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志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了关于“房价并未上涨”的讲话后,我预感到他的这番言论一定会受到全国网民的批判,难怪有本杂志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人民公敌”。不过我倒不担心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他从不用电脑、不上网,别人骂他什么他根本不知道。几年前,我曾建议他上网,他说费眼睛。他的博客都是自己手写完后,再让秘书打印出来。他要看的内容也是让秘书小刘打印出来给他看。我想,小刘一定不会把网上的暴力语言打印出来让他看的。不上网,不用电脑也成了任志强的一种自我保护,免受了不少语言暴力的打击。

博鳌论坛的房地产分论坛上,我坐的位置不好,左边是任志强,右边是主持人秦朔。主持人提一个问题,总让我先发言,每次我发言结束,任志强就开始批判我。有媒体总结,他在这次论坛上批判了我三次。任志强的习惯就是你说东他一定说西;你说西了,他又开始说东,而且喜欢用批判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我有点怀疑任志强如果不在批判、亢奋和反叛的状态下,可能就无法表达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在会议、论坛上。

 
  任总对政策的确研究得很明白,在他办公室里总是堆满了各种文件,包括历史上的文件汇编、统计年鉴之类的书籍和资料。我也研究政策,目的是看政策如何执行;任志强研究政策,主要目的则是看如何提修改意见。

我曾在论坛上说:要了解住宅市场的情况听万科的意见;要解读政策去问任志强。万科每年有800多个项目开工销售,分布在全国各个城市里,他们有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包括对每个城市更深层次的了解,哪个城市效率高,哪个城市官僚作风严重,哪个城市清廉,哪个城市腐败,他们都有全国大画面和各个城市的比较。而任志强的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政策上了。尽管任总天天都在讲市场,讲市场化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给中国人民和房地产带来的变化,从表面上看他是市场派,相信市场的力量,但骨子里,在他的血液中,超脱不了那一代人的局限,更相信计划经济的力量,更相信政府政策的力量。

 

今天,全球发生了金融危机,解决的根本办法到底是什么?是出台一批又一批的优惠政策?或让银行再大量放贷?我认为都不是。根本的出路在于市场,市场恢复了,经济就恢复了,就会从危机中走出来。

  去年11月份有位发展商朋友受到危机的冲击,他来找我寻找突围的办法。我告诉他只有一条,就是董事长从现在起应该成为销售部经理,把百分之一百的精力放在市场上。因为只有市场的突围,才是真正的突围,银行的贷款只能解决眼前的困难,无论贷款期多长都只能是暂时延缓生命,况且还要付出更多的利息。今年来政府的政策扶持,有些甚至都出乎我们的预料,例如,政府下放文件说开发商欠政府的出让金可以推迟半年交付,这已经违背了当初的合同。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利好的政策呢?可是,我们必须看到,只有那些落后的,没有市场的行业,不是生产很先进的产品,自己开拓市场,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求政府的保护,向政府要各种优惠政策。
 
  房地产不是这样一个落后的行业,房地产在中国的市场还大着呢!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