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朝阳门SOHO设计方案发布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朋友们,尊贵的各位来宾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公布SOHO中国——朝阳门SOHO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经过大家一年的努力,以扎哈·哈迪德设计团队为主,经过SOHO中国的同事们、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们反复磋商的结果;这是将设计师、工程师、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政府部门相关领导的才华、智慧结合在一起,并被充分表现出来的一个趋于完美的方案;这是21世纪人类各个行业创造出来的科技成果在建筑领域得到最充分使用的方案;这是冲破了传统和教条的束缚,大胆创新的方案。这是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全心全意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所做出努力的结果。今天我们将揭去朝阳门SOHO设计方案的面纱,把这个方案展现给社会各界。我相信,这个方案一定会引起大家强烈的关注,甚至是争议。无论是正面的表扬,还是反面的批评,我们都非常欢迎。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磋商、反省的过程。“磋商就如同一盏指路明灯,一切事务都有待于通过磋商来完善和成熟。”建筑作品本身也不例外,磋商会让它更接近完美。

朝阳门SOHO三期效果图
 
朝阳门SOHO三期效果图
 
  昨天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有篇学者写的文章,点评SOHO中国在近几年创造力有所衰退。的确,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困扰,我们把一部分精力和时间分散到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上了。但如果我们回头看,钱来钱往,春去秋来,这些都是过眼云烟。对任何一个组织、公司、团队,他真正的价值是在于对社会的服务和贡献。房地产开发商这个组织,对社会的贡献就是它为社会创造出来了多少好的建筑作品。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成果都不能离开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奉献最优秀的作品这个根本。朝阳门SOHO的设计方案也许能回答这位学者对SOHO中国的担心,会让他看到SOHO中国仍在创新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地跋涉着。

我代表SOHO中国团队的所有成员,感谢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个设计方案在经过反复的磋商、修正后,终于得到了你们的批准!

感谢扎哈·哈迪德为首的设计团队,是你们在过去一年时间夜以继日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完成了这个对SOHO中国来说是里程碑式的设计方案。

我还要特别感谢那些似乎与这个设计项目没有关系,在其他行业默默无闻地为社会进步而做出贡献的人们,是你们提供的先进技术,才让这个方案有在首都北京实施的可能。如果退回到十年前,这个方案的施工图纸都无法画出。这也让我们进一步看到,我们大家如同一个大家庭,谁也离不开谁。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谢谢大家!

潘石屹

2009年7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