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价犹如天梯

 
  《北京晨报》邢飞:国土资源部2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首次提到了“租价比”的概念,认为六城市的住宅有泡沫,但任志强认为“租价比”不符合中国国情。您怎么看?

潘石屹:“租售比”、“租价比”叫法不同,但与租金回报率、股票的市盈率一样,都是市场上用来衡量投资回报率的指标。“租售比”是衡量房地产市场中最重要的指标。有人不认可这个指标,要强调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关于“租售比”,我已在微博中做了说明,请参阅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panshiyi)。

《京华时报》鲁欢:国资委劝退了78家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但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仍然在飙升,这是不是验证了您在微博上表达的观点:劝退央企并不能降低房价?央企陆续退出房地产业,对整个房地产业的增长,是好还是坏?

潘石屹:房价上涨原因太多了。主要原因是土地供应太少,供应的土地又没有及时建设成房子。央企财大气粗,在繁华城市飙出了几个地王,对市场上房价的上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带动作用。如果为了避免出现“地王”,就停止土地出让,更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有人将这种政策比作“憋尿”,还是很形象的,“憋”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房地产崩盘像地震,难以提前预测
 《商务周刊》伊西科:从您的角度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症结在哪里,如何来破解?中国房地产有泡沫吗?

潘石屹:土地问题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问题。目前,土地市场上供地太少、房地商囤地,加之最近政府政策释放出未来土地的供应量会更少的信号,这些都在传递土地供应紧张的信息,市场接受这些信号后,就进一步制造出“土地疯涨”、“面粉价格比面包价格贵”、“地王频出”等现象,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经营报》李乐:您说房地产市场的地价、房价、房租这三个信号发生了混乱,出现了“面粉比面包贵”、“租金回报不足1%”的怪现象,这其中原因何在?政府应如何做才能让市场恢复正常?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能否恢复理性的状态,这主要取决于政府的政策,首先是土地政策,最重要的也是土地政策。短期能见到成效的是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已经研讨了十几年了,近期依靠税收来治理的可能性不大。应该逐步让市场的作用更有效,发挥市场调控和配置资源的作用。

网友流传的“房地产崩盘时间表”

 

微博网友 @任天天: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对比中日两国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2011年崩盘,凤凰网受调查的网友中有70%认同崩盘的观点,你的看法如何?

潘石屹:这张崩盘时间表已经流传一阵子了,我本人不相信图表上所说的崩盘时间。房地产崩盘如同地震一样,很难提前预测到,能提前预测到的危机还不是真正可怕的危机。但这张崩盘时间表的确给了我们一个警醒作用:当政策正在变成主导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信号时,制定房地产政策时一定要谨慎。

搜狐财经 魏喆: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各部门应如何配合?如何避免行政权力过多干预,尽量发挥市场的力量?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应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的政策要从宏观上去引导。现在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反省以往的政策,对房地产有关的政策作出新的、全面的调整。

土地招拍挂不能“量身定做”

搜狐财经 魏喆:近日国土资源部将对土地招拍挂制度进行完善试点,能否解读一下这个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潘石屹:土地价格与交易方式没有多大的关系。给房地产市场降温,最重要的是增加土地供应量,打击囤地,其次是调整国家的货币政策,市场上钱太多了。“招拍挂”制度应该更公开、公平、透明,不要“量身定做”,不要设置不合理的限制条件。减少拍卖方式,多用“暗标”方式,因为暗标只能出一次价,可以减少拍卖现场的冲动和攀比。土地政策已经到了需要全面调整的时候了。

搜狐财经 魏喆:78家央企退出地产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市场冷却并恢复理性了吗?

潘石屹:央企争地王,宽松的货币环境,再加上土地要从紧,供应量要减少,这些信号不断刺激市场上的土地价格,使其飞涨。从全国总量来看,央企争抢地王的量并不多,但都集中在热点城市,对房价上涨示范作用很强。

 法国最大的公关公司阳狮集团入驻SOHO东海广场
  《新京报》张家齐:如果北京的北五环都能卖到均价2.75万元/平米,那么北京城区范围内有房的家庭不都是百万富翁了?土地市场是不是有泡沫

潘石屹:这是我微博中的一个观点。如果按此推断,北京居民人均拥有的财富高得难以想象,个个身价百万,这不是泡沫还能是什么?

《天津日报》刘佳:SOHO中国已经进入上海,潘总对上海以及长三角市场的预期在哪里?该区域已经聚集的中信、万科等地产大鳄,SOHO的优势在哪里?

潘石屹: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我们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上海有一定的优势,并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SOHO东海广场在几个月时间出租率从接手前的28%达到了82.5%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取得这样的业绩,证明了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在上海有很强的生命力,我们很看好上海市场。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