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8日在SOHO中国公司总部年会上的讲话

诚实、创新、团结是SOHO中国的基因

“我爱SOHO”员工大会在朝外SOHO举行

 

诚实、创新、团结是SOHO中国的基因

主持人闪亮登场

 

诚实、创新、团结是SOHO中国的基因

吉他弹唱歌曲串烧

亲爱的朋友们:

  向您、您的家人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

  站在2012年的新起点上,让我们回顾和反思过去的2011年,回顾和反思SOHO中国成长和发展的十七年。

  我们看到一座座漂亮的大楼成为了北京、上海城市中新的地标。给政府缴纳的税金越来越多。SOHO中国成为了中国房地产界最独特的公司。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了SOHO中国成长的奥秘,看到了SOHO中国独特的文化。构成这些文化的基因是诚实、创新、团结,在这样的氛围中,每位同事的学习能力在提高,磋商能力在逐步地形成。如果不具备诚实、创新和团结的精神品质,SOHO中国就不可能有这样健康、平稳地成长,创造的物质财富就无法驾驭,甚至这些财富会成为公司和个人成长的羁绊。

  站在2012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朝前看,这个时刻不仅仅是一个新年度的开始,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面对2012年,有些人悲观,朋友们不要受到这些悲观情绪的影响和感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人类社会一直在进步,现在将迎来人类历史进步最快的黄金时期。这是我们在世界各地行走、在各种圣贤的著作中寻找到的答案。今天将这个喜讯告诉所有朋友们。但是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些考验和困难都是练习场、考场。就好比我们要升学就一定要通过考试一样,这些考验和困难只是为了提高每个人的能力和品德。

  在我们进入的新时代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团结合作。

  要达到团结合作最需要的能力是什么?是磋商能力。这样的能力目前的人类还不完全具备,旧时代缺少磋商的文化。从每年开始,从今天开始,我们都要把重点放在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磋商能力上。

  SOHO中国有幸经历了中国房地产高速增长的十五年,这高速增长十五年的背后是中国的城市化,中国城市化的背后是一股巨大的人类聚合、团结的力量。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增长,土地价格在快速上涨,进而带动了房价的快速上涨,开发商在大规模地圈钱、圈地。但是,这种只重规模的商业模式从2012年开始已经结束了。在房地产这部戏得下半场中,新的房地产模式一定是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产品上来,投入到产品的创新、设计、质量上来。几年前,SOHO中国就提出学习的榜样是苹果公司,这在中国房地产大戏的下半场会更有现实的意义。

  各位朋友们,2012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演出要开幕了,每位朋友准备好了吗?首先要准备的是自己的精神品质。只有诚实,才能取得市场上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信任,没有诚实,我们将失去一切,其它任何的精神品质都是建立在诚实的基础之上。其次是谦卑,只有具备了谦卑的心态,才有动力去完成每一天、每一件具体的工作,并且把工作做到一丝不苟。骄傲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谁愿意去帮助一个骄傲的人?谁愿意与一个骄傲的人去团结合作呢?自以为是的人、骄傲的人等于向全人类宣布要离开他们。创造力是上天给人的馈赠,所有的人从内心深处向往着有创造力的产品、有创造力服务、有创造力的环境。未来产品主要价值在创造力中,全国人民统一穿中山装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而且永远过去了。

  我们的能力准备好了吗?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三人行必有我师”,向所有的人学习,向所有的公司学习,学习的心态是最好的心态,学习的状态是最好的状态。学习是我们进步永远的动力。磋商能力是在“学习——行动——反省”的循环过程中不断提高的能力。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是通过不断磋商得到的。千百年来,我们在旧秩序中培养的能力都是下级服从上级,在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中更为明显。而磋商能力的前提是承认每个人都是天才,都有巨大的潜能,都是多样性的个体。新的一年,我们还要培养给予的能力,帮助在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群,用财富、服务和品德去照亮我们能接触到的、能影响到的每一个人。

  亲爱的朋友们,我今天的讲话没有提及公司2011年取得的任何一个具体的数字,股价、利润、税金,这些都是各位为社会和公司创造的物质财富,在年报和公司各种文件中都有详细的描述。只有我们每个人精神品质提高了、能力提高了,我们就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股价、利润、税金是社会对我们的评价和回馈。

  最后,希望在坐的每位在新的一年里,能成为一盏闪耀着爱、美、诚实、智慧之光的灯烛,去照亮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诚实、创新、团结是SOHO中国的基因

“愤怒的小鸟”现场版游戏

 

诚实、创新、团结是SOHO中国的基因

热辣的拉丁舞

 

诚实、创新、团结是SOHO中国的基因

心有灵犀猜字游戏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