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易地产李丽:国资委今天下午宣布,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您怎么看?

潘石屹:央企抢地王后,国资委很快召开新闻发布会。我认为,央企抢地王,最主要的原因是钱太多,尤其央企的钱太多,钱的成本低。地太少,与城市化需要不相符。在“两会”期间发出两个重要的信号:一是70%的土地做保障房,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少了。二是未来20年房价都有上涨的压力。限制什么样的公司不能拿地,很难。

有些央企虽不在这16家的范围内,但它与别人合资了,甚至有些上市了,在海外上市了,他们也要为自己的股东负责,怎么去限制他们不抢地王呢?在市场经济中,重要的是供求关系。土地的需求量大,供应量少,一定会出地王。重要的还是国家的货币政策,央企从银行得到钱太容易了,不管从利息还是从发债来看,央企资金的成本比市场上的其它企业低许多。

《北京晚报》侯震威:两会强调"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余音未消,两会结束一天后北京就接连出现单价和总价"地王",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潘石屹: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北京连续出现三个“地王”,我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两会期间出台的政策和释放的信号是:未来二十年房价还要涨,商品房的土地供应会减少;第二,目前货币政策宽松,市场上的资金很多。央企中的其他行业和实体经济都缺乏投资机会,同时转向了房地产和土地市场,造成了今天地王频出的局面。

《京华时报》鲁欢:两会上政府重点推出保障房,并且落实的决心很大,请问潘总怎么看今年北京住宅市场的变化?

潘石屹:保障性住房只是提了70%的大体比例,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敲定,比如什么是保障性住房?廉租屋、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各占多大比例?这些都要有具体政策,具体后才能看出来对住宅市场的影响。

地王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央企带着大量资金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年时间,央企下面的分公司利润最高的是房地产。这些央企就把资金和注意力都投到房地产上面了。但也有许多央企是缺乏经验的,是第一次进入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估计远远不足,这对房地产市场和他们自己都是很危险的。

《证券时报》张达:现在开放商手中有充足现金,土地出让制度未根本改革,加之“两会”上释放出来的“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很大”的信号,都让开发商重生拿地的胆量和决心,SOHO中国今年有没有拿地的压力?

潘石屹:前段时间,政府的政策向房地产市场释放了两个重要信号:第一未来20年房价还要上涨;第二土地的供应中要拿出70%做保障性住房,商品房的土地供应会大幅度减少。这两个信号在土地市场的反应就是开发商拿地的胆子和决心更大了。在土地市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央企在淘汰其它国企、国企在淘汰民企,大公司淘汰小公司。

SOHO中国今年拿地的原则就是:一定要稳健、一定要慎重,坚持中庸之道。这是本月初发布公司年度业绩报告时向投资者宣布的我们的拿地策略。

  《中国经营报》李乐:温总理和住建部在两会上多次提到稳定房价,但两会后,北京望京地块和海淀东升乡地块均被央企高价抢购,请问潘总如何看待2010年房价的走势

潘石屹:2010年,房价的走势主要是取决于政策。在过去几年时间,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大,政策主要有三方面: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我个人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价格信号很混乱,政府采用货币政策来调控房价的时机已经成熟,应该多采用货币政策来调控2010年的房价。

物业税可以减少贫富悬殊

《上海商报》袁晨晨:物业税的征收很多专家说实现不了,政府又要控制房产的经济市场。如果说政府主导市场的话,房产会是什么走势?

潘石屹:物业税能够真正抑制房价。物业税的问题已经讨论了近十年了,大家总是认为行不通,也许现在物业税出台的时机还不成熟,我想迟早有一天物业税会实施的。这对房地产市场,对社会实现公平都有好处。

《新京报》张家齐:国外很久以前就在征收物业税,您说征收物业税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吗?如果征收压力在哪里?

潘石屹:中国的税赋相比其他国家比较高,中国现在大的背景是在减税,而且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实行积极财政政策都是向减税这个方向发展。但物业税与其他税种不同,征收物业税第一可以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第二可以减少贫富悬殊。

城乡同票同权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

  @中国人家竹园里:google.cn可能真的要关闭了。您希望对谷歌的CEO说些什么?

潘石屹:我真心希望谷歌不要退出中国,继续留在中国。谷歌是未来的公司,中国是未来的国家。中国有广阔的市场,中国有许多忠实的谷歌用户。对商家来说,还有比这些更重要的吗?

@草雨山:您曾经在微博上呼吁城乡选举的平等,两会修改了选举法,城乡实现了同票同权,您满意吗? 

潘石屹:这次两会修改了选举法,实现同票同权,这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

@香橙一刻:公司是否会考虑和商业客户建立战略合作的关系?SOHO每个项目都会参与,并在价格或其他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制度。

潘石屹:会的。在我们已有的项目中,已经建立起与商业客户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是以信任、互利为前提的。今后,我们还会把这些商业客户的范围扩大,并在新的项目上,给这些客户一定的优先权。

我们在上海商业地产领域没有对手

  《第一财经日报》阴雪:望京地块拍出地王对您望京项目有什么样的竞争和利好,望京地块您准备什么时间推出销售,能否在网上公布项目的设计方案和销售计划?

潘石屹:北京的望京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区域经过了接近二十年的规划和建设,已经相当成熟。望京没有旧城区发展的限制,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非常好,紧邻两条地铁、一条轻轨和机场高速路。

SOHO中国在望京的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推出销售。这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的论证会,得到了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我们正在做最后的审批,审批后会及时向大家公布。我相信这个设计方案一定会给北京带来一份惊喜。

《上海证券报》于兵兵:SOHO中国目前大多数项目都集中在北京,除了现阶段上海的东海广场,是否未来会逐步拓展项目到中国各个区域?目前公司考虑的方向是哪里?

潘石屹:SOHO中国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主要集中在北京CBD开发,我们在北京开发的项目中有十几万人居住和办公。SOHO东海广场是我们在上海的第一个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的成功我们发现SOHO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非常适合上海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我们会考虑把未来的投资重点放在上海。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