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公开、透明才是防止腐败最好的办法。

——昨天下午网聊的记录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丽:看到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将公布土地出让有关的数据,来回应全国工商联给全国政协的报道,你如何看待此事?

潘石屹:上海政府的这种做法很好。不光上海市,其他城市的政府都应该向上海学习,把土地出让的数据和收取费用向公众公开。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让市场和各方面了解事情的真相,也只有公开、透明才是防止腐败最好的办法。

多少年来,每个城市出让的土地情况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对外公开。只有政府将土地交易公开“招拍挂”之后,土地的价格才能从网上查到。但协议出让土地的价格依然是不透明的。

政府管理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是要公开、透明。不仅要公开土地交易的成本、单价,还应该公开一手房的价格、二手房的价格,这样大家对市场的判断才能统一起来。如果这些数据在政府各个部门之间都无法做到共享,那么仅仅为了拿到一个准确数据往往都是一件很浪费精力的事情。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房屋和土地的交易完全没有必要像瞎子摸象一样用抽样调查的办法去统计,因为每套房子的交易必须在政府备案后合同才能生效,政府建设部门的电脑上掌握着每一套房子成交数据。而政府又另设一个统计部门用抽样调查的办法去统计,真有些“舍近求远”了。更可笑的是,这两个数据还常常偏差很大,不知道该信谁的。几年前大家争论,应该相信那一家的数据。这两年大家都依据统计部门的数据。建设部门也不提供真实的数据了。

其他国家的一些城市,一手房成交量不大,二手房成交量很大。人们随时可以上网查到每一栋大楼及每一套房子的成交价格和时间。这对大家了解市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现在中国的城市不光了解不到一手房市场的数据,二手房的数据就更无从了解了。我们期待着上海市和其他城市能够尽快地公布土地、一手房、二手房交易的数据。

新京报 张家齐:茅于轼回应称,廉租房不该建私人厕所,应为公用厕所。SOHO中国致力于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厕所,而对于廉租房该不该建厕所您怎么看?

潘石屹:事实上,茅于轼先生说的廉租屋不应该建私人厕所,而应该建公共厕所,他真正地想法并不是建不建厕所的问题,而是降低廉租屋的标准,使那些真正需要帮助,家庭遇到困难的人群在住房上得到帮助。而不要因为廉租屋、经济适用房的标准建得过高,而让一些高收入的家庭得到政府的补贴。

这和SOHO中国基金会从去年开始就为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建厕所是两码事。

北京商报 潘建:最新的《土地管理法》草案中住宅70年使用权到期后由"自动无偿续期"改成了"自动续期",被认为预留操作空间,您如何看?

潘石屹:我没有看懂“自动无偿续期”和“自动续期”的区别在哪里。今天,我在媒体上看到国土资源部的领导出来解释,但他的解释我也没看懂。

我理解的房子土地使用权到了70年会自动续期。到底是“无偿”还是“有偿”,但国土资源部的领导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意见。

以前在这个法律的讨论过程中,曾经出现过要不要“自动”的问题,现在变成了有没有“无偿”。《土地管理法》是房地产市场中的一个基本法律,一定要保持土地管理法的稳定和一致性,千万不要因为个别字眼的变动,引起市场上不该有的波动和人们的担心。

我们在制订法律时,一定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方便一些,不要增加无谓繁琐的手续。

中关村SOHO实景

焦点房地产网 李斐:听说中关村SOHO近期会开盘,具体是什么时间? 该项目是SOHO中国从东部西进的第一枚棋,潘总对它的销售预期如何?

潘石屹:中关村SOHO是SOHO中国收购的一个现房项目,经过我们的修改,已经具备开盘的条件了。

中关村SOHO地处中关村西区,这个区域是中关村非常成熟的区域,我们对销售、出租的市场很看好。海淀区政府也积极帮助计划将中关村SOHO以PE大厦形式推出,PE是指各类做私募基金的企业,中关村地区高新企业密集,对各种融资需求非常旺盛,对此海淀区政府对将要入住中关村SOHO的各类PE公司提供租金、税收上的多种优惠措施,这些措施都非常有力度,我们对中关村SOHO在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有信心。

网友 佛在心中:潘总下周将出席世界佛教大会,讲稿是否准备好了?能不能透露行程安排?对此行有什么期待?

潘石屹:3月27日即将去无锡参加这次论坛,30日论坛会安排去台湾交流。

我此次的论文讲稿题目是《团结之光如此强大,它将照亮整个地球》。

腾讯财经 崔丹:2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了一项1万亿收购金融机构"有毒资产"计划,对此救市行为您如何看?

潘石屹:美国的经济面临着很巨大的困难,奥巴马上台之后,他的政府在不断开药方,也是不断地试药方。美国财政部宣布1万亿收购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就是这众多药方中的其中一项。从股票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个药方见效了,3月24日的道琼斯指数上涨了6.84%。美国3月公布的数据,美国的房价在上升,开工面积也在上升。这些都是经济向好的征兆。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