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大学一次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感谢于维雅老师、感谢蔡德贵老师,在你们和北京大学其他一些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和辛勤付出下,才有了这次研讨会的召开。

借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机会,我回忆起自己在信仰道路上走过的历程,非常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这段个人经历,希望能给学者、研究人员,以及在真理道路上探求着的人们提供一个简单的实例。

我每年都会参加许多的研讨会,绝大多数是在谈论物质世界的事情。在公开场合谈自己的信仰之路,谈自己的内心变化,今天还是第一次。信仰是个人的事,是每个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但我相信每个人在信仰这条道路上都会充满着疑惑、震惊、迷茫和探险。希望我在信仰之路上的一些经历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参考。

我的生命开始于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身边时时淳朴与奸诈,慷慨与吝啬,无神与有神,友爱与仇恨,科学与迷信并存,这些东西交织在一起,让我生命初期充满着矛盾。朦胧的我像一只骆驼一样跟着别人走,跟着社会走。走进学校,学习了知识;走进寺院去拜佛;走进道观拜神,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山村的很多陋习、发生在身边的迷信和鬼的故事,让我从心里越来越觉得压抑和恐惧。

14岁那年我走出了小山村,我相信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更进步,去城市、去大城市学习科学知识成为了我人生最重要的目标;那时我开始相信智慧和力量来自于知识,唯有知识才能战胜迷信、愚昧和贫穷。有段时期,我甚至不愿意听到这个小山村的方言,这些方言表达的常常是“谁家毛鬼又抓住了谁家的人”等恐怖故事。我们的那个小山村确实太偏僻了,听到的经常是迷信的传说,现代科学的光离这里是那么遥远。而在我的童年,家庭的温暖又让我感受到人生的爱,以及爱给予人的力量。在那贫穷、困苦的环境里,家庭的爱显得尤其重要和珍贵。

走出小山村,自己一步步变得像一头狮子,想跑到更远的地方,学习科学知识让自己更有力量、更有能力。自己的外表也像一头狮子,留着长长的头发。但越往前走,遇到的困惑反而越多,从看到天空中的月亮、星星,到大自然中花草的生长;从自身生命的诞生到疾病、死亡、伤痛和快乐……科学可以解释清楚一部分问题,但对另一部分的解释越来越牵强,在我们生活的世界背后是不是存在着一种更伟大的力量呢?这些让人困惑的现象背后的力量和原因到底是什么?我又开始没有目的地寻找,读易经,读佛经,读道德经,虽然无功而返,但我逐渐相信在我们人类和大自然背后有一种更神圣、更强大的力量存在,这种伟大的力量也许就是上帝。

 
    五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巴哈伊,从巴哈伊的信仰者们那纯洁的面孔、慈善的语言中,我感受到这是一些受到神圣光芒照耀的不平凡的人,他们心中有爱。也是从他们那里知道,上帝会在不同时代为人类派出不同的先知,来教育和启发人类。而在我们的这个时代,上帝派来的先知、显圣者就是巴哈欧拉。他教导人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是“团结”,“人类一家”,“世界大同”,谁也离不开谁;教导我们“诚实是人性一切美德的基础”;教导我们要独立探求真理,真理只有一个,无论通过科学的道路或宗教的道路,都能在真理脚下相聚;教导我们物质和精神犹如两个翅膀,缺一不可;教导我们:人人是平等的,男女是平等的。神圣的语言给了我生活和工作力量,确信人生的目标是自己进步并同时推动时代进步;每天静思和祈祷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让自己每天与神圣力量有交流的机会;体会在我们生活的物质世界之外还有一个无限的万千世界;人的生命的本质是精神的,灵魂是永恒的,并永远进步。这些都在激励我,打动我,给我智慧和力量,让我对世界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个人发生了变化,对周围世界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了。看待身边的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的心态也不同了。我现在看周围的人都是好人,那些以前认为的坏人,只是一些幼稚的人和病人。我的人生有了坚定的目标,就是让自己和周围的世界一起进步。我们的家庭发生了变化,家庭中充满爱和关心,我和张欣两人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孩子们的教育和为社会服务的项目中去,寻找付出和获得的平衡。以前,我只相信科学技术带来的力量、物质的、市场的力量,学习巴哈伊后,我看到了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它是可以通过学习圣言、祈祷和为社会、他人服务获得抗的。

我是信仰道路上的后来者,初学者,但我已经踏上了这条信仰的道路,并彻底改变了我的生命。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