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在香港书展上一见到陈文茜,她就给我讲了一遍对韩寒的评价。评价的内容在媒体上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我不同意她的观点,一起吃饭时,跟文茜讨论。我说,中国社会几百年来形成了许多不良的惯性和陋习,尤其在思想界更为严重。这十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这些陋习没有改变,反而在放大,在通过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进步而放大。只要你在中国大地上走一走,就会发现这些陋习是多么可怕和害人害己。

韩寒以破坏者的姿态出现,带给人们尤其是思想敏锐的年轻人一种警醒和反思。尽管他的表达方式尖锐一些,调侃一些。但这种警醒和反思是及时并有力量的。不是他的每句话,每个观点我都同意,但他的出现,对人们思想和观念上的解放有好处。陈文茜抓住我的“破坏力量”和“破坏者”的词进行批判,她说从台湾过去十几年的经验来看,这种单纯破坏的力量是非常可怕的。我解释说,“破坏”只是破坏旧的东西,破坏的目的是为了建立新的东西,不破不立。我的同事插话说,应该是理性批判的力量,不是破坏力量。在我看来,当我们成人对陋习习以为常时,年轻人会觉得压抑,他们有权利去表达、去思考。这些陋习有多少,危害性有多大,韩寒的文章中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只要我们留意,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比比皆是。只有反思,社会才能进步,才能在旧社会、旧思想的基础上建立起新世界。而这些旧东西的破坏和腐烂会成为新世界建设的“营养”。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