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看法》节目录制现场
2009年SOHO中国基金会将改进技术建更多的厕所。

2月18日CCTV-12《大家看法》栏目就SOHO中国基金会在西部为贫困学生修建厕所的话题录制了一期节目。节目邀请了清水同盟主席高中、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孙君、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常寒婴、知名媒体评论员梁宏达、甘肃天水七里墩小学张孝云校长、甘肃天水人民路小学董翔副校长和我参加。

节目中在座的嘉宾大多认为我们为西部学校建厕所的事应该做,但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集中讨论了几个方面:

一是厕所设计如何改进。高中建议厕所一定要因地制宜,比如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建生态旱厕,他们在四川建一个家庭用的生态厕所大约需要两千块钱。

其实我们在为西部学校捐建厕所时在网上以十万奖金向社会征集方案和建议,很多网友向我们提交了设计方案,目前已经选出来几十个方案。下一步,我们会选择更经济适用的设计方案,大力推广。

张绍刚:潘石屹的厕所究竟该不该继续修下去。
 常寒婴:一个学校里头最差的地方其实是厕所。

二是厕所所耗水费应该由谁来出。在西部一所一千名学生的学校,每学期的仅有2000元人民币水电费。用水冲厕所,让学生们上完厕所后洗手,水费是一笔大费用。梁宏达和孙君都认为水费应该由地方政府承担。两位学校的校长说,他们尽量压缩学校其他费用。主持人张绍刚问,压缩什么费用?校长说,可以让老师写字用的粉笔,尽可能用完,不要留比较长的粉笔头。

 两位校长头疼经费怎么解决。
 孙君:厕所应该继续建,18万不贵。
梁宏达:水费应该由当地的地方政府去解决。

三是卫生纸的费用由谁来出。因为学生很多来自农村,有些学生在家都很少使用卫生纸,更多的时候使用作业本,甚至秸秆,既不卫生,也阻塞厕所管道。现场观众有人建议由老师监管、一个班级一天发一卷手纸,孙君则认为卫生纸是应该由家庭承担的。我也赞成卫生纸由家长给孩子买,口袋里面揣一点儿,学校一个月的水费才三百块钱,根本承担不了卫生纸的费用。我跟天水市的副市长郭市长也谈过,市长说先给学生发两年的卫生纸,慢慢孩子们就能养成一个好的卫生习惯。仅天水就有78万名学生,让这些孩子养成文明的如厕方式不是小事,关系到这些孩子的成长,健康和文明意识的形成,这件事一定要大家共同参与,多方出力。

 董翔:大多数学生现在开始用卫生纸,在老师的引导下慢慢来。
 蹲厕所的时候旁边有很多鸡陪伴你。
现场凡是年龄比较大的都上过后面有猪的厕所。

现场也有人反对我去西部学校建厕所,他们认为几百年的习惯不要改变,也没有必要花这样大的力气去改变,这种习惯也许很环保。我想孩子们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有多大的困难,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去改变,哪怕一点点的改变,也要去做。在所有困难中其实最大的困难是观念的问题——不重视孩子们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上厕所的习惯。父母亲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没有给他们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大了去培养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老师们承担着孩子们父母应该做的教会孩子们上厕所的责任。

几乎所有人都支持我们继续建厕所。
世界名人宣传环保生态厕所的挂历。

建厕所困难不只是成本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要大家都能够参与进来,发现问题再想办法解决问题。不参与,不先把这十个厕所使用起来,在使用中发现问题,才能改进方案,找到适合大规模推广的方案,我们不怕发现问题,怕的是不去参与,不去使用,这是我心里面最难受的。使用的时候水龙头掉了、隔板没有了,都不要紧,设计上我们想办法解决,最关键的是要所有的人都参与,家长的参与、孩子们的参与、学校的参与、社会的参与都特别重要。

 现场一位大叔建议应该从地下水开采方面解决天水缺水的问题。
 现场有观众建议每个学生家里一人出一块钱就能解决水费。

我们建厕所也遭受了一些质疑,但我们对于设计方案的任何建议和批评都非常欢迎。对一些朋友认为没有必要建厕所的观点,我们也能理解。因为这些人对于农村贫困地区的情况并不了解。这些朋友不了解西部农村的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上厕所的卫生习惯,对他们健康的伤害,尤其是女孩子们身体的伤害。

SOHO中国基金会2009年将在改进设计的基础之上在更大范围内为西部学校捐建厕所。我们会和大家一起为社会文明和进步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主持人张绍刚:“那你赶紧盖吧,让更多的人能上上好厕所。”
我与天水来的老师们合影留念。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