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水老师在北京参加美德课程的培训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来自天水家乡的亲人们:

你们好!

欢迎你们来到北京,来这里学习,在这里再一次将身份从老师转化为学生。我和你们一样,都是来自同一个故乡——天水。天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我们的先辈们世世代代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地劳作,留下了许多历史典故和不断探求真理的故事,麦积山、伏羲庙、大地湾,都是这些历史的见证。

千百年来,由于一座“秦岭”把天水与外界隔绝,我们的祖先们与外面世界交往很少,在这块土地上过着自给自足,与世无争的宁静生活。当我们去其他许多地方旅游时,会看到一些战争的遗迹,尤其是近代战争的战场和为战争中死亡的人们所修建的纪念馆。而近代的战争和灾难,基本没有波及到天水这块土地。天水人在这块土地上安居乐业,今天天水已成为甘肃省人口第一大城市,超过了省会兰州。

最近几十年来,天水的发展情况不是很好,上次回天水老家才知道,地方财政支出中有三分之二是靠国家的转移支付,就是靠国家的救济过日子。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天水今天的落后呢?绝不是天水人不勤劳,而是因为市场在一步步地全国化,全球化,这些原因导致了天水的落后。

天水降雨量少,干旱,海拔高,气温低,农作物生长困难。在天水生产同样产量的粮食,要比相邻省份陕西的八百里秦川,河南、湖北等省份要花费更大的力气,投入更多的成本。同样,天水也没有内蒙古那样辽阔的草原,土地资源很有限,不利于畜牧业发展。在市场全国化的大背景下,陕西、河南生产的小麦、玉米与天水生产的粮食,在市场都按统一价格去衡量,但由于自然条件的恶劣,天水生产的成本高得多,市场的大流通、大统一让天水在市场上失去了优势。今天天水仍以农业为主,依靠这块土地收获的粮食再去换其它工业品和其它生活必用品,只能越来越不合算。天水就处在这样越来越贫困的历史转折关头上。其实,天水如此,西北许多省份情况也是如此。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天水贫瘠的土地上生产的粮食,甚至要与市场上以“地大物博”著称的加拿大、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生产的粮食,还有那些粮食衍生出来的肉类等商品去竞争,在这种竞争中天水永远不可能获胜,因为生产的成本差距太大。在国家补贴三分之二的大环境下,天水的经济状况还是越来越贫困,与沿海开放城市,世界发达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我的先辈们世世代代在天水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
 
  今天,天水的出路何在?走出去一定是许多办法中的一条路。在人类历史上,每逢大的历史变迁,无论是因为战争、政治还是自然灾害等原因,许多优秀的民族都是选择迁移,到人类最适合生存和发展的地方去。“走西口”“闯关东”、长征、摩西带犹太人走出埃及等等,说的都是这种迁徙的故事。同时,在这种迁移的过程中,磨炼了民族最优秀的精神和品质。天水,不可能永远等待国家的补贴过日子,应该把自己武装起来,走出去,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适合生存和发展的地方去。

用什么武装自己才能走出去呢?唯有美德。美德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人类共同享有的财富,它更是联系全人类的纽带。“人类是一个大家庭,联系我们大家的不止是血缘关系,而是人类共有的美德。”、“我们是一树之果,一枝之叶,一海之波”。如诚实将是永远保护我们的堡垒,是我们融入社会的前提,也是我们获得别人信任的基础。还有创造力、责任感、爱心、礼貌、耐心和团结,甚至是最简单的整洁……只有我们拥有了这些美德,我们才会拥有更多的知识、智慧和力量。孩子们需要掌握的基本美德你们在学习期间都会学到。只有我们用这些美德把自己武装起来,才可以跟全世界任何民族,任何国家的人去交往、去合作。全世界人们的肤色有所不同,语言各有差异,各民族的习俗也不尽相同,但美德在全人类任何地方都是相通的,是所有人都能听懂的语言和所有人都乐于接受的行为。

当人们用杀人的武器武装自己时,最后只会带给人类和自己一样的死亡和伤痛;当人们用丑陋的语言和行为武装自己时,带给自己的也一定是痛苦和不幸。而今天在全球一体化的和谐社会中,只有用美德的语言和行动武装自己,我们才会给别人带来快乐、幸福,带来帮助和产生价值,同时也会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幸福的人。

圣人说得好:“良好性格的光芒可胜过太阳的光辉。谁拥有良好的性格,谁就可被视为人间的珍宝。世人的荣耀与提升都须依赖良好的性格。”

天水有许多孩子们等待着你们,等你们学习回去后,用美德的语言,用美德的行动去武装他们。其实,美德就在每一个孩子们的心里,就如同蜡烛,等待你们去点燃,让他们发光;就如同镜子,等待着你们去擦亮,让他们反射出人类最美好的光芒。“一个人的幸福与伟大、地位与身份、喜悦与安宁,从来都不取决于他所拥有的财富,而是取决于他的优秀品格、他的果断、他学识的渊博、以及他解决困难的能力。”

大自然给人类一些赐福,就一定会给人类一些考验,这就是隐藏在大自然背后的奥秘。同样,大自然给了天水干旱,贫瘠的土地,就一定会有同样多的赐福。让我们一起为天水、为天水的孩子们而努力地学习、工作。为每个孩子们努力地工作,就是为促进社会的进步而工作,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一个不可分的整体。

祝愿天水每一个孩子在今后为他身边的每一个人燃起熊熊的爱火!

潘石屹
2009年8月1日
 
美德老师在给孩子们上美德课
美德老师在给孩子们上美德课
 
美德课上的孩子们
美德课上的孩子们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