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妈妈,一年来常在梦里梦见你,听你对尘世和天堂经历的诉说。梦醒后回忆你在梦中对我说的话,一些能理解,一些我还理解不了。但我知道,我想念着你,你也思念着我们。

妈妈,一年前的今天你彻底摆脱了病痛对你身体的折磨,你纯洁的灵魂飞到了天堂,飞到了离我们很远,也很近的另一个世界。在每次的祈祷和静思中,你的面容在我的泪水中逐渐变得清晰,让我深信你没有走开,你就在我们身旁。

妈妈,这一年来,全家的大人和小孩们都在健康成长和进步,我知道这离不开你的护佑。只有最纯洁的灵魂才被赋予了为别人祈福的权利。我们爱着你,你也深深地爱着我们大家。

妈妈,有一次在梦中,我去看望你,为你带去了一束白色的玫瑰花,我问你喜欢不喜欢。你用清晰的声音告诉我:“这么漂亮的花,怎么会不喜欢呢?”,我们在你的墓前种上了一些白色的玫瑰花,让这些纯洁的玫瑰花陪伴着你的纯洁的灵魂。你一定能看到这纯洁的玫瑰花,也一定能感受到我们每个人对你的爱。

妈妈,这一年,我们大家庭聚会的时间更多了。我很后悔在你活着的时候,我们总是在忙,而少了一些与你见面的机会。我们在一起回忆着你的故事,一起磋商着家庭的事务。我们猜想着,你如果在,你对我们讨论的事情会是什么意见。遇到不解的问题时,就托付给你,交给你去解决。我们深信你灵魂的力量比以前更有力量,更强大。

 

妈妈,村前的那条路,我们俩曾经一起背着粮食,背着柴火走过。我是唯一与你一起劳动过的孩子。你瘫痪后弟弟妹妹就没有这样的快乐和机会了。就是在这条路上,我曾对你说,我七岁要背70斤,八岁背80斤,九岁背90斤,十岁背100斤。你一直担心,这些粮食压坏了我的身体。我十岁那年,终于没有把100斤的粮食背回家。今天我们已把我们共同走过的这条路修好,再也不是晴天土,雨天泥的样子了。

妈妈,我上学时,你为我操心。老师常批评你没有给我买本子和铅笔。一次上课时,我手中的铅笔短得捏不住了,老师不让我上课了,说,“让你妈买铅笔去。”你看到教室门口的我,很为难。最后你从“先生爷”(我们村上的医生,大家都这样称呼他)借了一毛钱,到供销社给我买了花花绿绿的五支不带橡皮的铅笔。你鼓励我说,有了这么多的铅笔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天我们建成这所学校的最后一座教学楼完工了,在你一周年的祭日,所有的同学们都搬进了新的教室。这也一定是你最大的心愿。

妈妈,无论你在不在我们的身边。无论在何时何地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我都会想一想你教给我们做人的原则。这是你对我们最大的保护,这胜过你给我们的一切。

妈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你的精神存在,我们都会克服。记得爸爸平反后的一天,老乡们全村出动送我们上路。一辆顺路的解放牌卡车,把我们一家拉到了清水县城。你躺在我和爸爸用一块布,两根木棍做的担架上。我抬着前面,手中拖着4岁的弟弟;爸爸抬着后面,手中拖着晕车的妹妹。我们从街道上走过时,大家都在看,不知这是从哪里逃荒来的一家人。还有比这更大的困难吗?

今天和以后,你给我们的温暖、力量和爱永远陪伴着我们。

你的孩子们、亲人们永远爱着你。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