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网聊的记录

前门方案的解决对各方都是好消息

欢迎大家在国庆节来前门观光、购物

SOHO的招商立即启动

前门大街老字号因租金太高无法回来经营的消息不符合事实

中国房地产报 张杰:前门项目打破僵局,新的方案中SOHO中国将斥资17.7亿收购前门5万多平米的商业物业,为什么您认为这是最好的结果?

潘石屹:这个结果对各方来说都是好消息。对前门项目来说,明确法律关系有利于前门大街的繁荣和发展,特别是在国庆六十周年到来之际,会有大量客人来到天安门地区,前门大街国庆开街可以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前门大街不只是北京的,她是全国的,大家都希望能在开放的前门大街上走一走,逛一逛。对SOHO中国而言也是好消息,我们减少了52.5亿元土地款的投入,已有的投入折合成部分商业面积,其中包括地处最繁华的前门大街的2万平方米。

新京报 杨娟娟:SOHO对前门项目计划持有并出租是出于什么考虑?前门也将成为SOHO首个自持项目,这对于公司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有没有挑战,您有信心吗?

潘石屹:SOHO中国一直以来的商业模式,都是开发销售。而这次SOHO中国将持有前门项目5.4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不再销售,只用于出租。我们是基于以下考虑:

1、SOHO中国上市后需要有稳定的收入;

2、前门项目地段独一无二,不可替代;

3、前门大街每天有超过15万人次的游客,这样超大的人流会使这里的商业物业有较高的租金收入。

今年国庆节的六十年大庆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天安门广场会举办阅兵式,一定会有空前规模的游人到北京、天安门和前门来,我们对前门项目的招商和管理充满信心,也对那些独具慧眼来前门经营的商家充满信心。欢迎各位朋友来前门购物、观光。

 

京华时报 鲁欢:SOHO对前门项目将做什么样的商业定位?

潘石屹:前门大街是前门项目中的一部分。整个前门项目面积比较大,要让这里繁荣起来一定要多元化,尤其要重视面向中国国内客户,因为来天安门地区和前门的人绝大多数是中国人。

对于前门大街的定位,我们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定位太高,一定要面向大众,面向普通的消费者。这是前门大街商业定位中最需要注意的一点。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前门大街将于六十年国庆日正式开街营业,SOHO中国的招商计划是怎样的?之前有没有一些意向协议?

潘石屹:按计划,在今年九月份,前门大街绝大多数商家就可以开始营业了。SOHO的招商行动会和崇文区一起,立即启动,欢迎有意向来前门的商家与我们的租务部门联系(SOHO商业招租热线:59008787)。

此前,前门大街的招商工作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年时间了,大部分的商铺都签订了意向书。

新京报 杨娟娟:预计前门项目租金水平如何?

潘石屹:商业租金水平一般差距很大。例如,一层和三层的租金差别就很大,前门大街的租金大约一般在每平方米100—200美元/月之间,我们会根据地段、楼层和市场的反应做出调整。

 

新京报 杨娟娟:有声音认为前门大街铺面租金水平过高,一些民族品牌无力承担,公司是否担心有空置风险?

潘石屹:前门大街共有“老字号”13家。崇文区政府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就从我们这里接手了这些“老字号”的房子,并拿出1000万元作为补偿让这些“老字号”继续回来经营。这些“老字号”在去年8月底之前已经全部开张了。有媒体报道前门大街的“老字号”因租金太高无法回来经营的消息是不符合事实的。

前门大街我们会根据市场调整租金,绝不会让这里空置,造成浪费。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前门大街东侧地块已经全部拆迁完成了吗?这部分是重新修建还是在旧建筑基础上修复?其经营业态、引入品牌等方面有何打算?

潘石屹:前门项目绝大多数都是在原有建筑上进行修复和改造,保证结构安全,满足消防要求。经营业态和品牌还是要多元,要丰富。我们看到来前门大街的人有北京人,也有外地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只有多元化、丰富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

 

中国房地产报 张杰:请问潘总,投资者对前门项目的目前的解决方案如何看待?新方案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潘石屹:这个解决方案对各方来说都是好消息:前门大街可以在清晰的法律关系下进行招商和经营。对SOHO中国来说也是好消息。

这次我们在香港接待投资者和股东,大家对此解决方案都表示理解。

北京晨报 王丽娅:经历了几个月的小阳春,5月份上半个月北京新房成交量下降超两成,这是否与近期开发商提价有关?您如何看待开发商这个时候涨价?

潘石屹:前几个月表现出来的“小阳春”,其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实施的减息、减税,天量放贷等等一系列措施。之后成交量的降低是很正常的,银行不可能在以后的几个季度还以4.58万亿元的速度放贷了。开发商度过了去年年底资金链条面临断裂的危险,这几个月银行放款、资本市场IPO及发债也活跃起来了。

在资金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开发商就没有降价的压力了。

 

某网站 李斐:中关村SOHO本月8日开盘,到目前销售了多少?对销售业绩您是否满意,预计什么时候可售完?

潘石屹:截止到今天下午5点,中关村SOHO已经销售8.2亿元,对于这个销售业绩我很满意,也出乎我的意料。

京华时报 鲁欢:有媒体报道说前门项目的原方案未获批准,主要是因为涉及到文物建筑,是这样么?

潘石屹:不是,在原方案中没有涉及到任何文物建筑。中国文物都是由政府拥有并管理。在香港,《南华早报》的一位记者也提出同样问题。这些都是外界的不实推猜。

我们希望此重组方案能成为一个里程碑,之后我们会把精力和时间尽快投入到真正能给社会带来价值的地方,避免浪费在无谓的扯皮上。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