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手房市场就是加强流通

 
-----答记者问

京华时报 肖宾: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潘总对此有何评价?

潘石屹:温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对第二套房的按揭贷款要比照第一套房的执行。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因为我们看到银行按揭贷款政策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过去几年时间房地产市场的经验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宏观调控时期,对第二套住房的按揭贷款设置了很高的门槛——不支持,基本上不让给二套房贷款,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现在我们看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85%以上的人都有了自己的第一套住房,想要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而买第二套住房,银行又不支持,这就大大压制了房屋消费的积极性。

2008年底,政府实际上出台了关于改善性住房的政策,但对“第二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理解各个部门都不一样,这个政策一直没有实施下去。

今天我们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专门就这个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明确说明,这也可以看出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行业的重视,以及取消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限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京华时报 肖宾:针对目前政府的这些措施,潘总认为SOHO中国在2009年还需要有哪些相应的调整?

潘石屹: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了。我想只要这些政策能够很好地实施和落实下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健康地发展起来,不需要别的、更新的政策出台。

SOHO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所有的项目都没有停工或者缓建。今年我们还要开工两个规模很大的项目。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房地产、中国经济的信心。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今天政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和之前政府已出台的政策相比,并没有新的内容,您认为未来政府对房地产业是否还会有更多新的刺激性政策出台?

潘石屹:今天我们看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较大篇幅是关于房地产的。其大体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加强保障性住宅的,这些都非常具体,有具体金额和具体套数;另一部分是关于房地产市场的。

我最明显的体会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办法都是用市场的办法去鼓励房地产的发展,例如,取消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限制,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务市场,这些政策都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流通。相对而言,取消对第二套住房的限制,这条政策执行起来会很快,会立竿见影,甚至明天就可以让所有的银行执行这个政策。但另外一条“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务市场”的政策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首先,要发展这两个市场要先降低税费,简化交易手续。同时,政府需要搭建一个二手房和租务市场的平台,以便确认产权,提供担保等等。目前因为各个地方政府没有这个交易的平台,二手房和租务市场都是靠众多的中介公司来完成交易的,管理混乱,纠纷官司多,购房人没有安全感。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最近几天的两会议程和委员们的讨论对房地产也多有涉及,您对哪些观点印象比较深刻?为什么?

潘石屹:最近几天我非常留意代表们、委员们关于房地产的讨论。其实在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之前,我还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因看到有的委员们建议要在房地产的流通环节加很高的税,防止炒房。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可取的,几十年计划经济的结果就是很好的证明。市场经济只有流通起来才有活力,大家的居住条件才能得到改善。

也有的委员建议适当提高持有物业的税金。我也是赞同这个观点的,适当增加一些持有物业的税金,减少流通环节的税金,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降低空置率、让社会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等等,都有好处。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最近几个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都有所回暖,您对这次的成交回暖怎么看?是否是市场已经见底的信号?

潘石屹:最近我们看到一些一线城市,如北京二月份房地产的成交量在上升、在回暖,这都是市场上面非常好的信号。当然,在这部分上升的数据中,大约有50%的成交面积,30%的成交金额是来自于保障性住房的。保障性住房的成交与市场的回暖关系不大,它成交量的多少是取决于这些保障性住房什么时候摇号发售。但我认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了房地产的政策,在今年的三月份会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真正地回暖。

北京晨报 邢飞:您一直呼吁建立二手房市场的交易平台,这次温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松绑二手房和租务市场。您觉得建立二手房市场和租务市场对房地产到底有多大的影响?

潘石屹:我记得中国古代有个故事,有人提出来要变法,他跟皇上说,其他东西都不变,我可以让国库的银子增加。皇上问他通过什么办法?这人回答说是通过流通。只有通过流通,市场才能够建立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社会的资源才能够充分地利用起来。二手房市场就是加强流通,例如,刚毕业的学生可以先买旧房子住,随着收入的提高,家庭成员的增加,可以买面积更大一些的房子住,也可以随着工作地点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房子。这些只有通过二手房市场来完成。如果二手房市场手续繁杂,税费高,就一定会阻碍一手房市场的消费。只有二手房市场建立起来,大家的住房消费才能够形成阶梯性的消费,每个阶层人的居住条件都将得到改善。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