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世界,遇到的问题也是全新的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就是我们遇到的新问题之一,我们要冷静思考这次危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第一,全球化需要货币实现“多样性中的统一”。

  在过去的经济模式中,货币成为国家主权的象征,但今天,交通和科学技术已经将全球连接成了一个市场,货币的管理体制落后于越来越扁平的世界,成为危机和混乱的根源。

金融危机是货币出了问题。货币本身并不是财富,它只是衡量财富的工具和标准,就如同度量长度时要用尺子,度量重量时用秤一样。在过去的经济模式中,货币成为国家主权的象征。除了像摩洛哥少数几个国家没有自己的货币外,其它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在旧经济体系中,这种现象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旅游的联系并不多。但今天,交通和科学技术已经将全球连接成了一个整体的、关联密切的大市场,而这个大市场的度量工具——货币却是不统一的,是千差万别的,这就一定会出问题。人类在经济领域已经向最美好社会---“人类一家”的理想状态迈进了一步,但衡量财富的尺子——货币却还是千差万别,各国也因此为本币与外币汇率问题伤透了脑筋。

前几年,美国财政部部长鲍尔森每次来中国,总说美中两国之间有许多问题需要磋商解决,但最重要的一条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人民币对英镑最低时是15.6:1 ,最高时是9.4:1,衡量财富的工具发生超过50%的变化,现实经济生活就一定会处在混乱之中,这种情况必然导致大量资金涌入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在玩着没有任何附加价值的数字游戏。目前,大量的人才、资金都集中在这种没有任何价值的游戏之中,在不断制造泡沫。而真正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行业却沦落为低附加值的行业。有位朋友告诉我,目前全球虚拟经济的交易额是实体经济交易额的上万倍。我曾拜访过几个城市的地方政府,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的区域只让基金进来,其它行业我们是不欢迎的。后来勉强同意进入的是为基金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

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是,还在几个月前,从事这些行业的投资银行、对冲基金都快倒闭了,需要社会和政府的救助;然而没过几个月,这些投资银行和基金又在赚大钱了,又在发放高额奖金。美国政府为此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对高盛银行进行调查,发现一位交易员在这他工作的42天时间内,平均每天所赚的钱超过1亿美元。巨额亏损是经济病态的反映,是我们所处的经济肌体出了问题;同样,一个行业、一个人赚到这么多的钱,更是病态,是我们的经济处在紊乱中的表现。惟一的出路是让我们的货币体制和管理经济的方式能适应今天全球化的形势,这样才可能结束这种混乱,否则,还会有更大的混乱在等着我们。

全球化就是“人类一家”的理想世界的雏形和第一步。由于科学技术进步和工商业的全球扩展,让我们迈开了这一步,世界变得越来越平。但货币的管理体制落后于越来越扁平的世界,成为危机和混乱的根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3月份就提出了“超主权货币”的设想。我们在媒体上看到,这一进步的设想马上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反对。这位年轻的、有着人类各民族团结象征意义的美国总统应该沉思这个建议的合理性和它的重要意义,而不是仅仅从局部的国家利益去考虑。

今年在意大利G8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手上拿出一枚为全球设计的货币,在货币上用英文写着“Unity  in  Diversity”(多样性中的统一)。虽然发明这种货币的设想被多数人理解为是为了对抗美元,但货币上的这句话,却道出了未来社会最重要的特征——“多样性中的统一”(Unity  in  Diversity)。这也是引自1931年1月28日守基·阿芬第在海法发表的《新世界体制的目的》一文中的一个重要观点,他在文中这样解释未来全新的人类一体的全球性体制:“它绝不是旨在颠覆现有的社会根基,而是寻求扩大其基础,重铸其机构,以符合这个不断变化之世界的需求。它既不会与合理的效忠精神相抵触,也不会削弱必要的忠诚。它的目的既不是窒息人们心中理智的爱国主义火焰,也不是要废除国家自主的制度(如果要避免过度集权之灾难,这是非常必要的)。它既没有忽视,也没有试图压迫世界上各种族的不同根源,或忽略气候、历史、语言、传统、思想与习惯等方面的多样性。它召唤更宽厚的忠诚、更博大的抱负,超越于任何曾经激励过人类的忠诚与抱负。它坚持认为国家主义冲动和利益必须服从统一的世界之迫切要求。一方面,它否认过度的集权,而另一方面它又否认有一律化的企图。它的口号是:多样性中的统一(Unity  in  Diversity)。”

 
俄罗斯总统手上拿出一枚为全球设计的货币
 
在货币上用英文写着“Unity  in  Diversity”
 
  货币的统一只是这种伟大构想-----多样性中的统一(Unity  in  Diversity)的第一步。

第二,管理体制与管理制度的改革还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给我们的警示是这个世界管理体制出现了问题,需要去反省、去调整,旧的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时代了。

  中国社会现在虽然存在着许多的不平等、不公平、不平衡的地方,但只要在迈向公平、平等的过程中对我们的制度稍加修改,让社会能变得更公平一些,这其中将会释放出巨大能量。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为了挽救旧的体制,不让它坍塌,从美国政府开始,各国政府都在大量地发行货币。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我有一次从中国西部考察后马上飞到美国,亲历了这个世界上巨大的反差和不公平。华尔街一名基金经理一年的工资和奖金相当于中国西部一个县一年的财政收入。这个西部县是一个拥有着40万人口的县,难道这40万人口一年创造的财富就抵不上一个在电脑前面做虚拟交易、做数字游戏的基金经理一年创造的社会财富吗?这是何等的不公平!这种不公平一定不能持久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了,政府还在给这些投资银行注入大量资金,让他们苟延残喘。很快,几个月时间过去了,今天他们赚的钱更多。如果按今年这些基金经理赚钱的速度来看,中国一个小城市的财政收入还是抵不上一个基金经理的年收入。

这让我想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全权大使们在法国凡尔赛宫为“凡尔赛和约”的签署举杯祝贺,他们把这份文件称为世界持续和平的保证,被歌颂为“自由人类的宪章”。其实,在这份看似可以保证持久和平的和约中,对战败国政府和人民的不公平条款,把他们一起逼到绝境,就在这所谓的“和平和约”里预先埋下战争的恶果。不久之后,一场更大的战争,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伤人数更多的大战到来了。尽管死亡人数永远不可能确知,但据研究估计,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达1000多万,而二战时死亡人数更达到了5000多万。同一时期,一个并不强大的声音,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了国联设想(即联合国的前身)。提出世界和平的十四点原则,今天看来,这虽然不是未来世界体制的完整构想,但还是在国家主义尘嚣甚上的背景下,给出了国家间可以通过磋商与沟通实现和平的思路和方向。

我曾多次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是最被看好的经济体。因我本人处在这个市场中做生意,谈这个市场好,会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或者被怀疑成是一种违心的迎合。其实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社会现在虽然存在着许多的不平等、不公平、不平衡的地方,但只要在迈向公平、平等的过程中对我们的制度稍加修改,让社会能变得更公平一些,这其中将会释放出巨大能量。例如,取消户口,给城里人和乡下人同等的身份;又例如,把土地交给农民,让农民享有与城市人一样的70年土地使用权的转让、继承、抵押的权利等等。中国社会还潜藏着巨大的能量,因不平等造成的能量,这是其它许多国家已经没有的潜在能量。

有些人会认为这些事情很难实行,是超乎了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其实恰恰相反,只要是在为人类公平、正义、平等做出努力,一定会有无数仁爱者、智者的帮助和力量加入进来,也一定有上苍无尽恩典的护佑。我们需要的只是努力,永不停息的努力。

第三,眼前的危机蕴育着新世界到来的曙光。

  我们还在危机之中徘徊,所有人,所有的行业都处在惊恐不安中。在这些惊恐和混乱的背后,正蕴育着伟大新时代的到来。先贤们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预言了这一伟大时代的到来,这一伟大时代是以“人类一家”为最重要基础的。我们目前经受的考验是磨炼,也是培训,这些考验是让我们具备未来新世界所需要的品德和精神。

 

现在多少人每天紧张地盯着屏幕,股票的任何波动都让他们心惊肉跳,政策的出台也常常加剧这种不安和波动。在前不久的一次会议上,当有人问到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一位央行货币委员会的委员,反问大家,你们觉得应不应该改变?难道下半年还要继续发放7.7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吗?这个反问让在座的人都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大家都失去了安全感,都成了“惊弓之鸟”。无论是生意好做的行业,还是处在危机中的行业,一样惊慌失措,一样没有安全感,经济领域如此,其它领域也是如此,大家都受到了烈火般的考验。其实在这些惊恐和混乱的背后,正蕴育着一个伟大新时代。先贤们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预言了这一伟大时代的到来,这一伟大时代是以“人类一家”为最重要基础的。我们目前经受的考验是磨炼,也是培训,这些考验是让我们具备未来新世界所需要的品德和精神。

让我们一起重新沉思1931年1月28日守基提出“多样性统一”伟大构想那篇文章中的一段话语:

“人类一家的学说──决不是无知的激情主义之爆发,也不是模糊的虔诚的希望之表达。不应仅仅把它的呼吁等同于人类兄弟情谊和友善精神之复苏,它的目的也不仅仅是培育各种族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和谐合作。它的含意更深刻,它的主张比任何以往的先知们被允许提出的更伟大。它的信息不仅仅适用于个人,更主要地关注于必定把所有国家和民族结合为同一个人类大家庭之成员的那些基本关系之本质。它不仅仅只是一个理想的阐述,而是不可分割地联系着一个能够适当地体现它的真理、证实它的有效性、并且使它的影响力永存不朽的机构。它意味着当今社会之结构在组织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世界从来未曾经历过的。”

守基.阿芬第
 
  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样的变化,我们目前解决面临问题的种种措施只是在低层次上打圈圈,是没有任何出路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提出的两句口号是“Change!”、“Yes, We can”。“Change!”反映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与所有的人的心引起了共鸣;“Yes, We can”则代表了改变的信心。

人类一家的体制“代表着人类演进之顶峰。人类的演进最初是由氏族家庭生活的诞生而开始的,后来经过发展达成了部落的团结,然后又导致城邦国家的构成,以后经过扩张发展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制度。”

正如巴哈欧拉所宣示的,人类一家的原则恰好包含了这样一个神圣的断言:“ 在这个伟大的人类演进史中,不但有必要且不可避免要达至这个最终阶段;它的实现正快速临近;而且,只有源自上帝的力量才能成功地把它建立起来。”

让我们一起用智慧和努力去争取目睹“人类一家”伟大新世界的第一缕曙光吧。最后,套用历届美国总统就职演讲都要讲的结束语:“愿上帝保佑美利坚合众国!”来成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愿上帝保佑全人类!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