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务危机让世界经济如失去动力的火车  抑制通胀是中国政府首要任务

望京SOHO的销售额将超过200亿,是SOHO中国下半年销售的主要项目

  

  上个月休假,回到北京,今天就朋友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我们一起交流、磋商。

 

    1)标普调低美国债券信用等级,昨天道琼斯股指大跌5.55%,今天亚洲股市开盘继续大跌,您认为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刚刚复原的世界秩序将何去何从?

  潘石屹:上月在美国度假期间,和华尔街的一些专家、投资银行家交谈,听到他们的看法,有人认为全球经济面临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是1/4,也有人认为更高一些,可能是1/3。其实,从2008年以来,新的经济秩序并未真正建立起来。相反,随着各国政府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反而加剧了贫富两极的分化,这种两极分化在公司间表现得尤为明显,有一些公司很赚钱,但大多数的中小公司度日如年,这些结果都与新的世界秩序的建立是背道而驰的。

   

    2)7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有学者认为,居高不下的通胀是在消化上一轮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带来的副作用。酝酿中的新一轮全球危机岂不是让中国的高通胀雪上加霜?

    潘石屹:美国的经济失业率超过9%,很困难。欧洲的经济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印度的通货膨胀率都很高。中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实施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计划给中国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超过6%的通货膨胀率。下一步我相信中国政府会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的任务,再不会像2008年一样出台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如果这样,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到底在哪里?现在世界经济就如同一辆失去了动力的火车。

   

    3)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之下,中国经济会受怎样影响?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受到很大影响?SOHO中国如何应对市场的突变?

    潘石屹:在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下,中国的经济也很难独善其身,最近一百年来,全世界的各个国家和地区被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全球就像人的肌体一样,一部分生病一定会影响其他部分和整体。房地产和中国经济的关系也是如此的道理,SOHO中国还会坚持自己一贯稳健的策略来应对周围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

   

    4)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推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稳定国内和全球经济局面,这次中国政府还会再施援手吗?还有能力实施第二轮刺激计划吗?

     潘石屹:今年的情况与2008年时候的情况完全不同了,中国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再推出刺激计划无疑是对目前超过6%的通货膨胀率火上浇油。所以,实施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中国市场的未来趋势。

   

    5)我注意到今天SOHO中国的股价跌幅也很高,投资者是恐慌性抛售还是对公司失去了信心?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何?

    潘石屹:随着香港股市的大势,SOHO中国今天股价的跌幅也比较大,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整个股票市场的恐慌性抛售造成的,而不是针对我们公司,也不是对公司失不失去信心的问题。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好,现在还有超过16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另外,不久前获得的6.0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尚有一半还未提款,使公司完全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波动、甚至经济萧条。

   

    6)全球股市大跌,使得原本缓慢复苏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加变幻莫测,您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如何判断?房地产市场呢?商业地产会是一枝独秀吗?

    潘石屹:股市的波动、全球经济的波动在未来一定是常态,它也一定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房地产,当然也包括中国的商业地产。SOHO中国在考虑应对这些波动时的策略,除了要有强劲的财务指标,比较高的现金储备之外,还要在中国最重要的城市、最繁华的地段开发项目,最重要的城市和最繁华地段的项目抗经济波动的能力要强得多。

   

    7)公司的目前的债务成本如何,有没有感到融资困难,成本上升?

    潘石屹:公司目前仍是净现金状态,总的负债不高,而且外币融资量超过人民币,因而负债的成本也是非常低的,目前平均成本约在5%的水平。

   

    8)公司年初制定了150亿元的收购目标,目前已完成115亿元左右。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公司会对目标进行调整么?还是会坚持原来的目标?

    潘石屹:公司今年确定的150亿的收购目标不会改变,从目前来看,完成的状况很好。在地段的选择上,也是紧紧围绕着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最繁华地段、交通枢纽上的商业地块,这两个目标都不会改变。

   

    9)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 接下来会有什么新盘推出? 公司全年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潘石屹:去年SOHO中国的预售状况非常好,在今年上半年,由于公司没有新开盘的项目,基本处于无房可卖的状况,今年下半年有三个项目陆续拿到了销售许可证,今年全年公司的销售目标与我们年初对市场的承诺一样,维持、甚至超过去年的销售水平。

   

    10)望京SOHO项目备受瞩目,公司打算什么时候开始销售望京SOHO, 预计售价大概是多少?望京SOHO将会采取什么样的销售方式? 

    潘石屹:望京SOHO是SOHO中国下半年主要销售的项目,它的销售金额将超过200亿,写字楼的售价每平方米超过5万元人民币。我相信,望京SOHO从它的地理位置到它的产品设计、建设,都会受到客户和市场的追捧。

   

    11)望京SOHO是SOHO中国继建外SOHO、三里屯SOHO、银河SOHO之后又一个大项目,你怎么评价它?这几个项目你最喜欢谁?

    潘石屹:在SOHO中国公司发展的项目中,银河SOHO是个转折点。我们聘请了全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来设计,望京SOHO将是继银河SOHO之后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另外一个项目,它的推出受到了市场的热议和高度的好评,也欢迎同行和朋友有空来望京SOHO参观、指导。

   

    12)今天SOHO中国宣布了收购上海浦东嘉瑞国际广场项目,这已经是公司今年以来的第五次收购,公司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不断收购新项目,而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是否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

    潘石屹:今天刚刚宣布完上海浦东嘉瑞国际广场的收购,被命名为SOHO世纪大道,我们上海公司马上就接到了要租和要买SOHO世纪大道物业的咨询电话。

   

    13)欧债、美债造成的全球股市大跌对SOHO中国的影响有多大?这会影响你们下一步的收购和扩张计划吗?

    潘石屹:虽然欧债、美债危机在蔓延,美国股票市场在波动,但SOHO中国的发展战略、今年的收购目标、销售目标都不会改变。


 

债务危机让世界经济如失去动力的火车  抑制通胀是中国政府首要任务

望京SOHO样板间已经开放

SOHO中国租售平台www.sohochinasale.com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