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天水儿童美德大会上的讲话

 

诚实、快团结的美德在改着孩子的心灵

 

亲爱的朋友们、各位老师们:

       

  你们好!当我们看到天水几万名学生健康、快乐的笑脸;当我们看到诚实、快乐、团结的美德在改变着这些孩子们的心灵;当我们看到这些美德滋养和护佑着这些孩子们成长;当我们看到美德像阳光一样通过孩子们照射到了家长、周围的每个人身上;当我们看到孩子们身上的美德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时,我们SOHO中国基金会的所有成员都为这些孩子们感到高兴,为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感到高兴,再没有什么事情比孩子们的心灵成长更让人感到高兴和愉快了。

     

  在今天的美德大会上,我要感谢在过去五年中为这项工程付出努力的所有的朋友们,尤其是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老师们。是你们的汗水让美德的种子在天水生根、开花、结果。是你们的辛劳让几万名天水的孩子们像花园中的玫瑰一般的绽放。

     

  SOHO中国基金会在过去五年中精力聚焦在儿童美德工程上,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几千万元的资金,付出了SOHO中国基金会每位成员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们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更珍贵。我们得到了比时间和金钱更珍贵的精神品质的提升,得到了任何珍贵的物质财富都无法取代的爱和快乐。

     

  “美德在我心”机构和天水市教育局、天水市教科所的朋友们帮助我们具体实施了这一伟大的工程。每次在北京送别天水老师的聚会上,有许多老师洒下了热泪,是你们打开了她们的心,让她们感受到了爱,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力量。你们的付出同样功德无量。

      

  感谢天水的父老乡亲们,感谢为天水父老乡亲们努力服务的干部们、领导们。是你们的服务、努力和责任心让天水的面貌在短短几年时间焕然一新,是你们推动和支持儿童美德工程的智慧决策在天水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中结出了丰硕果实。

      

  我去过许多城市和地方,出现在我梦中最多的地方是我的家乡天水。但我常对家乡有种无言的愧疚,自责没有为家乡的亲人们做更多的事情。每次去发达的城市和国家,看到它们的富饶繁华,我都有这种愧疚。每次来天水看到最勤劳的人们挤在贫穷的土地上仍然过着窘迫的日子,我也有这种愧疚。过去几年我和夫人张欣带领SOHO中国基金会的同事们一起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儿童美德工程,我们的生活充实了,我们与天水的亲人们、朋友们的心更近了,感情更亲了。是儿童美德工程加深了我与家乡的感情,也加深了我和张欣之间的感情和爱,我和她在为一个共同的、美好的目标一起努力着。

      

  做任何事情只考虑我、我的家、我的村子、我的家乡,一定是一种狭隘的思想。儿童美德工程也一样,美好的东西要与更多的朋友、更多朋友的家乡一起分享。今天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团结的时代,是谁也离不开谁的时代。大家看到毒奶粉、毒猪肉无论它从那个城市生产出来都会危害我们每个人的健康。保护每个人最重要的、比法律和制度还要重要的是美德,唯有“诚实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让你的心中对所有与你交往的人都燃烧着熊熊爱火”、“地球乃一国,万众皆其民”这些思想成为全社会每个人的共识,和指导所有人的精神品质,社会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和进步。过去五年只是儿童美德工程走出的第一步。我们一定会看到儿童美德工程走进更多的城市、乡村,惠及云南、贵州、广西、陕西、广东⋯⋯,在城市、乡村、课堂上、校园里,在每个人的心里到处都盛开着美德之花。

     

  谢谢所有的朋友们!

                                         

  SOHO中国基金会    潘石屹

                                                   2011年5月29日

 

在天水儿童美德大会上的讲话

 

天水孩子的心里盛开着美德之花

 

在天水儿童美德大会上的讲话

 

美德像阳光一过孩子们照射到家长身上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