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公开透明的信息来建立和形成健康的定价机制

  

第二轮网上销售将提供写字楼、商铺等15套房源

 

离开了诚实一切都会化为乌有

   @明朗的四季 SOHO中国4月23日的网上销售大获成功,但是一直有声音质疑此次销售的真实性和公正性,对于缺乏根据的质疑,您是什么态度?这种误解是否会影响您对于房地产电子商务的开拓和信心?

 

  潘石屹:我在网上看一家报纸一直质疑我们这次网上售房的真实性、公正性。欢迎所有媒体来详细了解这次网上售房的全过程,媒体的质疑是最有效的监督,是好事。我们已经在网上公布了第三方公证处的《公证书》,大家还可以从政府的交易网站上了解这两套房子的签约情况。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是诚实,离开了诚实一切都会化为乌有。我们所遵循的第一原则就是诚信。

 

  @刘明0723 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上销售安全公正,对于23日没有竞买成功的客户,支付宝的保证金是否已经安全退还到客户的帐户呢?对于网络支付问题,您是否有更深入的探询,对于以后的网络销售,SOHO中国是否会考虑建立自己的网络支付平台呢?

 

  潘石屹:如何安全、快速地从“支付宝”上退还客户的保证金,是我们和客户共同关心的另一问题。我们之前也比较了多家银行,最后选择“支付宝”就是考虑到它的高效率。截止到4月26日,这次网上销售的客户保证金已全部退回。我们曾担心的这个问题已彻底解决。

 

  @刘骏杰在上海 SOHO中国和新浪乐居合作网上销售的过程中,是共享客户信息吗?如何做到客户数据资料的保密?

 

  潘石屹:在网上售房的过程中,我们要尽可能多的、详实地公布房子的信息。但对客户的资料,我们一定要严格的保密(除非客户本人同意公开)。我们与新浪乐居有严格的保密协议。任何商家都有对客户资料保密的责任,作为房地产投资方,我们更不能例外。

 

  @努力改变ing_ 在前两套商铺的网上销售中,有一位客户是纯粹的网友,并以1202万元睿智地拍下了银河SOHO商铺,对此您感到意外吗?网上销售会给SOHO中国客户结构带来哪些新变化?

 

  潘石屹:上次网上销售中,出现了一位客户,他从没有与销售人员联系过,在最后六秒钟时,突然加价到1202万元,最后成功买到了一套房子。他对网上销售人们的心理活动很了解。这也是让我们感到很意外的一件事,让我们看到了网络的力量,和潜伏在网络上的购买力。

 

  @晴空大海 5月15日,SOHO中国将展开第二轮网上销售,这次的套数多、品类杂,并且涉及到了住宅,您的信心来自何处?哪些环节又让您有所担心?

 

  潘石屹:第二轮的网上销售,我们将提供更多的品种,有公寓、写字楼和商铺,而且既有销售,也有出租。公寓销售又会因为住宅的“限购”和按揭政策而有所不同。所以,这次网上销售将是非常繁杂的一次试验,能测试我们的系统能不能适应各种变化。这次测试将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积累经验,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用公开透明的信息来建立和形成健康的定价机制


5月15日,我们还会把前门大街的商铺招租放到网上进行

 

网上销售可以让客户了解更多信息,把定价权彻底交给客户

  @施恩惠 北京发改委公布的“一房一价”的实施细则将于5月1日实施,北京的要求更加严格,也明确了标价牌和价格手册分别需要明示的内容,非常多。你们第二批网上销售的房子是否会按要求公示?

 

  潘石屹:我们会严格执行政府“一房一价”的政策规定,它是我们这次网上销售的基本要求。政策上规定要公布的所有信息,例如面积、户型、最高限价等政府要求的信息都会公示,都会放在网上销售的页面上,此外还有更多的其它销售和资质信息,以便让客户能全面了解房子的情况。

 

  @随心所欲8378 明码标价政策后,所有房源的价格必须一次性公布,这样会打乱正常的推售节奏,请问对SOHO项目的影响会有多大?

 

  潘石屹:我们的网上销售跟发改委“一房一价”政策从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发改委文件的精神,是要让客户了解更多的信息,解决开发商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维护客户的知情权。而我们实施的网上销售是让客户了解更多的信息的同时,把房子的定价权彻底交给客户,也会让“一房一价”的政策走得更远、执行得更彻底。

 

  @唐莹 SOHO中国试水电子商务成功后,目前已经有房地产专业网站开始全国性地“0元拍”大型网上拍卖,房地产电子商务的时代是否真的来临?

 

  潘石屹:我们欣喜地看到搜房、淘宝都在向我们学习,做它们网上售房的平台,这是好事,是进步。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交易方式都很落后,效率很低,许多中间机构靠垄断信息来牟取暴利。政府和客户也看到了这些房地产市场的弊端,但目前政府采用的手段是行政命令,这样扭曲市场价格信号的做法将会带来更大的混乱和更多的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让市场公开、透明,用公开透明的信息来建立和形成健康的定价机制。

  现有的技术手段完全能满足这些要求。有智慧、有远见的企业和机构一定能看到这一点。我们希望通过大家努力、政府的支持,将更多房子的信息放在网上,让客户自己去选择,把权力真正交给客户。

 

  @陶陶娜 4月中旬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门大街的出租工作已经与各中介代理行广泛合作,在合作渠道已经很广泛的情况下,您为什么还要把前门大街的出租也同时放上网络?

 

  潘石屹:出租和销售是完全不同市场、完全不同的客户对象,但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相同的。市场信息混乱、不公开、不透明,中介代理良莠不齐。我们也试着通过信息公开、透明来解决这些问题,给租户带来方便。

 

  @壹嗰亼de傷城 4月29日,SOHO中国宣布与易居中国和世联地产展开合作,今后他们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线上、线下的销售工作?SOHO中国的销售业绩一直是业界的神话,在如此高销售率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引入第三方代理公司?

 

  潘石屹:易居中国和世联地产是两家上市中介公司,他们一直都是我们的好朋友。几个月前,我们一起交流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我们的看法大方向完全一致。他们两家拥有比较高的市场份额,对市场比我们更了解。大家一拍即合,就开始了我们的合作。

 

  @云阔天空 听说SOHO中国在销售模式中引入了席位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调整?

 

  潘石屹:席位制是为了公平地引进易居和世联两家代理,在我们销售体制上做出的调整。我们会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磋商、不断地调整。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