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在世界佛教论坛上见到很多高僧大德,听到很多精妙的演讲,很受启发。昨天,我参加了在台湾佛光山金光明寺举行的“佛教的宗派融合”分论坛,又听到了很多很有智慧的发言,特记录论坛上的部分发言片断,和网友们分享:

日本条崎友伸:

过去宗教因为抱持各有的宗教信念,彼此不但无法相互协力合作,也有造成彼此反目成仇的状况,深感现在正是作为宗教消弥彼此的对立,担负起共同为人们的幸福和救济的责任,为人类和世界的和平贡献一分心力的时候。

宇宙只有一个真理,我们人类都正乘着同样的交通工具,开往觉悟之道的途中,彼此互相尊敬,破除自身的排他的特性,并相互协力走向目的地。

妙法莲华经里说:“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众生说法,无有余乘,若二,若三。”事实上,佛法没有所谓的二乘或三乘。唯有一乘。

“一佛成即是所有人皆能成佛。”

宗教协力是基于万教同源“宗教的本义只有一个”的信念。“万教同源也表现出所有宗教的根本义只有一个。

基督教的“创造万物之神”,神道的“高天原众神聚集”,“宇宙的根源是久远实成的本佛”,真言宗的“三千大千世界是如来之身”,净土宗及真宗的“无量光无量寿”等表现中最核心的东西,可以看出“各宗教在根本上贯彻同样的思想。

法句经里说“以怨抱怨,怨恨则无法平息,若人舍此念,怨恨自平息。现代世界上许多个人之间的,人种之间的,国家之间的怨恨以及憎恶的连锁问题中摆脱出来,走向和平之道就是佛教最重要的远景及希望。

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

缘起法就是释加牟尼佛觉悟的根本大法,由此开化出无量无边教化众生的法门——佛教。缘起法性即真谛。

从原始佛教,部派佛教(上座部,大众部)、大乘佛教(中观、惟识、如来藏思想、密教);在中国佛教又发展成小乘二宗(俱舍、成实)、大乘八宗(律宗、三论宗、禅宗、法华宗、净土宗、惟识宗、华严宗、密宗)。

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在论坛上说了一句话,很引人思考,他说:释加牟尼能认识今天的佛教吗?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