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章嘉活佛说:“金融危机也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挡不住自然界的草绿、花开”。

——昨天下午网聊的记录

 

金融危机也档不住春天的花开

  城市快报 许佳:“世界佛教论坛”在台北顺利闭幕了,您在自己的博客上也全程“直播”了这次论坛。对于这次灵性的大集会,您有什么感想和启发吗?

潘石屹:参加这次“世界佛教论坛”的成员是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高僧大德,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都非常地谦虚。我作为一个门外汉,也向他们请教每一个不懂的问题,他们总是耐心地解释、说明。和他们交谈的过程中,问到别的宗教和派别时,他们也没有任何批评的言语,最严重地只是说那是属于“外道”。“外道”就是不在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和智慧,而去依靠外面的力量。

这次佛教论坛谈论最多的还是围绕大会主题:“和谐世界,众缘和合”。无论佛教有多少宗,有多少派,最核心的即是“性空缘起”,或“缘起性空”。佛教认为,世界是靠“缘”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我曾向一位章嘉活佛请教,如何看待目前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他对我说:“金融危机也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挡不住自然界的草绿、花开”。

网友 爱由心生:您怎么理解这次大会主题“众缘和合”?

  潘石屹: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众缘和合”,按我的理解,用一个词语来表达就是“团结”;用两个词表达就是“和谐”、“团结”。“缘”是事物之间联系的纽带,缘就是吸引力、就是爱、是生命之因。

网友 随风:听说第十一世班禅也参加这次佛教论坛了,老潘见着了吗,感觉怎么样?

潘石屹:当天几个分论坛在同时举行,第十一世班禅也参加了我们的企业家分论坛,他从论坛一开始就来了,坐了整整一上午,很安静。从他身上我看到安静的力量。我每年都参加许多的论坛,最安静,有定力的论坛是这次的佛教论坛。

网友 春天来了:我是在凤凰卫视上看到这次佛教论坛的开幕式,看到这么多活佛大师们集聚一堂,似乎有一种很强的力量在吸引着我。在目前的危机下,不知道宗教信仰是否可以拯救我们这些紧张浮躁的心和我们的社会呢?

潘石屹: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危机,我们总要看到世界上有向善、美好、爱、和谐和团结的力量,这种力量无处不在。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在各种场合也表达出来这种向善的力量。我们也看到这种力量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原动力,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第十一世班禅在此次佛教论坛上
 
G20峰会的成果也体现了“众缘和合”的道理

商务周刊 吴丽:您最近感觉金融危机对SOHO、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在增加还是有所减弱?

潘石屹:最近一段时间,我观察周围有一个“三分之一”现象,就是那些涉及到国际化,及与国际金融行业有关行业的这些资源使用率都在三分之一以下,如飞往国外的飞机上座率;北京、上海五星级饭店的入住率等等。这个现象告诉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这些面向国际金融的行业和地区将面临着比中国其他行业更严重的过剩问题。SOHO的定位一直是面向那些高速成长的,主要做本土生意的中小型企业,所以我们的写字楼出租率还是在90%以上。

这次全球的金融危机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公司的定位是正确的,就是在金融危机没有发生时,中国经济和北京经济的主导力量也不是世界500强和全球的金融企业,而是中国自己的企业。

中国联合商报 刘玉凤:G20峰会已经落下帷幕,会议达成一系列重振世界经济的协议,您觉得这些协议会对解决这次金融危机起到促进作用吗?

潘石屹:这次G20峰会有人认为是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最后的机会,我们看到20个国家元首聚在一起,提出了一系列解决目前全球危机的办法。比如总计投入1.1万亿美元的资金用来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增加贸易融资、和向多边发展银行贷款帮助穷国等,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刺激计划。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每一项决定后面都看到,它们体现了“世界大同、人类一家”,“众缘和合”的大道理。

中国联合商报 刘玉凤:一季度央行实际贷款数已经超过全年贷款计划的80%,工行和建行的第一季度的放贷数额超过了2008年全年。您从这几个数字上看到了什么?

潘石屹:从您说的以上的数字中我看到:中国在面对金融危机时与美国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在美国,各大商业银行怕贷款给银行造成更大的风险,他们采取的办法就是不贷款,使市场上资金短缺,危机进一步蔓延。这也是美国政府力所不能及的。

中关村SOHO实景图
 

“小阳春”表现的是市场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丽:北京房地产3月份的成交量环比增长91.4%,已经达到2007年的水平。有人说房地产市场像是迎来了一个“小阳春”,您怎么看?

潘石屹:在这个数字背后,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是很短暂的现象,称为“小阳春”;有人认为是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谷的标志。各方的观点都非常激烈。 

我们看到,2008年全年北京的成交量和全国的成交量一样,下滑非常厉害,2008年整一年房地产市场观望的气氛一月比一月浓厚,一月比一月严重。到了2009年初,这种观望的刚性需求爆发出来了,这是市场的力量,把这种销售的恢复认为是个别人的力量,是房地产商的炒作,那是太高抬了房地产商,他们在市场面前,没有这么大的力量。造成这种爆发的也不是专家、学者的言论使然,天亮不是公鸡叫亮的,是地球和太阳的相对运动的结果造成的。只是公鸡可能会误认为是因为它打鸣天才亮了。

与这种市场的力量相配合的是北京市政府出台的15条促进房地产政策的文件。我记得这15条政策是春节之前出台的,我读完这15条文件后,第一感觉就是:这是北京市政府给北京房地产市场送的大红包。尤其是减免二手房的税费在市场上引起的反映是巨大的。

开发商主动下调自己销售房屋的价格也是成交量放大的原因之一。降价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上的购买力。今后几个月,这种成交量还会上升或者保持下去,因为我们看到二手房的销售非常活跃。二手房的活跃奠定了一手房市场成交量放大的基础。

北京日报 刘扬:社科院的报告公布北京的存量房是1000万平方米,说未来两年房价将下降40—50%。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还得继续持币观望?

潘石屹:如果北京的存量房为1000万平方米,按1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一户推算,就是10万套房子,10万套房子不足北京一年的消化量,所以这样的库存我认为是合理的库存。当然,在这1000万平方米中,一定有一些是永远销售不出去,由于地理位置及周围配套位置不好,成为市场上不能接受的房子。如果就根据这1000万平方米的存量下结论说北京的房价要跌接近一半,这未免有些太武断了。

当然,在这背后影响北京房地产最大的因素是全球的金融危机能不能随着“G20峰会”的召开而有所缓解。如果会后是危机加剧,什么样的结果都有可能出现。

商务周刊 吴丽:SOHO中国今年预计的预售额是多少?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怎样?

潘石屹:SOHO中国2009年的销售业绩,目前最保守的估计也可以维持到2008年的水平。

我们中关村SOHO项目将在5月份开盘销售,我们对中关村核心区的物业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它的定位是面向中国自己的市场,而中国自己的市场是潜力最大,也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市场。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