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货膨胀就如同病毒一样潜伏在经济体中,
一旦这次通货膨胀爆发,也将是全球性的。
 

——今天下午网聊的记录

•对目前大的市场经济形势的判断,我们自2008年初开始一直就没有大的改变;也没有因为“小阳春”对中国房地产总体的形势发生大的改变;更没有因为北京广渠门土地“招拍挂”价格接近1.5万元/平方米而对中国土地市场的判断发生大的改变。

•由于各国政府大规模的印发票子,通货膨胀就如同病毒一样潜伏在经济体中,一旦这次通货膨胀爆发,也将是全球性的。因为这次经济危机是全球化之后的第一次经济危机。

•我们将根据目前的经济和市场形势寻找市场中最低的“洼地”,只有这些“洼地”才是我们需要投入精力和资金的地方。跟风只能助长“泡沫”的生成,对社会的发展也会带来危害。

•只有当人们的内心世界得到改变时,这些腐败现象才可以得到彻底的抵制,公正的原则才能确保。

北京青年周刊 张磊:您表示当前正是SOHO中国进货的好时机。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什么?是否意味着您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后市?

潘石屹:最近SOHO中国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要求连续发了四封公告,这四封公告引起了大家和市场的关注,第一份有关前门项目重组;第二份有关发行可换股债券;第三份是出售朝阳门SOHO一期2号楼的公告;第四份有关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战略合作。这些消息对SOHO中国来说都是好消息。我看到有个别媒体质疑SOHO中国是不是偏离了原定的发展方向。其实没有,这些都是SOHO中国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我们会随时随地关注市场上经济形势的变化,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我们的战略和策略。对目前大的市场及经济形势的判断,我们自2008年初开始一直就没有大的改变;也没有因为“小阳春”对中国房地产总体的形势发生大的改变;更没有因为北京广渠门土地“招拍挂”价格接近1.5万元/平方米而对中国土地市场的判断发生大的改变。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什么呢?

第一,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中的一部分,中国经济的变化紧紧依赖着全球经济的变化。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中的一部分,中国房地产的繁荣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繁荣。

第二,全球经济衰退引起的产能过剩在中国表现得更为突出,中国的房地产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过剩的,最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启动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

第三,政府的救市使中国经济度过了最危险、最困难的时期,但恢复将是漫长的,经济的彻底健康和恢复甚至还要弥补和愈合那些由于救市措施对经济带来的治疗性创伤。

第四,中国的房地产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也是全社会的关注点。房价问题,地方政府土地的收入,税收,就业以及对其它行业的带动都会聚焦在房地产行业。

第五,由于各国政府大规模印发票子,通货膨胀就如同病毒一样潜伏在经济体中,一旦这次通货膨胀爆发,也将是全球性的。因为这次经济危机是全球化之后的第一次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的爆发也将是全球性的。

前门大街旺铺竞标吸引众多知名商家

观点地产 林向:土地市场正在迅速升温,预计招拍挂市场将会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SOHO中国怎样避免拿地时其他开发商的竞争?

潘石屹:我们先来看一下我们对每一件事情的决策,我们的一言一行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始终不离开我们的座右铭和原则:

第一:不断地反省,我们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在促进精神的进步和物质的发展。

第二:我们每天的工作都给身边的人以力量和鼓励。

第三:我们的一言一行都遵循诚实和团结的基本原则。

离开了这些原则,我们就会在纷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失去自己的目标和判断。我们将根据目前的经济和市场形势寻找市场中最低的“洼地”,只有这些“洼地”才是我们需要投入精力和资金的地方。跟风只能助长“泡沫”的生成,对社会的发展也会带来危害。

我们已经看到在市场恢复过程中,土地市场中开发商拼命去拿地,出现了比2007年更疯狂的泡沫。SOHO中国无论在经济低潮和高潮时期都会很理性地把握市场,不会人云亦云,不会撇开自己的基本判断而在市场上随波逐流。

新京报 张家齐:上半年媒体频频爆出“假按揭”事件,我也注意到您回应“SOHO没有一例‘假按揭’”。那您认为这种现象在房地产行业是否普遍?您有什么好的应对建议?

潘石屹:我们看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假按揭”的现象,这是非常危险的,对房地产、对银行来说是同样的危险,这是一种欺骗手段。这种欺骗手段能够成功一定是房地产开发商和银行内外勾结才能完成的。在出现这种欺骗的情况时,一定要警惕,尤其是银行要严格进行贷款人资格的审查,不要让这些不法开发商的欺骗行为变成事实,从而对经济和金融行业造成伤害。

地产中国 曹盛洁:您提到过SOHO中国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要促进人们的精神成长,今天我们身边各种腐败案件频出的情况下,您还这样认为吗?

潘石屹:最近在媒体上看到许多腐败的现象曝光,我们看到只有物质和精神同步发展,社会的文明才会得以实现和推进。公共管理是一种道德和精神的实践,其指针只能在人们的心里找到,因此,只有当人们的内心世界得到改变时,这些腐败现象才可以得到彻底的抵制,公正的原则才能被确保。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