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金流入商业地产将与宏观调控目的背道而驰
 
  《财经》张杰:在地产新政调控住房市场的情况下,有没有大规模资金进入商业地产的现象?你怎么看资金进入商业地产?

潘石屹:我有两个想法:

第一,商业地产和住宅是不一样的,现在政府打压的,政策化、政治化的是住宅,商业地产不受限制,同样政府对商业地产也从来没有给过任何优惠政策。住房价格涨得太快时,如果完全用市场的方法去调整,商业地产的资金会进入住宅市场,把住宅市场供应量提起来,房价就会压下来,住宅价格会进入一个平衡时代。现在是住宅价格上涨太快,政府采用政策方式调控,这些资金就有往商业地产走的趋势,因为商业地产没有任何政治化的风险,也没有社会舆论压着政府调控它。这种情况下资金的流动情况就反了,本来应该是更多的资金和土地去建住房,如果现在的资金趋势要回流到商业地产,这实际上跟宏观调控的目的又背道而驰了。

第二,商业地产是一个专门的领域,跟开发住宅不一样。做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好多都垮掉了,奥运会之前北京市20个烂尾楼,全是商业地产,商业地产经营不好就是烂尾楼,开发技术、经验和开发住宅是不一样的,商业地产首要是地段要好,而住宅稍微远一点影响也不大。

三里屯SOHO夏日庆典

 
 《第一财经周刊》王娜:如果你是眼下30多岁的白领,您的目标会是怎样的?还有什么样的忠告送给这个年龄的人?

潘石屹:我不太喜欢白领这个词,这个词没有个性。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独特的,笼统地用一个词去定位,我相信稍微有一点个性的人都会反感这样一个词,都会反感把自己划分到这一类去。从职业来说,我可能是设计师、医生、老师、记者,那我就做一个好的记者,好的医生,这是社会上需要的。现在这个时代确实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也是一个特别糟糕的时代,好就好在物质的发展真是特别快,要从物质上看的话,目前收入不高的一般人享受到的物质,比50、60后这一辈30、40岁的时候还要好很多倍。从这个方面看,中国社会20多年时间进步是非常快的,创造了好多物质财富。但另一方面特别糟糕的是,中国这个社会精神的发展远远不如50、60年代,那时人们有一个理想,有一个精神追求,哪怕提个雷锋精神,共产主义,人们一提就觉得激动,现在已经没有这种精神追求了。

我们目前主要在北京开发房地产,对全国的情况不了解,前两天我向几个在全国做开发的房地产朋友讲一个问题:跟5年、10年前比,中国的风气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坏了?就是我们实际工作在报批过程中是越来越腐败还是越来越好?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一年不如一年了,明目张胆的腐败,根本没有制约,现在的社会风气就是道德沦丧。我说北京的情况还好一点,跟五年前比现在也有这样的人,但还没有明显恶化。所以,今天中国社会的问题就在于物质水平发展太快,精神发展的速度远远没有物质发展快。

对一个30多岁的人来说,不要埋怨环境,先把人生的目标确定下来,人生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成长,就是要让自己进步。除了自己拥有物质的财富是一种进步之外,同时还要让自己的精神,让自己的责任心、团结心和爱心都要提高,第一要让自己进步;第二在自己进步的过程中,推动周围社会的进步,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去抵制这些腐败。

新技术将给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第一财经周刊》王娜:您最近提到或看到最有价值的一个观点是什么?或者您最近一直在琢磨的东西是什么?

潘石屹:关于计算机的,几个月前有好多朋友对我说“云计算”这个词,最早是田溯宁用通俗易懂的话跟我讲,一开始我没听懂,以为是技术的问题。最近才知道这个东西是社会结构的一个变化。

我在想,云计算在未来是特别革命性的东西。

《第一财经周刊》王娜:Ipad等新产品对您生活的改变是什么?更便利了吗?

潘石屹:从Ipad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萌芽,一个雏形。在一个社会结构中,个人不重要了,个人完全融入社会了。你只要能够很好地利用别人的成果,光Ipad上面提供的软件等就有10万多,各个专业里别人取得的成果这上面全都有。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可能就是消除自我的过程,培养所有人团结、合作精神的过程。在这个技术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你的智慧、经验要拿给别人去分享,你也要主动地分享别人的成果。

三里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区域

《北京青年周刊》娄静:三里屯SOHO的商业定位是什么?

潘石屹:还是综合性的、开放的,越是综合越有活力,相互之间互为市场。

《北京青年周刊》娄静:三里屯比国贸还要国际化吗?

潘石屹:三里屯这个区域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区域,全世界都没有这样国际化的区域。因为它周围都是使馆区包围着,国外的使馆区是比较分散的,而中国把使馆都集中在一起。所以这个地方的文化是特别多元性的,这里面有一些文化的特性从这里传播去,比如三里屯酒吧,三里屯SOHO原来就是三里屯酒吧的一部分。

《北京青年周刊》娄静:你们每个项目在选择设计师的时候,会有什么不同要求吗?比如今天三里屯SOHO的设计师,您会给他提出一些什么要求吗?

潘石屹:你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特别容易犯的错误,我认为如果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犯过三大错误的话,这个问题就是三大错误之一。我们要聘请一个设计师最重要是要发挥设计师的创造力,而不要给他加很多限制,基本设计条件是政府提供的,比如容积率、绿化面积,高度这些是不能突破的,我们给他们规定的前提条件是非常简单的,日照要求是什么,政府要求的间距是什么等等,剩下完全让他创造。作为一个开发商,在设计方面不是专业的,如果你代替他去做决定的话,就是限制他的创造力,作品就不会很精彩。

 

开放性的三里屯SOHO充满活力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