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3日与媒体朋友的电话采访会

 
我们取得的望京B29地块平面图
 

SOHO中国拍得望京一块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土地

潘石屹:朋友们,大家好!告诉大家一个喜讯。今天,9月3号下午4:30的时候,我们SOHO中国以40亿人民币拍得了北京望京一块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土地,用地性质是商业金融用地。

这块地对SOHO中国来说是最合适的。这块地处在望京最核心的区域;有两条地铁和一条轻轨环绕着,交通非常便捷。建筑的高度可达200米,建成后将成为从机场进入北京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

这个地块周围现已有的邻居是微软、西门子、戴姆勒,还有卡特彼勒等跨国公司。我们将按照政府的规划设计产品,预计在2011年就会推向市场。我们取得这块地之前,测算的价格是:办公楼每平方米3万元,商业是每平方米5万元。当然2011年推出市场的时候,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在此次竞拍中,报名的有7家,竞价的有4家。除了一家特别神秘的公司我们不知道是谁之外,其他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有北京的城开,刚在A股上市的中国建筑、华润、远洋地产、首开等国有企业。竞争没有想象的激烈,中标的价格我们认为是合理的。

《中国经营报》李乐:这次参加举牌的是新幕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和星润实业有限公司的联合体,这两家公司和SOHO中国是怎么样的关系?另外,SOHO中国目前收购成熟项目和直接拿地的资金比例规划是怎样的?

潘石屹:新幕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和星润实业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这两个子公司的联合体就成为一个中外合资企业。

我们现在还是两条腿走路:收购已有的项目和取得土地,一般收购现成的物业规模都会比较小,不像望京这块地,地上的建筑面积就39.2万平方米,总的建筑面积接近50万平方米。

《中国经营报》李乐:按照香港联交所这个收入能合并到财务报表是什么时候?

潘石屹:初步计划是在2012年。还有一部分会到2013年。

《中国经济时报》周雪松:SOHO中国一直在闹“地荒”,最近你们频频有动作,下一步在拿地有什么想法?现在可动用的资金有多少?还想拿多少土地?

另外,你们现在拿地有没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SOHO中国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何?

潘石屹:SOHO中国闹地荒是小媒体的谣言。从我们现在拥有的土地(加上刚刚拿到的望京地块)、开发的项目来看,未来可以销售的物业有超过500亿的销售额,可以保证未来四年SOHO中国销售收入高速稳定增长。说“地荒”都是无稽之谈。

当然,我们也跟别的一些储备了20、30年可供开发的土地的开发商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我们这样的安排,在财务上来说是合理的,资金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而不是压在地上;在法律上也是合法的,因为政府对两年不开发的土地是有权利无偿收回的。

关于我们的财务状况,从我们公司公布的财务报表上来看,我们的现金超过100多亿。这次40亿花出去之后,我们100多亿的现金就会减去这40亿。同时,还有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给我们提供授信额度各100亿(其中招商银行的授信额度我们已用了2.3亿美金用于东海广场的收购),还有今年发行的可转股债券28亿港币。

《新京报》张家齐我们这次现场也有很多国有企业的开发商,但结果却和以前不一样,从现场的氛围来看,您认为国企对于土地的态度和出价姿态和上一次拿地有什么区别?

潘石屹:我们看到这次竞争对手都是国有企业,这一点实际上跟广渠路15号地还是有相象的地方,与两、三年前民营企业开发商拿地的局面是不一样的。我们看到这些国有企业,无论是城开也好,首开也好,他们都是以开发住宅为主,他们更擅长开发住宅。而对商业地产,包括这些公司的商业用地过去都是对外转让,这块地的用地性质是商业和金融,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对这些擅长住宅开发的国企并不适合。我觉得这些国有企业再没有往下举牌子,跟用地性质有很大关系。

这块望京最核心的土地将成为进入北京的大门

《新京报》张家齐:从性价比来说,这个地块是不是有明显的优势?

潘石屹:这块土地是200米的限高,SOHO中国除了东海广场还没有达到200米高的项目。北京一般在高度上都有严格的限制,这块土地是望京地区的核心,是望京及周边地区的制高点。这个项目未来从机场高速进入北京就能看到,我们希望在规划设计上多花一些功夫,邀请全世界最优秀的建筑设计师,把它设计好,希望它成为进入北京的大门,成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

从建筑来说,这个建筑是个标志性的,处在望京最核心地段,200米高度,是从机场过来北京最醒目的建筑群。具有商业和金融的性质,商业和写字楼的市场价比住宅高。几个月前,广渠路15号地的单价是每平方米1.6万,这次单价是每平方米1万元,我们觉得这个价格非常合适。

《南华早报》廖彩芳这个项目办公楼和商业比例是多少?

潘石屹:商业的面积政府的文件中规定是不超过5万平方米,其余的全是办公。

《文汇报》赵建强: 什么时候开始动工?

潘石屹:初步定就在2010年下半年开工,2011年开始预售。

望京地区是北京市非常重要的地区,已经过了十几年时间的建设。居住用地建设基本已经完成了,但商业、写字楼分散,未能形成规模。政府当初规划时,将望京最核心的区域地块——就是我们取得的这块土地,规划为商业金融用地。因这块地多少年一直没有出让和建设,使望京成为北京最著名的“睡城”,周围零星的办公楼,不具备规模和商业聚集优势,也一直不景气。居住在望京的几十万人,每天开车出来,到其它地区上班,晚上又开车回家,造成了人力、时间、能源的很大浪费和空气的污染。今天这块望京最核心的土地出让,并由我们获得,这对望京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北京晨报》王丽娅今天拍的这块地高出底价1.7倍,已经是比较高的价钱了?另,你们拍卖的时间有多久?激烈吗?

潘石屹:政府确定底价的时候是按当时的成本核算的。这块地已经好多年了,当时的拆迁成本是比较低的。现在说是1.7倍,还是2.7倍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从价格来说,作为望京这个成熟的区域,最繁华的地段,标志性的建筑,1万块钱我们认为是一个特别合理的价格。

拍卖时间是从3:30—4:30,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是比较激烈的。

只依靠中国经济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有些像“小马拉大车”

《第一财经日报》王芳洁:有人说在现在是北京写字楼最艰难的时刻,北京的出租率,租金有很大压力,您是怎么看现在的情况的?

潘石屹:确实北京、上海这些特别国际化的区域,像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CBD写字楼的空置率还是比较高的,可是我们看到凡是面向国内市场,面向国内公司的写字楼的出租率并没有多大变化。我们在CBD开发的写字楼目前的出租率还超过95%,我们认为面向本土企业,高度融合更有生命力。如果把写字楼定位为全部为外国公司服务,为世界500强服务,可能目前的空置率会比较高。

《京华时报》鲁欢:您认为中国的经济会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吗?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扑朔迷离,您认为会复苏还是会再次低迷?

潘石屹:昨天,受路透社的邀请,参加他们举办的“路透峰会”,“路透峰会”每年举行一次,每次三天时间,去年我也去参加了。他们传播之广,传播速度之快,让我吃惊。去年刚走出他们的办公室,我就收到香港联交所发来关于我这次接受采访的一份函。今年我特别小心。

 
在路透峰会上
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
 
  路透社记者问了我两个问题,在现场,我觉得没有讲清楚,今天在这里补充说明:

一,中国四万亿救市计划之后,中国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复苏还是会低迷下去?

所有救市计划,包括政府发的货币,没有增加一分钱的社会财富,货币不是财富,它只是衡量财富的工具而已。禅宗有个公案,慧能用手指月亮给弟子们看,有些弟子看到了月亮,有些弟子只看到了手指头,手指头不是月亮,货币本身并不是财富。各种救市计划,如同病人要吃药一样,有病时,药是必须的,不吃药,不看病,那是落后的,是愚昧。但“是药三分毒”,长期用药,副作用会越来越大的。上周去一位朋友家做客,朋友刚从他朋友的追悼会上回来,他告诉我这位朋友得了癌症,用了最好的药,癌细胞全杀死了,但人的机体也破坏了,刚60岁就去世了。

中国救市计划是抵御全球金融危机,与美国和欧洲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是年轻人,经济增长速度快,包袱和负担不重。年轻人有病也比老年人容易恢复。同样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的恢复要比欧美恢复得快一些。但在救市计划上要小心,不能用药过猛,也不能长期服药,这样会形成机体的抗药性。

二,在下一轮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会起到带头的作用吗?

单从经济体上来看,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不大,只依靠中国经济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有些像“小马拉大车”。在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了。是全球,每个国家,每个经济体团结一心,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发展的新模型。

在路透峰会上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