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1027日潘石屹微访谈

 

住宅价格太高和大量小产权房是楼市的两大风险

 

1、   @我想买辆哈雷:姜部长说,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住房信息完善后取消,十二五末以后,中国住房保障方式将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您怎么看?

潘石屹:这是最新精神,与这一年来的房地产政策有所不同。这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房地产市场终于又要回到市场经济的轨道上了。

 

2、   @众神莅临:总理去天津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协调,适时适度。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 这是否意味着国家要松动一些宏观调控的政策?

潘石屹:经济的运行就像开汽车一样要随时地调整方向、加油或者是刹车,尤其在目前经济波动非常大的时候,就相当于路况很复杂、弯道很多,更应该随时地去调整,掌握好调整的时机,这就是我对温总理讲话的理解。

 

3、   @whateverwherever:除上海外,近期北京、杭州、广州等地的降价促销房地产项目也不断增多,鉴于可能波及全国的降价潮,及可能带来的业主维权事件的升级,您认为政府是否能够取消限购等调控政策?

潘石屹:我非常关注发生在一些城市业主维权、砸售楼处的事件,这是因为这些城市的开发商降价促销引起的,许多人认为应该通过法律、遵守契约去处理这些事情。超出法律之外的事件发生,是超越了法律和契约之外的事件。只有通过政府、开发商和已购房的客户很好地沟通、协商、妥协去解决这些事情。

 

4、   @王彧issakson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最近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坚持住房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按照按需申报,自下而上的原则这几年住房保障实行以实物保障为主;待住房供求关系缓和以及住房租赁市场有了一定发展后,逐步转为以货币补贴为主。您认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否遇到了困难?

潘石屹:我也在网上看到了这则消息,反复阅读,理解的不太清楚,是不是今后保障性住房政府就不建了?是不是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建完今年的1000万套,今后的2600万套就不建了?这是我的理解,不知对不对,还应该去向住建部的领导核实。

 

5、   @核桃核儿:您好,请问从房子本身对其价格真正的支撑,真正是客户的需求导致吗?那么理性回归是必然的话,从现在趋势判断会将进入长期的下降通道?那么如何保护前期已经高价消费者的利益损失?

潘石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存在着两大风险:第一是住宅的价格太高,无论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这种现象都存在,衡量市场有没有泡沫,最重要的有一个指标,就是看它的资金回报率,对任何城市都可以用这个指标去衡量。但中国住宅的资金回报率已经非常低了,在2%左右。这就意味着住宅价格太高了。

第二个风险,是房地产市场中有大量的小产权房、非法建筑的存在,积累了十几年时间。这些房子游离在法律之外,随时可能爆发出来风险。

 

6、   @QQ经典语录:房地产业的低迷会影响建筑业的发展吗?

潘石屹:房地产行业的低迷不仅会影响到建筑行业,甚至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的经济,因为房地产行业在整个经济中目前占的比重已经很大。

 

SOHO中国采购平台给大家一个阳光、透明的交代

 

住建部今天的讲话是房地产市场的重大利好消息

图注:从820日开盘以来, 望京SOHO的销售额已超过40亿元。

 

7、   @-郭奕然-:最近,你们在大力推广采购平台,在网上报名的供应商多吗?如何让更多人真正相信阳光采购

潘石屹:我们公司每年采购量非常大,过去几年时间,我们公司采购招标的流程非常的公开、透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最近,我们充分地利用网络这个公开的平台,将公司所有项目的招标都放在网络平台上,从入围到最后的中标全过程给大家一个“阳光、透明”的交代。

目前,已经与我们合作多年的厂家纷纷在网上注册、报名参加我们的投标。我们也希望有新的厂家、新的技术提供商来加入我们网上的招标平台。

 

8、   @M_N55SOHO中国网上招标中小企业有希望中标么?

潘石屹:SOHO中国对所有的公司都会平等地对待,无论它是大公司、小公司,也无论它是什么性质的公司,无论跟我们合作过的公司还是没有合作过的公司,只要它的产品质量好、价格合理、技术先进,我们就会采用。

 

9、   @我们的BIM:潘总,今时今日,大家越来越关注建筑项目在设计、施工以及后期运营中相关的质量、效率、成本等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可持续性,您如何看待BIM(建筑信息模型)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发挥的作用?

潘石屹:BIM技术的应用一定会给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它对产品的质量、生产的周期、节能环保都会大有帮助。我们公司现在在建筑的设计、工程的建设、园林、预算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希望能够跟所有的同行们一起磋商,通过BIM技术的应用提高建筑的质量和水平。

 

10、@青春柏拉图的永恒:您对建筑节能改造怎么看?

潘石屹:建筑中消耗的能源占整个能源消耗的50%,所以建筑的节能意义非常重大,SOHO中国从几年前就承诺,所有SOHO中国的建筑都要达到节能的世界标准——LEED标准。

 

11、@平安SOHO:请问望京SOHO现在销售额?受到现在降价潮的影响了吗?

潘石屹:望京SOHO820号开盘以来,到现在销售额已经超过40亿人民币,因为望京SOHO的产品主要是写字楼,未受到目前在一些城市发生的住宅降价潮的影响。


住建部今天的讲话是房地产市场的重大利好消息

图注:望京SOHO已经取获得了LEED预认证

 

送枚“潘币”做书签

 

12、@许多九:请问您对CCTV关于潘币发行的评价有何评价?

潘石屹:潘币我想是网友们跟我开的一个玩笑。这几天在每个场合当朋友们提起潘币大家都会很高兴。这次微访谈被我们回答问题的网友,我们会赠送一枚潘币做书签,只要大家收到这枚潘币,你和你周围的朋友能一乐,就达到目的了。这不值钱,没有任何价值,祝你们天天快乐。

 

13、@亦依然科:我怎么觉得网上的人老是在攻击你呢?

潘石屹:这是网上特有的一种交流方式,不要太在意,也不要把这种交流理解为一种攻击”,网络毕竟不是传统的媒体或电视,最重要的是要看交流的内容对你有没有启发,不要太注意形式。

 

14、 @全球企业动态:问潘总三个问题,不要踢皮球。1.房价会不会下跌,是不是正在下跌?2.你和任志强是不是真朋友,还是酒桌上的朋友,他总取笑你,你生气不?3.潘币会不会正式成为房地产计价单位,您怎么看?

潘石屹:第一,住宅价格会跌,跌到租金回报率达到4-5%就会止跌。第二,和任志强既是朋友又是对手,但不是酒桌上的朋友,他和我都不喝酒,我们俩也很少互相请客吃饭。第三,潘币只是一个玩笑,大家一乐而已。

 

15、@歪楼:我也要潘币!但我没问题要问,能得到潘币吗?

潘石屹:没问题,送你一枚做书签。

 

16、@唱给未来的美好:我也是来要潘币,请问您能送我一枚做书签么?

潘石屹:行!

 

17、 @小黑LEE:潘总,我提了两个问题,估计被埋没在哪个旮旯画圈圈了,可是好想要一枚潘币,能给我一个么?

潘石屹:给一个做书签。

 

18、@黄小狐狸i1、潘币上面是“SOHO中国很行” 还是“SOHO中国银行” 2、潘币是天地通用的吗? 一定要回答哦,特别是第二个问题。

潘石屹:是“SOHO中国很行”,只是一个简单的书签,你想多了。

 

19、@小樱不是马甲:潘总您觉得,您和任总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呢?

潘石屹:最大的相同点就是我们都是开发商;最大的不同点:他是老师,我是学生。

 

20、@娃娃宝宝:潘总你好,曾看过你在非你莫属上劝人不要喝酒那段,请问你平常也是让手下不喝酒做业务的吗?

潘石屹:喝酒,最重要的是破坏了人的精神,这比身体受到伤害还要严重。我不喝酒,我也不赞成同事们去喝酒。前几天,去温州、义乌、太原请客户吃饭时,饭桌上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滴带酒的饮料。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