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4月29日在网上联合销售会议上的讲话

 

互联网的意义就是标志我们进入了一个团结、合作的新时代

尊敬的陈劲松董事长、周忻董事长:

尊敬的易居和世联的朋友们:

 

  你们好!  

 

  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快速发展。我们在推动其实现的过程中,我们的公司自身也得到了发展。我们三家都成为了业绩卓越的上市公司。行业发展、社会进步与我们公司自身的发展相辅相成。如果离开了行业和社会的进步,我们自身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了。

 

  过去十年里,我们几位常常一起磋商、互相学习,为行业每点进步而欣喜。今年以来我们看到,经过十年高速发展,房地产行业积累的问题未得到解决,矛盾越来越突出。各种违法事件在破坏着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如违法占地、违法拆迁。长期的供求关系不平衡和交易信息不透明,致使住宅市场扭曲。政府注意到这些问题后,从今年开始,采取了极端的办法直接干预房价,结果导致市场中最敏感、最有效的信号——价格开始失灵了。

 

  我们三位通过磋商认为,我们所能做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将销售房子的所有信息通过互联网彻底公开,让市场在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建立良性的、健康的交易,最终形成以客户为主的定价机制,把充分的信息和定价权彻底交给客户。

 

  我们在探索,并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更多的公司在跟进。这也证明大家对行业和市场的思考是一致的,并在采取行动。

 

  如果我们固守过去的模式,以垄断信息、抬高房价为唯一的目的,不对市场作出让步和付出,市场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尖锐。不是政府用更强硬的行政手段去调整,就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崩塌。

 

  房地产属于不动产,线下看房是必须的步骤,建筑空间、创新的设计、工程质量等等这些都必须到现场来体验。但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有两件重要的事情完全可以百分之百在网上实现:一件是资料、信息的索取,在网上关于房子的资料会更全面、更准确;另一件事就是房价的形成,可以推翻过去完全由开发商说了算、客户处在弱势地位的局面,让卖方与买方之间更平衡,房价不再是开发商说了算、政府说了算,而是客户说了算、市场说了算。

 

  我们处在中国高速发展的时代,与美国发展最快的年代相对比,中国GDP是他们的5倍,人口是他们的20倍,中国变化释放出来的能量将100倍于美国。

 

  我们处在最幸运的时代,科学技术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以如此强大,技术力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互联网就是这些技术中最重要的之一。今天谁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谁就是一个超越个人的能量体;谁要熟视无睹、不利用互联网,谁就会落后、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互联网的意义就是标志我们进入一个团结、合作的新时代。

 

  今天,我们三家在一起战略合作的意义,就是这个时代团结合作的意义;就是要达到推动行业进步、公司进步、以及公司的每个员工进步的意义;就是我们每个人为社会付出劳动和服务后,让自己进步的意义!

 

  最后,祝福易居、世联和SOHO中国一起进步!

 

  谢谢大家!

 

 

                                            潘石屹

                                          2011年4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