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0日潘石屹网聊内容精编

SOHO中国的网络革命

全新上线的SOHO中国官方网站

www.sohochina.com 

今年SOHO中国有两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打造了两个平台,一个是涵盖销售、采购等功能的大网络平台,另一个就是工程设计建设的BIM系统。

以后任何一家公司跟SOHO中国做生意都要通过网络平台

今年5月以来,SOHO中国网络租售平台的效果慢慢地显现出来了,平均每天访问页面量在一万左右。1个月以前,我们已经把所有销售房子的房号、确切面积、层高等资料都放到网上了。7月末以来,丹棱SOHO销售17个亿,望京SOHO是39个亿,销售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没有纠纷。今年到现在为止销售接近100个亿。

从9月20号开始,我们要把公司所有业务都放到网络平台上,改版后的新官网融合了买房、租房、供应商合作、地产收购、投资者关系、多媒体新闻等功能。今后,与我们做生意的所有合作伙伴,客户、租户、供应商、工程单位,都可以登陆SOHO中国网络平台,与SOHO中国合作。我们在外面参加招投标曾受过冷遇和不公平的待遇,我们要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客人。

第一个是采购,我们的采购量特别大,光是银河SOHO幕墙就两个多亿,望京SOHO的总工程款要39亿。SOHO中国的采购对象都是一流的知名企业,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靠关系、靠歪门邪道打入不了我们的圈子。我们今年的任务是采购150亿。

另一个就是项目和土地的转让,今年也要完成150亿的任务。我们在上海的9个项目,很多都是东托人、西托人,辗转要到我的手机号,发短信给我,我再把短信就转给相关同事,搞得跟地下工作者一样,这不是正经的生意吗,应该有公开透明的渠道。

   出租和销售是把房子推销出去,主动权在客户手中,但材料设备的采购我们是主动的。以后任何一家公司想跟SOHO中国做生意合作,必须通过我们的网络平台。我们要采购什么材料,采购的量多大,技术要求是什么,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厂家可以看到、竞争对手可以看到、媒体记者也能够看到。

新上线的网络平台还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功能,就是允许所有人来投诉。对我们物业管理质量、对产品质量、对员工服务质量不满意都可以投诉,对于任何腐败的问题公司的内审部可以独立调查。 

SOHO中国的网络革命银河SOHO的BIM系统展示图

BIM系统是公司管理、工作流程的一场革命

我们一共开发了26个项目,其中银河SOHO是转折点,它在设计中做了双曲面的效果,给施工、材料带来了很大难度。它的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还设计了广州歌剧院,从设计到建成花了七年时间,中间碰到过很大困难。银河SOHO33万平方米,体量比广州歌剧院大得多。所以我们借鉴了他们的经验,引入了BIM系统。

BIM系统原来是制造波音飞机的技术,造飞机的时候先在电脑上做一遍再实施。在建筑上,由于电脑速度的限制等各方面原因,还没有人这样做。我们把这套系统引入到整个工程中,还是行业里第一例。望京SOHO实施BIM更系统化了。以前施工中,图纸发现不了的错误,只要放在这个系统上,不合理的地方会很快就显示出来了。

实施BIM系统对我们的公司管理、工作流程都是一场革命。在提高了整个工程质量的同时,BIM每年还能节约非常可观的洽商成本。洽商简单来说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设计图纸是错的,不修改工程就进行不下去时,设计师需要签个字说同意洽商,修改设计图纸,这样设计费用就上去了。任何一个项目的洽商都要好几千万不止,而BIM系统整个投入仅为一、两千万。

未来,就BIM系统跟网上平台要交互在一起,包括墙里面有多少钢筋、电线怎么组都要清清楚楚,这些信息、模型以后直接交给物业管理公司,客户也可以看到。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