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贸桥边上的中服地块
 

土地出让实施“招拍挂”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公平、公开、公正。当我看到中服地块的标书时,非常吃惊和不解,其标书对招标人的资格做了严格限定,使得能够符合挂牌条件的,全世界仅有一家公司,设定的条件只是为一家公司“量身订做”。这种做法有违土地出让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也让土地公开出让流于形式,成为幌子。

在土地市场看好时,土地部门可以提高招标人的门槛,例如:付款方式可以一次性支付、开发资质应该是一级的等等,但不能只让一家公司参与,如果这样还要土地公开出让的程序干什么呢?直接签合同不就行了吗?

土地出让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有些制度还不健全,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抢了“地王”又不付款、中标后又修改规划条件等现象,只有通过对这些案例不断吸取教训,土地出让市场的规则才会逐渐建立起来,土地市场才能健康发展。公平、公正、公开是土地市场的基石,如果偏离了这一点,一切就只是欺骗,让市场失去秩序。

土地出让收入占城市财政收入很大的比例,如果设定条件只让一家公司参与,没有竞争,将造成底价摘牌,一块土地就会让政府损失几十亿元财政收入。

中服地块(一)
 
中服地块(二)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