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过程中,

最重要的、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就是看它的资金链。
 
——今天上午网聊的记录

大企业资金链接不上也会“猝死”

天津日报 许佳:银监会主席和央行副行长相继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并不是放开二套房贷限制。您对此怎么看?

潘石屹:放开对第二套房贷的限制,的确对目前的住宅市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问题也非常重视,专门讲了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住房比照第一套住房的按揭贷款执行。至于什么样的是“符合条件”的,具体政策当然是由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去制订的。

不过我们看到,几个月来银行、政府已经竭尽全力地从政策的各个方面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种种措施实际上已经见到一些成效了。

北京晨报 王丽娅:对于近来楼市成交量逐渐回暖,也有不少人认为是在消化2008年的市场需求存量,后市新增需求还难跟上。潘总怎么判断?理由是什么?楼市"小阳春"是大势反转还是阶段反弹?

潘石屹:我们看到最近两个月房地产的成交量的确在回升,最近几个星期就更明显了。我听见有人预测这种回暖在2009年将经历一个“倒V字型”,我不这样认为。房地产市场能不能回暖最重要是取决于中国的经济能不能回暖,如果有中国经济回暖的前提,房地产的回暖就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京华时报 鲁欢:星河湾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反对救市,您如何看待黄总的发言?

潘石屹:对于“救市”,大家的理解不一样。我对救市的理解实际上是“松绑”,就是把前些年附加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些限制解除,让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发展。

我也不赞成政府直接投多少钱去救市。房地产与别的行业不一样,只要政府不压制,市场上的基本需求是很大的。

京华时报 鲁欢:数据显示中国百强房企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同时,有机构预测两会后将有3成房企消失,您如何看待新一轮房企洗牌?大鱼们能顺利吃到小鱼吗?

潘石屹:市场上有各种说法:有的人认为三成的开发商要倒闭;有的人认为一半开发商会倒闭;甚至有的人认为七成的开发商要倒闭。而我看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洗牌不是按照大鱼或者小鱼来区分的,而是看企业的资金链条是不是紧张。有一些小企业资金链条健康,在这一轮洗牌中不会被淘汰掉。相反,有一些大企业,甚至巨无霸企业,因为资金链紧张,接不上,有可能就会在这轮洗牌中受到很严重的影响,甚至倒闭。在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就是看它的资金链,而企业资产的多或少,企业规模的大或小都不重要。假如有一个企业资产跌了50%,只是规模缩小了,不会死的。另一个企业尽管它的资产很大,但是资金链接不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中,可能马上“猝死”。

观点地产新媒体 王小明:全国工商联提出了一个观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有一半流落到政府的腰包里了",对此,有官员否认该说法,您对此说法有何见解?

潘石屹:我也注意到媒体上报道的全国工商联的这个观点,因为他们拿出了确切的数据。根据我们在一线开发房地产的经验,这些数据都是真实可靠的。

土地成本在房屋成本中占的比例最近几年确实非常高,在2007年达到了极点,所以就出现了所谓“面粉价格比面包价格贵”的现象。“面粉价格比面包价格贵”就意味着土地的成本不仅高出了同样地段项目的成本,甚至高出了同样地段项目房屋的销售价格。

但土地的成本在项目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中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般的趋势是:越是大型城市,越是在繁华地段,这种比重越高。例如,在北京最繁华地段,土地的成本可能占到总成本的70%。但在北京偏远的怀柔、平谷区,土地的成本可能仅占总成本的20%、30%。

多建廉租屋,少建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

京华时报 鲁欢:在房地产商会《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中,提出了降低房地产税收、适时调整或取消土地增值税、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拓宽商业地产融资渠道,尽快开放REITs通道的政策建议。您如何看待这一提案?

潘石屹:这些建议都非常好,都是市场化的建议,能够真正让土地、资金能够流通起来。尤其是土地增值税,十几年来一直争论不断,各个地方收取的办法也各有不同,造成了很大的不公平。

某网站 王巍:总理报告中提及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而有政协委员提出取消90/70政策。您觉得这二者应该如何统一?

潘石屹:关于要不要取消90/70限制的问题,自这条政策出台之起,大家就一直进行着热烈的讨论,现在有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变相取消90/70限制了。我想,这个政策既然是由建设部下发的,应该也由建设部来提出调整更为妥当一些。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未来三年99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实际上是解决了许多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这990万套差不多占到住宅市场的二分之一。

某网站 李斐: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把大学毕业生纳入廉租住房的保障对象;在接受廉租房申请时,向外地生源大学生放宽限制。你是否支持这一建议?

潘石屹:今年的大学生就业的确面临着很大困难,政府多建一些廉租房,租给那些家庭困难和暂时就业困难的大学生,是个好办法。

在政府的保障性住房中,应该多建一些廉租屋,因为廉租屋的产权是属于政府的,可以随时去帮助那些住房困难的人群。比如帮助刚毕业的大学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刚毕业就遇到经济不景气,他们找不到工作,经济可能会困难一些。但随着经济的好转,他们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就可以不用政府的帮助,把这些廉租屋再租给其他更困难,更需要的人群。双限房、经济适用房就缺少这种灵活性。

新浪乐居 吕洲科:多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要建好廉租房,少建或停建经适房,您如何看?

潘石屹:这些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很好,应该多建廉租屋,少建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

 
中关村SOHO实景

08年SOHO中国预售金额比07年翻番

  天津华商报 张艳:您此前透露公司旗下中关村SOHO项目3月份将亮相,可否介绍具体情况?

潘石屹:我们在海淀区的第一个项目“中关村SOHO”将在3月23日正式亮相。这是处在中关村核心区域的一个商业项目。亮相后,它的销售和租赁将同步启动。

北京晨报 王丽娅:SOHO中国近日获得中国银行100亿元授信额度,潘总表示将全部用于新项目的收购和兼并,目前有什么意向?现在是否是抄底时机?

潘石屹:SOHO中国的负债率很低,没有短期要偿还的银行贷款,工程所需的资金也很充裕。中国银行这100亿元的授信和我们公司100亿的现金,主要用来收购和兼并新的项目。

天津华商报 张艳:您如何看待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冲击?

潘石屹:今天世界经济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中国是这个经济体中的一部分,谁也离不开谁。我们每天都会从新闻上看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工厂关闭,建筑工地停工,农民工返乡,地方财政收入减少等等。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是生产过剩,劳动力、原材料、土地全面地过剩。中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减少失业,维护社会的稳定,迅速推出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和十大振兴行业,但我们看到这些措施的大部分是增加生产,有些措施可能加剧了生产过剩。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大量的保障性住房挤压了住宅市场的空间。

不过,我们也看到政府出台了一些积极政策刺激消费市场,因为只有国内市场的消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产过剩的问题。比如房地产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下调利息30%;放开对外国人购房的限制;降低交易环节的税费……这些措施都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某网站 李斐:请问下一步SOHO中国的策略是什么?

潘石屹:基于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影响的看法,SOHO中国的策略主要有三条:

第一, 避开住宅;

第二, 聚焦商业地产;

第三, 限于北京、上海的繁华地段。

在市场过剩的环境中,企业比的不是土地储备和资产规模,而是销售额。SOHO中国的策略就是以产品创新和品牌推广来加强销售。在过剩的市场中,唯有创新的产品才会给市场的销售带来新的活力,从而吸引到消费者。当然,品牌不仅仅是漂亮的广告,更是创新、诚实、负责任精神的体现。

 
 的销售业绩如何?

潘石屹:2008年SOHO中国取得了非常辉煌的业绩,2008年预售金额高达77亿元人民币,与2007年相比几乎翻番。销售价格比2007年上涨了36%。

由于奥运会的影响,有43亿人民币的预售收入未能计入2008年的销售收入。受此影响,约有10亿人民币的利润延迟到了2009年才能计入。

公司至2008年12月31日持有现金107亿元人民币,每股现金折合港币2.34元。公司净负债率为-46%,是所有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唯一是负值的净资产负债率。公司具有充足的融资空间。

鉴于2008年SOHO有辉煌的经营业绩,虽因受奥运会的影响,有部分业绩未能计入2008年的利润,但为了回报股东,公司董事会决定的派息率为130%。

 
 
  天津华商报 张艳:2008年SOHO中国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