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征收物业税阻力比想像中大
《北京晨报》王丽娅:北京CBD核心区的“中服地块”,挂牌的截止日期从三月八日推迟到三月二十五日,你如何看?

潘石屹:“中服地块”位处北京最黄金地段,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令人费解。具体的情况建议你去咨询北京土地储备中心。

《第一财经日报》阴雪:您觉得今年会征收物业税吗?如果征收对商业地产有影响吗?

潘石屹:我认为征物业税,可以抑制房价,但第一套房不要征。为此,我给北京市人大写过建议案,因属全国人大管理范围,要看这次“两会”的结果了。征收物业税的阻力比想象中要大。在北京两会期间,我与大家讨论,反对的声音很强烈。

物业税属于资产税,商业物业已经在征收房产税了。征收物业税的目的是增加持有住房的成本,让空置的房子有效利用起来,让没有房的人有房住。

观点地产新媒体 陈小丽:“房地产问题”在两会期间成为热门话题,您最想听到哪些声音?

潘石屹:房价已经成为社会矛盾和财富分配问题的焦点。通过大家一起参与讨论,包括人大政协代表和媒体一起磋商,会发现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解决办法应该是什么,并达成共识。

《财经》张杰:上海正式启动农村建设用地流转试点,集体用地进入土地市场是否对当前市场有影响?

潘石屹:这些都是地方政府的变通办法,中央应该把城市国有土地与农村集体土地的管理统一起来,通过规划和用途来保护耕地,让所有土地都能出让、转让。现在农村土地有些就在城市CBD边上,有些国有城镇土地反而在非常偏僻的地方。

@梦想非非:请问潘总,听说SOHO中国在09年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销售成绩?

潘石屹:2009年是SOHO中国历史上销售最好的一年,合同销售金额达136.8亿元,比上年增长77%。

2009年是SOHO中国历史上销售最好的一年

 

  《中国证券报》 林喆:SOHO中国如何应对CBD东扩带来的商业地产供应过剩?

潘石屹:北京CBD的东扩只是一个长远的设想,能不能东扩取决于拆迁。未来未知因素很多,这个长远规划对现实影响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地产中国网 张治东:SOHO中国项目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未来会向全国拓展吗?

潘石屹:最近几年我们仍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从物业升值、回报率来看,这两个城市繁华地段仍是最高的。这样的地段抗风险能力也强。房价最基本面的支撑还是租金回报率。我们计算过,有些城市住宅价格在过去几年上涨得很快,租金回报率仅有1%,意味着100年才能收回投资。

@张冉冉zhangranran:SOHO中国基金会需要志愿者吗?怎样才能参加?

潘石屹:SOHO中国基金会在三年前就确定了原则:SOHO中国全体员工参与公益工作。至于是否从社会上招募志愿者,目前还没有计划。如果实施,我们会从基金会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开始。

@cristinaqing:对于SOHO中国这么庞大的公司,你主要抓哪几块啊?

潘石屹:SOHO中国经过十几年建设,制度和系统都比较完善,又有香港联交所的监管,就如同一部机器一样可以自动运转,我基本上什么都不分管。

几年的实践证明,我不管的时候公司运转都比我管的时候更好。

SOHO东海广场
 
  网易财经 潘秀林:能描述SOHO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吗?

潘石屹:SOHO中国已经步入稳步发展期,近几年的业绩就是很好的证明。未来增长速度不会低于过去几年,但更重要的是健康、稳定的发展。市场、政策环境在未来几年还不稳定,SOHO中国如何去适应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是最重要的,目前公司结构已调整到可以应付不同市场的变化。

 

@蠹湖泛舟:您的SOHO中国准备什么时候转向其他行业?

潘石屹: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wbyx:您的微博是您自己写的吗?

潘石屹:当然是自己写,就像饭不能让别人代吃一样。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