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三里屯SOHO退房”再答记者问

《新京报》 张学冬:大家都在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不是真正回暖,第一季度“小阳春”里有多少水份?“三里屯SOHO”是很有代表性的项目,我们十分关注,这个项目销售和退房情况到底如何?原因是什么?希望您能理解。

潘石屹:感谢你们的关注,但媒体的报道一定要准确,我看到媒体上报道说“三里屯SOHO销售15套,退房83套”,这两个数字都是错误的。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www.bjfdc.gov.cn)是政府权威网站,也是对全社会公开的网站,任何人都可以上网去核实查阅。

我们希望记者们能把市场上真实的成交量、价格和退房数量传递给社会,尽量做到少出错,不出错,力求数据准确。出了错也不怕,要及时做出更正。

《新京报》 张学冬:从“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三里屯SOHO项目退房单元的数据来看,退房的单价低,而重新销售的单价高,退房再销售的差价高达几千万元人民币,这是什么原因?是否有销售不规范的地方?

潘石屹:三里屯SOHO没有任何不规范的销售,我们也不希望通过退房的方式去多赚钱。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客户的企业和资金确实出了问题,无法再支付后续的房款,对这一类房子我们一般按已付款的比例保留房子,未付款的部分进行了清退。清退出来的房子再按新的价格销售,新的价格一般都比老的价格高,因为在三里屯SOHO销售过程中,我们前后一共提了十次价。从期房到现房的销售过程,也是房子价值量不断提升的过程,如果不提升就意味着降价。

在清退房子的过程中,商业用房退房再销售的差价是最大的,价格平均上涨了12.2%,通过清退再销售,SOHO中国三里屯SOHO”项目多收入6150万元人民币。

《京华时报》 肖宾:你预计三里屯SOHO还会清退多少房子?预计在什么时间?

潘石屹:三里屯SOHO的再清退,估计要在6月份以后再开始了,因为5月份我们公司的重点会转到中关村SOHO的销售上。清退的目的是保证客户能及时付款,的确无力付款的才清退。

中关村SOHOSOHO中国第一次走出CBD,走向海淀区,这个项目较小,可以看做是我们进入一个新区域的试水。中关村SOHO还预留了一部分面积与海淀区政府合作,出租给PE(私募基金)或PE相关企业,海淀区政府会对PE类企业给予第一年50%,第二年30%,第三年20%的租金补贴和其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京华时报》 肖宾:有媒体指责“三里屯SOHO”做假按揭,你回应说,SOHO中国没有在任何项目、任何时间做假按揭,你能提供没有做假按揭的证据吗?

潘石屹:你应该去问这家媒体,让他们给你提供我们做假按揭的证据。就如同有人指责别人杀人了,就要拿出证据来指证,而不是随便指着一个无辜者让人提供没杀人的证据。

假按揭是房地产商骗钱的手段,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抓到真正的骗子,净化市场,让守法诚信的企业得到一个公正有序的经营环境。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