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件看起来很小的事--为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们建厕所;这又是一件很大、很困难的事,我和我同事们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感到自己力量的渺小。

一开始,有人担心西部没有水,不能做冲水厕所;有人指责成本太贵,是做秀,是建星级豪华厕所;有人说做这些是“顾屁股不顾头”,应该先花钱去建教室,建教学楼……对这些指责,我们都没有在意,也丝毫没有动摇我们SOHO中国基金会做这件事的决心。因为,我们去了许多学校,看到了现状,我本人又是在西北农村长大,对这事更了解。我不想对西北农村厕所的现状做任何描述,因为只有对现状不满意,才有了我们服务和奉献的机会。在网上,有位网友锲而不舍地批评和指责我们,后来我们同事索小丽给这位朋友发去了两张目前西部小学厕所的现状,据说这位朋友一个星期都没有吃好饭,他对这件事的看法彻底改变了。

困难还在后面,十个样板厕所建成了,政府组织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竣工典礼。但我最关心的是以这十个厕所为样板,及时发现问题,改进设计,以便更大范围推广。原来我们想象的困难都不存在,例如打扫卫生的问题,从学生、老师到校长积极性都很高,打扫得很干净,他们很珍惜。

新的困难是费用,一所1000名学生的学校,一学期的水电费原来仅有2000元人民币,学校用水,用电量很小。突然有了一个水冲厕所,他们学校原来预计的水电费无法承担。

卫生纸也成了大问题,学生们没有用过卫生纸,政府的郭副市长说政府出两年的钱,给每个孩子每天发一些卫生纸。这些只是费用和成本问题。

更大的困难是孩子们没有上厕所用卫生纸的习惯,一半学生是用作业本,一半学生们用秸秆。养成上厕所用卫生纸的习惯,养成上完厕所要洗手的习惯,是多么地简单,但从小父母没有教会这些孩子们,今天单靠老师们去改变这样的习惯,真是太困难了。专家和医生们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养成良好上厕所的习惯,会得许多疾病,这些疾病中大部分是传染疾病,且会在人群中传染。

在这些地方走一走,发现几乎每个男人都在吸烟,许多都是带过滤嘴的高级香烟,有钱吸烟,却没有钱为自己孩子买一些卫生纸在上学时装在书包里,这其实还是观念问题;到处都看到人们在喝酒,甚至喝几百元人民币一瓶的白酒,但就是没有钱去支付学校基本的水电费?也是观念和习惯的问题。看到这一切,同时也想到许多朋友们和政府的有识之士的支持和热情鼓励,我们认为这些小事很值得我们去做,我们也会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一点地不断做下去。我相信有一天,一定会有更多朋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行动,也只有行动才能从小处着手,一点点改变这些孩子的环境和习惯,进而改变他们的观念,我相信,让孩子们懂得清洁,文明,健康的重要,比他们学会几道计算题,背会几篇课文更重要,对他们的未来影响更大。孩子们代表未来,为了未来,我们要从现在着眼,从别人不关注甚至嘲笑的小事做起,让孩子们知道爱,知道关心,知道他们会带着在这个年龄这个环境养成的所有习惯、对世界的看法和观念去面对他们成年以后的生活和工作。

当然,我们也捐建了漂亮的教学楼,但是,那是很多人都在做的,已经引起了大家关注的,所以我认为不需要再说,而我还要继续大力地说为孩子们建厕所的事,直到这件事也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对那些孩子来说,这件事太重要了。

大家的各种议论都是个人的自由,但如果把种种的质疑和闲话化为行动和积极的建议和参与,我想是更正面的力量,而且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而我,我要学愚公移山,如果能把厕所问题这座山移掉,千千万万的孩子们就向文明世界迈进了一大步。当然,这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能做到的。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