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年春晚小品请潘、任演吧

文/苏文洋
 
  每年央视春晚过后,都会有众多观众对春晚小品品头品足。平心而论,央视春晚小品要让全国人民都满意,神仙也办不到。赵本山坚持二十年上春晚演小品,已经殊不易也。一般的小品演员,早已经黔驴技穷。亏得东北那片广袤的黑土地,从田头到炕头,留下的文化积淀实在厚重,让赵本山去粗取精,去黄存白,还有几年的老本可吃。

我是一个咸(闲)吃萝卜淡操心的人,有无关系的事情都爱想一想。看到今年的央视春晚小品实在不能尽如人意,就想着建议明年春晚小品一定要提早准备,最好是请几位新人上场,题材上也要改变一下拿穷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涮的老俗套。昨天,看到媒体报道潘石屹和任志强互相调侃,简直就是绝妙的小品题材。稍加编排,放在明年春晚上,一定大放异彩。

题目当然就叫《地王》,演员是潘石屹、任志强及央企众开发商。赵本山、小沈阳、王小利等扮演中信、中国烟草、保利、远洋等地产公司举牌人,可收取广告费若干。赵本山等人化装要求满脸通红,如同喝醉酒之人。潘、任则鼻尖上抹白粉,脸蛋青里透黑。

大幕开启,潘总扯着任总,做坚决不上场状。任总则牛气冲天,撇开潘总,坐到举牌席前排。接下来,赵本山、小沈阳、王小利等人高打高举,爱谁谁,逮谁灭谁,披红戴花,当上“地王”。竞拍过程,可设计若干逗乐细节。结束时,任、潘对话如下:

任:华远拍地再次以失败告终。自2001年起,华远在所有的公开拍卖中都只有失败,我们无法承受这样的天价,只好承认自己的无能,于是转入二、三线城市,希望不是凭胆量而是凭品牌取胜。

潘:这是任志强有史以来第一次承认自己失败。在高价地面前,低下了那永远坚强、高昂的头。

任总,不是你的无能,是央企太有钱了。(面向观众)此前,我劝任志强不要去参加拍卖,争不过人家,任总一意孤行,缴了几亿元的保证金去参加。举牌举到每平方米1万多元就再不敢举了。真是花钱买丢人,不是花钱买地。任志强曾对一位要买房的青年人说:“你在北京买不起房,说明你劳动生产率低,应该到二、三线城市去买。还买不起,就到农村去。”看来任总也朝这条路走了。

任:小潘嘲笑我不是花钱买地而是花钱买耻辱,确实每次都损失了大量利息,给银行送了无数额外利润,但至少华远还在参与,而小潘已经怕得连参与都不敢了,招拍挂已经让小潘失去了参与的信心与勇气。

以上对话,并非我所杜撰,完全是实录。从潘、任二位老总的对话中,我看到其中的幽默、反讽、自嘲、达观、悲愤、失意、苦涩,何止是五味俱全。我敢说,只要央视春晚明年请潘石屹、任志强、赵本山等一众人马排一个小品,一定会成为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

今天的现实生活,处处都充满了娱乐精神。像看小品那样去对待“地王”现象,你就会发现感性的生活是一种常态,非理性繁荣比理性繁荣真实。“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人类不思考,上帝就哭了。在中国,还有什么事情能让我们比高房价、比“地王”更加哭笑不得的呢?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