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到上海,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也是光华路SOHO的设计师马清运要请我吃饭。他约了一个地方,我和阎岩提前到了,是一个很豪华、很讲究的地方。我刚看完项目从工地里出来,两脚都是泥和水,自己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手脚都不知道放哪,有点不知所措。服务员都是穿着笔挺西服的男士,先拿出酒单,介绍了一大串洋酒和红酒,都是用英文介绍的。我不喝酒,就问有没有热茶,来一杯。服务员回答说这是酒吧,没有茶。我说那就来一杯水,不带汽就行。

马清运来后,我说,怎么请我到这么豪华的地方?他说,他曾想请我到他们办公室旁边一家羊肉泡馍店吃饭,那里东西很好吃。但是那个地方拆迁了一部分,没有门,要穿一个墙洞才能进去。他的秘书觉得不体面,怎么也不同意,就安排到这里了,这里是一家私人会所。马清运是西安人,我想他与我的饮食习惯应该比较一致,喜欢吃面食和羊肉泡馍。

我们在一起谈到很晚,谈了四个多小时。马清运时不时打电话叫来一个人坐下来,也不讲话,马清运也不介绍。我们一起谈了许多,谈到了建筑的“意义”;谈到我们小时候心目中的天安门,受电影前面片头的影响,总以为天安门是发光的,我们小时候画完天安门后,总要在上面加几条光的线条,到了北京才知道天安门自己不发光;谈到了北京和上海的建筑;最后谈到了“师徒关系”,谈到了礼物,马清运说一定要送我一部照相机,据他说这款相机非常好。

和马清运见面后,我从上海又到了博鳌,一头钻进了博鳌房地产论坛忙乱中,没时间好好梳理那天我们聊到的一些话题。今天回想起来,马清运所说的“师徒关系”,其实是过去人和人之间的一种不平等的关系,是一种旧世界中的关系。未来的新世界一定是人人平等的关系,固定、长期的师徒关系是不存在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一字之师”,强调我们随时随地向别人学习,每个人都可能是老师也可能是学生,也只有人人平等,没有上下级的师徒关系,才可能真正建立起磋商机制,通过磋商挖掘出大家的智慧。

那晚谈话后,马清运给我发了几条短信,这几天太忙,都没有给马清运回短信。今天发一条短信,让他看我这篇博客,也算是对他短信的回应。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