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网友的闲聊录
 

网友雪茄客:潘总,如果征收房产税的话,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潘石屹:物业税和房产税一旦征收,对市场的影响会非常大。社科院有个研究日本经济的学者说,日本征收房产税后,房地产立刻垮了下去,20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再起来,经济也一路下滑。房产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全局的方方面面,我想,政府出台房产税政策一定会非常谨慎。

再举个例子,假设北京的一个退休的部长拥有180平米的二环内的房子,如果按照1.2%的税率缴纳房产税,那他一年退休的工资,不吃不喝可能刚够交,从这个例子就可以想象,这政策实施的难度有多大?房产税有可能实施的对象是第二套房子、第三套房子,尤其是被租出去的第二、第三套房子。

网友老石头:您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潘石屹:我最珍惜的是精神财富,生活中的快乐、对家人的爱、对周围同事的爱、对世界的爱,我觉得这些精神的财富比物质的东西要重要得多。

  网友Josefina:您平时怎么放松?

潘石屹:以前我最大的放松方式是看书。通过读书,自己进入另外一个境界,身边、周围的好多事情干扰不到你,这样可以缓解压力。读书时,你一定要进入状态,笑出来,哭出来。现在对我来说,放松就是每天祈祷,我每天至少坚持祈祷一次,在祈祷中进入灵性的状态。

 
 
农村的艰苦环境是我个人成长的宝贵财富
 
  网友迦南尘土:您在微博上说过,一个成功的商人要有远见。我们年轻人怎样培养远见呢?

潘石屹:先有主见,然后有远见。这个社会受媒体影响太大,总是人云亦云,如果你天天都被媒体上的新闻缠裹住,你就很难理解事情的本质。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独立思考问题,要有自己的主见,自己去探求事情的本质和真相。

如果对事物没有洞察力,做任何事情都会比较短视,这样就容易走弯路。所以年轻人要为自己设定比较远大的目标,无论是人生或事业,要盯住这个大目标去努力。

网友冷静:我是一个研究生,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总是感觉心很累,怎么能让自己在愉快的过程中实现目标呢?

潘石屹:我们在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还是要寻找原动力,如果没有原动力你很快就觉得做这些事没有意义。就像赚钱一样,对于我来说,这个原动力就是要

永远让自己进步,自己进步还要跟社会一起进步,如果只是你一个人进步就没有意义。

另外,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前几天,我到温州去,有一个大学生拿一本书请我给他写这样一句题词:“提高自我,实现理想”,我就给改了一下,改成:“消除自我,实现理想”。这个问题其实特别深刻,一个人稍微取得一点成绩就容易骄傲,觉得别人不如我,不能客观地看待问题,这就是太自我。所以要消除自我,变成虚心的竹子。

网友琉球湾:您怎么定义一个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潘石屹:单纯追求效率和利润的企业形态在21世纪都遇到了问题。如果只是单纯地追求效率和利润是远远不够的,反而可能会带来社会问题,比如最近发生的富士康员工连续跳楼的悲剧。我在想,21世纪的企业家应该去探索能够把物质和精神的发展结合起来的企业形态。这种形态应该在哪出现呢?我觉得应该在中国出现,原因是第一、中国人口众多,有悠久的人文传统和丰富的精神宝藏,第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社会充满活力。 

 

所有的经历给我带来正面的力量

网友Babybaby:我们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怎么在大城市立足?

潘石屹:来自农村并不是缺点。我因为爸爸妈妈下放到农村,所以在农村出生,14岁半才离开农村,从有记忆开始的十年时间都是在农村渡过的,我觉得这10年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对我的性格形成也影响非常大。我觉得千万不要自卑,如果觉得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收入情况没有别人好,别人可以给女朋友买手机,自己连饭票都买不起,就会越想越沮丧,千万不要停留在比这些东西,越比越自卑。

  我觉得农村的艰苦环境对我的个人成长是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没有比这笔财富更宝贵的了。因为我小时候家里出身不好,西北又常干旱,所以我10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家就没有粮食吃了,一个妹妹刚出生我妈就没有奶,一定要送出去,不然就饿死了。送出去的条件就是谁有奶羊就送给谁家。送出去后家里还是没有饭吃,父母就做出决定,把我稍微大一点的妹妹也送了出去。送出去一年后,我妈妈天天晚上做恶梦,想孩子,所以我在十几岁的时候,走了几十里山路又去把妹妹背了回来。我记得背回来后,我的一只鞋底掉了,光脚在山路上背着妹妹回来了。我背到村口的时候,我爸爸偷偷从农业学大寨基地上跑出来接我们。我那时年龄小还不太理解父母的心情,但当时的画面牢牢地刻在我心里,后来我每次回想起这些经历,我就觉得跟父母的感情特别近,跟背回来的妹妹感情特别近。艰苦的年月教会了我爱,这种情感是一笔财富,一生都取之不尽。所以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的出身不好,从农村里面出来就一无是处,千万不要有这种自卑的心理,你的所有经历都是财富,应该让它们给你带来正面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