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读到了几天前《北京晚报》记者写我们公司的文章《潘石屹陷入“退房门”,是否有假按揭尚难判断》,文章认为我们陷入了“退房门”事件,且在这些退房中有“疑似假按揭”。关于这两件事,我在五一假期前已澄清了,尤其是假按揭——这种从银行骗钱的手段SOHO中国从来没有做过,今后也决不会做。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我们不能突破的底线。企业的经营状况随着市场的波动,可能会有时好,有时坏;有时营业额和利润高一些,有时低一些;有时畅销,甚至排队来购买,有时滞销,销不出去,出现退房等情况,这些都很正常。作为我们,会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努力去做好,让企业具备克服困难、经受考验的能力,相对而言,能比同行做得好一些,这都正是我们努力在做的,在这些努力的过程中,诚实、诚信一直是我们不能逾越的基本原则,我们永远坚持办企业“不做一分钱的假账”,“不偷税漏税一分钱”,这也一直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为什么要坚守这些原则呢?因为它是基础,没有这些原则,所有努力都会付诸东流。没有这些原则,就南辕北辙,越是努力,常常带来的损失和痛苦就会越大。对一个人、对一个企业如此,对社会也是如此。细想,任何从经济领域中带给人们的灾难和痛苦,都是源于违背了诚实的原则。从美国刮起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真正的原因就是欺骗。无论使用的手段如何,是新手段或是旧手段,是个人或是集体,或是整个行业,最终的本质都是欺骗,欺骗是因为缺乏诚实。人们很关心全球经济什么时候才能走出低谷,什么时候才能恢复,人们什么时候才能摆脱失业、破产带来的痛苦?有无数经济学家、专家通过历史数据、资料、曲线,以及经济学的理论在预测,一年后,二年后……都得到了各自的确切结论。其实很简单,看一看自己的身边,过去欺骗的行为是不是全暴露了,这些人是不是吸取了经验教训,诚实是不是在全社会和人们的心里建立起来了,如果不是,只是依靠政府印票子来救市,来掩盖这些危机,其实就是掩盖欺骗和过去的错误行为,诚实还没在我们心中建立起来,我们就还处在危机中。诚实离我们远去时,任何努力都将是昙花一现。

中国什么时候才能走出经济的低迷?和美国经济是一样的道理。“经济的本质是精神的”,看一看我们身边还有没有欺骗了,过去的欺骗行为是否全部暴露出来了;对企业而言,有没有做假账的行为了,这些是比任何推测都更重要的指标,只要这些不诚实的行为还存在并大有市场,那经济就不会走出低迷。从我们看到的情况看,很多问题还远远没有暴露出来。我曾与一名行业内的专家谈及此事,他说,是有这些现象,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为什么要把这个脓包和泡沫给戳破呢?不能用保守的疗法,慢慢去治疗吗?表面听起来这种说法似乎有一些道理,但从实质上来看,不把这些“疾病”治愈,就走不出危机,而危机本身就是发现病情并且治疗的过程。讳疾忌医只能把小病耽误成大病,甚至成为不治之症。中国经济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走出低谷?也同美国经济一样,就是在没有了欺骗,诚实真正在人们心中建立的时候。

看一看身边,尤其是那些掌握各种资源的人们,有钱、有权、有名、有地位的人本应是社会诚实的榜样,但其中一部分人把这种赋予他们的资源和赐福当作欺骗的手段和机会,这使一些人对未来失去希望和信心。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颗诚实的种子,越是在充满欺骗的环境中,人们越渴望诚实,就如同越是在黑暗的环境中,人们越渴望光明一样,而光明的火种就在每一个人心里。

我曾与一位朋友交谈,我问他为什么要把大量资金拿出来在北京购买房屋。按他的介绍,以他公司的资金状况,如果拿出这么大量的钱来购买房屋,一定会影响到他公司正常经营的。最后,他感慨地说,在当地什么他都不敢相信了,还给我列举了无数例子。临别前,他说:“再也不能赚带血的GDP了,我们也不能赚带血的人民币了。”

其实任何人都渴望看到诚实的环境,父母渴望奶粉是安全健康的,购房人渴望房地产商是诚信的,人人渴望政府是诚信的……。

当诚实之光在每个人的心里燃起时,欺骗的黑暗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危机自然就会远离我们而去。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