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10日潘石屹微访谈精编


诚信是一切的基础

 

银河SOHO从开盘之日起就吸引了大批投资者


  今天上午10:3011:30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兼总裁周忻做客新浪乐居微访谈,与各位网友共同探讨了房产电子商务的未来前景。以下是潘石屹与网友互动的内容精编:

网上售房让信息更透明、交易更规范

  网上销售的核心有两点:第一,给客户公布全面、充分、权威的房源信息,避免销售人员凭嘴说去误导客户的风险,这些信息都是经过我们各个部门包括设计、工程和法律的部门核实过的信息。第二,在信息充分的基础上,形成由客户定价的新的定价机制。

  诚实是一切的基础,离开了诚信,无论多高的技术,任何市场交易的平台最终都会崩溃。诚信的建立,不是如何去说而是如何去做,只有将所有的信息公开、透明,放在阳光下,让所有的人来监督,才可以避免被操纵、有托儿的出现。而网上的售房和租房就是将每一个步骤、每一次出价都放在网上、阳光下,让大家去监督。

  房产电子商务是严格在法律保护下进行的,它涉及到由客户自己定价的环节,所以,在后两次销售的过程中,我们都聘请了具有牌照的拍卖公司,一旦出现任何纠纷,都可以依据相关拍卖法去解决。任何交易行为,只有在法律的保护下才能够进行。任何一个市场平台,只有在法律的严格保护下才能够健康地发展。网上销售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因为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监管,也得到了许多开发商的认可和支持。

  最重要的还是诚信。网上购房的人也不能互相串通,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一点。通过上几次试验,没有发现这方面的任何问题。我们担心的另外一点是保证金的支付和退还问题。要感谢“新浪乐居”的朋友们,在完成用全新的模式替代过去传统模式的转变。也要感谢“支付宝”,他们在几百人大量保证金的接收和退还过程中,速度非常快,也很安全、便捷。

  互联网是最强有力的武器

  网售开始时,我们碰到最大的问题是销售人员过去没有上网的习惯,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思想和意识的问题。一个月来,我们IT部对所有销售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现场培训。从目前来看,这个障碍已经彻底解决了。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每个销售人员离不开的工具,对此工具的掌握不光对销售房地产,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工作和事业的成功都是一个最强有力的武器。

  只要会电脑操作的人,这些竞买前的程序都非常简单,可以在十分钟之内做完。那些不太熟悉电脑操作的客户,销售人员可以协助完成注册手续和交保证金等程序。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为了实现销售模式的转变,所有的销售人员都经过了培训。其实,网上的操作比线下的操作更为简单、快捷。

  最近常有人说现在的人分两种,一种是上网的人,一种是不上网的人。上网的人思路很开阔,会和更多的人交流,工作中也会产生不少灵感,做得事半功倍。而不上网的人掌握的信息和灵感就要少得多。销售和出租,本质上是给大家提供信息的服务,能够充分地使用好互联网,一定会起到如虎添翼的效果。


诚信是一切的基础

截止到目前,银河SOHO的销售总额接近170亿元

 

  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

  房产的电子商务出现后,售楼处的功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更多是体验性的。把交易、信息都放在网上去进行。为了适应房产电子商务时代,我们在望京SOHO的售楼处,从设计到施工,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欢迎朋友们625日到我们望京SOHO新的售楼处去参观、指导。

  网上销售房子和出租房子,都不能替代销售人员带客户在现场察看,了解它的地理位置、交通、景观、建筑的风格等,只有网上网下结合,网上售房和租房才能做好。我们曾在四年前做过网上售房的试验,最终停下来了,原因就是网上网下没有很好地结合,因为房子不是标准的产品,每个房子都有它的独特性。

  房子的销售和其它商品的销售不同,涉及到的金额非常大,购房人在购房时更需要的是全面的、充分的信息和由购房人能够掌握的定价权。是否吸引眼球对于这样巨大金额的售房来说并不那么重要。

  网上出租、二手房也是房地产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做过三次的网上销售,最后两次都加进了前门大街商铺的出租,效果非常不错。昨天我去前门大街,上次网上招租的一家店已经开业了,希望他们生意兴隆。前门大街的招商,刚刚交给社会的代理行,我们希望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资源,尽快让这条百年前门商业大街繁华起来,满足来这里的人们的消费需求。

  国外销售大量的是二手房,他们大多也都在互联网上进行。我们这次与“新浪乐居”一起试行网上的售房,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许多开发商和我们联系,让我们介绍经验。我想,未来当更多开发商愿意把公开、透明的信息放在网上时,这个市场就真正形成了。这一天不会很远。

  上次在网上销售的几套三里屯SOHO的公寓价格很低,这主要是由于北京住宅的限购,许多人不具备购买住宅的资格,尤其是高档住宅。我们通过上次的网拍真实地了解到了限购后北京市场发生的变化。所以,我们仅剩的几套三里屯SOHO的公寓,在这次的网上销售过程中没有推出。

  丹棱SOHO是一个很小的项目,现在有许多客户来跟我们洽谈整个楼销售的意向。我们会在7月之前与这些客户洽谈是否有整座楼销售的可能,如果没有,我们将在7月之后开始销售,也会沿用已经试验成功的网售模式。望京SOHO预计625日样板间开放,它的销售应该也在7月份。

  明天下午将我们将举行第三次网上销售,欢迎大家关注,给我们提出指导意见,也希望更多开发商能跟我们一起,把房子的销售放在阳光下、放在网上,中国房地产电子商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