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议案一   建议降低商业物业出租税

案据:

问题: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央在不断出台各种积极措施来刺激市场、拉动消费,“保增长、促发展”正在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识。而北京地税局2008年10月15日发布的237号文件将商业物业的出租税重新调回到25%以上(最高达27%),上调幅度较原来提高5倍,这个文件的实施,将会导致办公、商业型物业的出租成交量下降,无法起到鼓励就业与创业,拉动消费的作用,对北京这样一个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市经济将造成不利影响。

分析:北京市地税局在2008年10月15日发布的237号文件,其中确定了经营性房屋的出租后的租金收入按照分税种计征方式计算缴纳,根据这种计算方法征收,房屋所有人的税负将从原来的5%调整到25%以上,增加了5倍。

在2004年,北京地税局曾发布“京地税征〔2004〕181号文件”,这个文件将所有形态物业的出租税下调为综合征收率5%,为北京城区的物业出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08年10月237号文件出台后,由于办公、商业型物业出租税率提高了将近5倍,导致一些办公、商业型物业的出租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北京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北京的税收和创造就业做了很大贡献,也为众多中国本土的充满活力的中小公司、创意企业和零售店铺提供了办公和经营的空间。这些企业不是世界500强企业,但他们是中国经济的真正生命力所在,对经济恢复和创造就业都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237号文件的出台,给那些千千万万有活力的中小企业、餐馆、零售店、个人创业造成了障碍,抬高了经营的门槛,也给本来已经是艰难经营的企业增加了负担,与中央的各项刺激经济增长,带动消费的政策方向不符。

北京市地税局2008年237号文件的实施后,由于税负增加,相当于北京市所有写字楼的租金上涨了20%,在经济危机蔓延的时刻,对北京的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已经可以看到的是,据详细数据,仅CBD的空置率就直线上升了20%。十分不利于市场的活跃和经济的恢复,对北京这样一个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市经济将造成不利影响。

方案:

我们呼吁,在严冬来临之际,政府应该为市场送出火种,而不是泼出冷水,为了北京经济的发展,我们建议对这个文件予以调整,将个人出租经营性用房维持5%的税率,个人出租住房的税率由5%降低到4%。使北京写字楼空置率降低,商业零售能恢复经营,更多的小公司能得以度过危机,带动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就业。只有政府在各个环节都能采取降低税负、促进流通、活跃交易的措施,才能使我们的经济环境尽快走出寒冬,迎来春天。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