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伦敦的雪
伦敦的雪
 
  2月2日张欣从达沃斯飞到伦敦,伦敦大雪,多年不遇的大雪,城市几乎瘫痪。张欣是受剑桥大学校长的邀请去听温总理讲座的。

她从伦敦出发去剑桥前打电话给我,说英国下了18年来没有过的大雪,不知温总理能不能去剑桥了。我上“新浪”查一查,中新社的消息说温总理去剑桥。我马上把这个消息转发给了张欣。到了会场她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了我。说她坐在第二排中间,如果电视给她镜头的话,我会在北京看得见。她还说没有带相机,手机拍不清楚。在等总理时,她发给我几张照片,说剑桥人都穿着袍子。主席台上坐着剑桥校长和前英国驻华大使,现在是剑桥一个学院的院长。

在等候温总理
 
剑桥的人都穿袍子

演讲开始了,我坐在北京家里的沙发上比张欣在现场看得还清楚,听得清楚,我看到第一排没有坐人,张欣成了第一排。总理讲到中国文化,谈到四川灾区时,声音有些哽咽;又谈到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走出金融危机的出路;当谈到李约瑟时,现场一片混乱,先是吹口哨的声音,然后是喊口号的声音。总理的讲话暂时停下来了,电视直播镜头对着主席台上欢迎总理的那块蓝布。我很紧张,不知出什么事了。忙给张欣发短信问她出什么事了。张欣说,吓她一跳,有人吹口哨,喊“独裁”口号,向主席台扔鞋子。总理说这是卑鄙的伎俩,不会破坏中国和英国的友谊……

温总理在剑桥大学的演讲
 
  之后回答问题环节再没有直播,我发短信问张欣。她说只答了两个问题,这时,已经是北京时间的凌晨2点多了。

后来,张欣给我电话,我才了解到了更多的现场情况。总理在剑桥的演讲开始前,剑桥的礼仪官先给大家讲了注意事项,如关掉手机,演讲后让总理先走等等。演讲开始时,总理在一位穿袍子的司仪的引导下步入讲台,这些都是剑桥特有的礼仪。总理的演讲很用心,有感情,有说服力。会场的气氛一直非常好。到了最后,突然跳出一名30多岁的男子捣乱……几名中国留学生马上上去批评和制止他。总理一直表现得很有风度,很镇静。这位男子有口音,好像是德国口音。

张欣还说,剑桥的校长也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欢迎词,引经据典。最后还引用了徐志摩的那首大家都熟悉的《再别康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