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SOHO中国基金会的四项任务之一——儿童美德工程的天水卫生间项目,实施起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原来我们计划采用的水冲式厕所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在网上征寻生态卫生旱厕方案,这个方案由我们公司从加拿大留学回来的工程师黄虹宇牵头负责。经过几个月的研究,突然发现厕所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潜在的风险将面临着全世界最大的危机:磷危机。各国科学家研究表明,未来世界面临的危机不是水的危机,也不是石油的危机,而是磷的危机。按照目前的使用速度,磷在全世界的储备量仅够使用50-100年,而没有磷我们就无法生产粮食,磷的危机已经对粮食的生产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我国的富磷矿储量仅占总储量的8.4%,仅能维持我国10-15年时间的使用需求。
  为什么会出现磷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的人粪尿中的氮磷排到了河流、湖泊里,污染了河流和湖泊,蓝藻的爆发就是因为氮磷污染造成的富营养化所造成的。同时,生活灰水,工业废水,还有雨洪水的排放,也造成大量水体磷污染。
  那未来的出路是什么?只能是生态的卫生系统。这种卫生系统的优点就是:不向水体排放污水;不建污水处理厂和化粪池;粪尿中的氮磷钾能够充分利用。
  科学家测算,一个成人一年的大小便就可以种230公斤的谷物。其实从上世纪开始,许多卫生组织都已开始推广这种新兴的卫生旱厕。
生态卫生旱厕方案鸟瞰图
 
  生态卫生旱厕的推广和传统旱厕有以下区别:

传统旱厕:粪尿混合;潮湿;细菌繁殖快;恶臭;蚊、蛆、苍蝇孳生地;污染环境。

生态卫生旱厕方案平面图
  生态卫生旱厕:粪尿分集;粪便用灰覆盖;干燥;无臭味;无蚊、蛆、苍蝇;粪尿无害化并用于农业,生态循环。
生态卫生旱厕方案剖面图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