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OHO中国的“上海三步曲”

 

今天是SOHO中国特别的日子,SOHO中国成功取得了上海虹桥交通枢纽旁的一块土地,这块土地是继SOHO东海广场、上海外滩204地块之后SOHO中国在上海取得的第三个项目,SOHO中国按照预定的目标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进入上海的战略。

大家一定会关心上海的市场,我们如何看待上海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和财富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区域。而长江三角洲地区占全国土地的1%,人口占全国的5.8%,创造了全国19%的GDP,全国22%的财政收入,比另两个区域更有活力,经济更繁荣。长江三角洲以上海为中心的现代化城市群正在崛起,快速交通将上海与长江三角洲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而这些高度发达的交通汇集点正是虹桥交通枢纽,快捷的高铁让这里能快速辐射整个长三角。上海虹桥交通枢纽的设施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火车速度是“条条360”,充分利用当代最先进的技术,而欧美发达国家的交通都是几十年前,甚至一百年前建设的,当时的技术与今天的技术无法相比。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交通设施是房地产行业的基础,如果把交通设施比喻成为树干、树枝的话,那么房地产就是树上结的果实。没有树干和树枝就不会有房地产这些果实,病弱的、不够繁茂的树枝也不可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而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将在哪里凸显出来带给大家惊喜呢?奇迹会在什么地方出现?我们认为在上海,在上海虹桥的交通枢纽上。

如果理性地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过剩、空置现象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各种数据和指标也佐证了这一现象。这五、六年来因为房地产行业的火爆(2008年下半年除外),大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土地和资本市场,很少有企业去研究未来市场的变化,研究未来人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变化给建筑带来的影响。而技术飞速发展给社会、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已经并继续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全世界许多城市规划和建筑方面的专家在研究这种巨变,这种巨变的特点就是融合、多元化、参数化的城市和建筑,传统的建筑产品一定会在未来的社会成为被淘汰和过剩的产品。我们今天在上海取得的这块土地3—4年后才能建成房子交付使用,是给未来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人们使用的空间,我们在设计和规划中一定会采用全世界最新城市规划和建筑的技术,建设出来符合未来时代要求的产品。

不创新的产品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过剩和被淘汰的,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几年这个问题没凸显出来只是房地产行业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造成的,“萝卜快了不洗泥”。但未来房地产行业与别的行业一样,不创新一定是没有出路的。我们会马上聘请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来规划和设计这块土地,让它上面的产品能符合未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也有朋友关心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我们公司的影响,过去五年来,国家一直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特别是今年三月份以来,力度尤其大。我们看到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是抑制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我们是从事商业地产、写字楼的开发和销售,与老百姓关心的住房价格没有关系。已经出台的政策,无论是二套、三套房的政策、还是按揭政策都没有涉及到商业和办公楼,我们预计未来也不会出台调整商业和写字楼的政策。

我们公司的基本战略在北京、上海繁华地段开发创新的商业地产项目,虹桥交通枢纽很符合我们公司的战略和发展方向,预计在未来,我们在上海和北京的投资会各占一半。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