信息,尤其是竞争对手的信息;二是来自于传统房子销售方式中间环节的阻力,这些机构一定会认为这种做法是在搅局,在砸他们的饭碗;三是来自于把定价权彻底交给客户后的恐惧,担心会以很低的价格成交。

 

    市场建立的基础是“诚信”,没有了诚信,便没有了一切。千万不能在网上交易过程中去搞猫腻,这是自己砸自己的牌子。今后我们也会加强第三方的力量,如让公证机构对全过程进行公证,从开始一直到完成签约。坚决防止任何人搞猫腻来破坏公平、公开、透明的交易。今后,售楼处讨价还价和销控的功能都没有了,更多的是建筑的展示,成了房子的展示中心。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