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一家来到了威尔士小镇Aberystwyth。这个小镇有一万二千人,当地的Aberystwyth大学有8000名学生,参加这次威尔士国际杯比赛的足球队有150个,来自全世界各地,我儿子潘少这个年龄段的足球队有40多个。比赛组委会把我们安排住在Aberystwyth大学的学生宿舍里,这段时期正值大学生们放假。住的条件不是很好,床的钢丝很松,一上床就陷了下去。这里气温很低,一般在12℃-15℃之间,几乎每天都在下雨,下一会儿雨之后,阳光就出来了。晚上睡觉时冷得缩成一团,做的梦都是小时候乡下冬天里的梦。没有暖气,但宿舍里的热水很热,取暖的办法就是跑步和洗热水澡。

有位朋友告诉我,人一定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虽然是一句老话,说了许多年了,但从这位朋友的嘴里讲出来,却很有力量,因为他本身就一直在行动,不断读书,每天不断跑步,生活很阳光,很健康。自从听了这位朋友讲给我的这句名言后,我每天坚持跑一万步以上。噢,我身上的跑步计数器就是这位朋友送的。到了Aberystwyth,我把标准提高到每天两万步,最多的一天跑了2.55万步,如果按每步0.75米计算,跑了将近20公里的路。

在Liverpool时,我在Liverpool足球纪念馆买了一件上衣,高科技产品,风来时是风衣,雨来的时候是雨衣,天冷时还可以保暖,在威尔士我一直穿着它。吃得不是很好,一般在学生食堂吃,有时也去街上吃。吃的最多的就是Fish and chips,是在英国常见的连锁店,炸鱼和炸土豆条也是英国很典型的食物。回到伦敦最想去吃的就是一碗热汤面。我们一起去了一家叫Wagamama的连锁店,吃了一碗热乎的面条。这也是一家如同麦当劳一样的连锁店,全世界各地都有。

特别要说的是威尔士的人都很好,很热情,尤其是出租车司机。

在风景如画的威尔士一边跑步,一边思考,是那种没有什么人打扰,很安静的思考。这个城市几乎没有现代化建筑,最高的建筑大概就是教堂了。这些教堂让我想到各个时期的宗教,各位先知们教育人类几乎是一样的:就是要有爱。这让我想到了阿博都巴哈的一段话:“宗教是一个强大的堡垒,但宗教必须产生爱,而不是恶意与仇恨。要是宗教导致恶意怨恨和仇恨,那就完全没有价值。因为宗教是药方,要是药方引起疾病,那么,就抛弃它。”的确,爱是最基本的品质和教诲。就如同有老师教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样简单的道理,却也常常容易被人忽视。在人类所有情感中,最为重要的是爱,爱是一种实实在在,且无处不在的存在。只有人具有了爱的情感,才会产生信念,才会有幸福和快乐,才会有诚实、正义、责任感等一系列的美德,才会有纯洁的动机,言行才能有感染力。我们身上的潜能也只有通过爱才能真正地被释放出来。有爱才会产生磋商的基本条件,有了磋商才可能建立起和谐进步的社会。

这也让我想起了教育,几乎在任何一个社会发展的模型中,教育都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如果没有爱的教育,没有情感的教育,只让他死学一些知识和技能,是不会真正转化成为社会做贡献,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能力的。我身边就有好几个这样的例子,报考的大学志愿并不是本人喜欢的,而是父母指定的,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变得平庸,以后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以及刚毕业后分配的工作,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痛苦。

人类爱的情感是随着自己的成长而不断成长的。童年时期,他能感受和理解到的爱是家庭,是父母的爱。随着自己的成长,慢慢会理解对自己所处的社会(集体)、团体、国家和民族的爱。爱的范围越大,他所释放的潜能就越大。一个随着年龄成长,走不出家门的人,也一定不会有大的能力和出息。再随着自己成长,这种爱会在更大范围之内发挥作用,爱全人类、爱世界、爱大自然。这样,人的心胸就会开阔,有些人是很难走到这一步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也有他们的爱,但这种爱是狭隘的。

住惯了饭店,刚住了几天学生宿舍,从心里有些抱怨。其实想一想我上学时的情景,比这里的条件差多了。这宿舍有电,有Internet,有热水。每个宿舍的墙上贴满各种纸张。记得我上小学时没有纸做作业,老师布置完作业后,有时就把大家带到操场,给每人划一块地,在地上做,笔是竹棍或木头棍。老师批改作业也不用笔,就用自己的鞋尖批改。但我的家庭给了我无尽的爱,妈妈是个内心很细腻的人,她教会了我如何去爱人,如何去体贴别人;爸爸教会了我要有更大的爱,如何宽容别人,理解别人。小时候最愉快的时光就是黎明起来,一起与爸爸下地干活,他总会给我讲许多大山外面的故事,城市里的故事。他培养了我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热爱。现在想来,那时候父亲比现在我的年龄还要年轻十几岁,而妈妈比爸爸年龄更小,只比我大二十岁。

这些联想让我清楚地意识到,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多一些爱,培养他们爱的能力,能爱自己的家人、同学、同事,还要有更大的爱,爱人类。在爱别人的过程中,让自己成长,让自己潜能发挥。今年高考之后,听闻一些学生,把中学课本烧了庆祝他们的中学毕业。我很吃惊,这就走向了教育的反面,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大家热爱知识,而不是厌恶知识。一个孩子教育是否成功,就是要看他有没有爱心,有没有能力去爱别人,我想这一定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爱是的的确确,真实存在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大堆爱的故事和经历,想起来也许会快乐,也许会落泪,但谁也不可能否认它的存在。相反,是我们一向认为真实的物质世界给了我们一些虚幻的假象,这些物质世界的假象常常让我们忽视了爱这种真实的存在。“爱是由不可知本质释放出来的。”这是Dr.lori  Mclaughlih  Noguchi女士在她《道德教育》一书中的一个重要观点。那不可知的本质就是创造主,就是人们背后那奥秘而强大的创造力。而我们人作为创造物是永远无法理解创造主的智慧的。但祂释放的能量——爱却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

在Aberystwyth小镇上,遇到的每个人都会向你微笑,向你打招呼,千方百计为我这个陌生人提供一些善意和帮助。明天我就会离开这里,也许再也不会回到这个仅有SOHO现代城人口二分之一的小镇,但爱就是这样不计回报,最无私,最纯洁的奉献。

在这里把一路想的记下来,尽管凌乱,却是我在此时此地的真实的想法。把这些旅途中的感受和异国他乡产生的一些想法和网友们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在一些安静的时刻感受到爱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